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期,学校统一部署了丰富多彩的假日实践活动,我们东城小学312中队7名同学组成了扬帆小队,奔赴在酷热的天气里,积极认真地投入到“五共治”的活动中。
夏日的杭城,热情似火,没有一丝的风。我们扬帆小队的成员,始终如一,坚定自己的信念,有努力完成实践任务的决心。
7月12日上午,我们驱车来到中国水利博物馆。我们扬帆小队在许老师的带领下,聚精会神的参观中国水利博物馆,让我们大开眼界,它是一个集收藏、展陈、科普、宣传、教育、研究等一体的基地。我们全神贯注的倾听沈老师为我们讲解,水利千秋、水中万象和龙施雨沛三大部分。水利千秋展区采用场景复原、文物陈列、图文展示、视频演绎和多媒体特效应用等五位一体的模式,生动展现中华民族5000多年水利历史和文化;水中万象展区采用参与互动的方式,让我们尽情遨游水科技和水资源的知识海洋;龙施雨沛展区通过在传统龙钮印章雕塑上镌刻边款铭文,诠释中国水利的起源和文化内蕴,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
这次参观中国水利博物馆让我们受益匪浅,还收获了许多快乐。五水共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小学生应该做的是节约用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水资源,保护环境。
下午,我们扬帆小队又来到九堡街道金雅苑社区。负责相关工作的汤老师,在社区会议室为我们介绍了河道治水知识,详细地告诉我们河道管理的日常工作,社区每天都会派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巡河,发现异常情况就会及时上报。我们扬帆小队的每位成员也一一向汤老师提问,关于治水的相关问题。汤老师耐心的逐一解释问答。随后,她又带我们去现场巡河。我们扬帆小队成员一边巡河,一边将河道边的垃圾清理干净,同时记录了巡河情况,听取汤老师讲述这条河的老故事以及社区的护河经。虽然,在太阳下大家热的满头大汗,但心里都是乐滋滋的。
7月25日下午,骄阳似火,我们扬帆小队成员来到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作为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特色校友林节水示范基地,负责项目的黄教授声情并茂地为我们介绍学院节水灌溉技术,现场教授实施方法,让我们一目了然了解节水。同时,还为我们讲解节约用水各国各地的高招,多渠道节约用水的方式以及我国水资源现状、节水现状和存在问题。我们扬帆小队的每位成员热情高涨,深刻领会到“积沙成堆,积水成河”的紧迫性。我们学习到了很多节水的金点子,用于实际生活中。同时,我们又参观学习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在水文化,水利科技创新等为我们国家作出重大贡献,让我们个个大开眼界!
7月27日上午,我们扬帆小队又来到和睦港河道,取河道水,我们取了3种水样,还有自来水、山泉水。将这3种不同的水样拿到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做检测。浙江大学陈教授安排了在校的博士生、硕士生通过仪器和化学剂对水样作检测。水通过这些的化学成分和仪器的操作,发生了变化。我们一个个激动起来,摸摸瓶子,闻闻气味,原来这么神奇啊!检测结果得出:自来水PH值6。5,山泉水PH值7。5,河道水PH值3。
上述实践活动结束后,我们又拿出精心准备的倡议书与调查问卷,又跑到各社区乐此不疲的向过往的行人宣传治水知识,希望人人都能参与到“剿灭劣V类水”的活动中。
在本次“五水共治”的实践中,我们扬帆小队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也得到了实践的锻炼。让我们齐心协力,保护好家乡的每一滴水、每一条河、每一处环境。“五水共治”任重道远,我们扬帆小队将锦薄之力为其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