“滴之恩,当涌泉相报”,先抛开它内在的意思不说,光看表面意思。我不禁疑问:“我们还有那么水可以‘涌泉’相报吗?”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不注意节约用水、保护用水。就说中国吧,全国1/3的水体不适于鱼类生存,1/4的水体不适于灌溉,90%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50%的城镇水源不符合饮用水标准,40%的水源已不能饮用。且不说这些国家大事,但说学校旁边的九山湖吧。那里的水黑如墨汁,臭如烂鸡蛋。里面没有活蹦乱跳的小鱼,只有死气沉沉的湖水。再看湖旁边,尽是一些垃圾:破塑料袋,废食品袋,还横七竖八地躺着几根拖把!我真为在九山湖里游泳的人感到悲哀,竟用臭水洗澡!
因为能用的水资源紧缺,所以我们得,不,是必须节约用水。这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不值一提,但如果全温州、全浙江、全中国、全世界都节约一滴水,这些水将汇成江河。现在,让我说说我的节水行动吧:
一,我把水龙头开的适中。
可能有些同学洗手时,一般都把水龙头开的最大,认为这样子手才洗得干净吧?其实这只是心理作用,水量大或小都没关系。像我,平时只把水龙头轻轻扭几下,大概80度,水量适中就可以了。再不急不缓地细细洗,细细擦,最后手依然洁净如初,也省了不少水,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二,我会将洗脸水用来冲马桶。‘
每次洗完脸后,水都会变得污浊不清,失去了透明。这时我会想:“泼掉怪可惜的,不如留着冲马桶吧!”就用被子将水撩起,一次一次地倒入水中。有时剩的水太少了,杯子无法撩起,我就用毛巾沾水,然后放在马桶上空用力挤。当最后一滴大得水珠落下时,我才把毛巾放回。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想,我们应以这种心态,对待延续我们生命而默默无闻的水。她也“渴”了,我们应更加珍惜她。不然,泥鳅将是最后的鱼,人的眼泪将是最后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