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缀满了宝石般的星星,圆得无法再圆的月亮铺洒下皎洁的月光。天地间万物都沐浴在月光中,院落溶浸在清凉的月光之中显出无比的幽静。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打破院落的宁静,闻声而去,只见苏轼独自一人在院落开怀畅饮。
他仰望星空,明月高挂于深蓝色的苍穹之中,众星向着圆围绕,月光映照着星光,星光衬托着月光。他情不自禁地举杯邀月、襟怀旷达,询问苍天,手举酒杯“为什么月亮会在今晚这时出现呢?也不知道天上的月宫,今晚是何日,是何年?”这大概是自己平日里太过于辛苦了,以至于不知是何年何月。心中突然有一个奇妙的遐想:本来想乘坐长风去看看你,但又不得不担心月中仙宫、凡人难以承受那样的寒冷,以至于打消了这个念头。虽然那月宫美好,那美好皎洁的月光才是我们自己精神的家园,也尽管自己独自一人在月光之下翩翩起舞以影为伴,但这哪里比得上这充满温暖弥漫在爱的芬芳里的人间呢?琼楼玉宇固好,但这只是虚幻的,人是逃避不了现实的。
月儿转过朱红色的楼阁,低低垂挂在雕着精美的花的窗户上,显得无比的美丽,月光照着没有睡意的人们,不禁脱口而出:“月儿不应该对人们心存什么怨恨吧,不知道为何它偏偏在人们分离之时才回呢?”这使人们疑惑不解,心中也难免变化,会有愤怒、埋怨之情,不由得感叹人间总会有悲欢离合。月亮如此,有阴晴圆缺。人世间自古以来就也难周全,你想这人间有多少人面临着生死离别,有多少人含恨而终,有多少人只能互通信息却不能相见,有多少人忍受相思之苦……月亮的阴晴圆缺,是必然的规律。既然如此又何必感叹人世间的离别呢?
回想起我俩以往在一起互相切磋,一起吟诗作词,一起游山玩……共同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不知你是否还记得我们三父子曾经在一次游山玩水中激发了我们三人的兴趣,在游览中有了灵感,于是我们三人各施其长,下笔如流水行云般轻快而豪情奔放。不一会儿工夫一首词脱颖而出,可谓一挥而就,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出得意的神采。
那次我俩作的词都比父亲作的好,但父亲并没有为次而感到郁郁寡欢,没有悲伤反倒十分高兴。我俩作词越作越好,他感到越欣慰。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但我拥有这些美好的回忆并不感到悲伤,有回忆为伴也不失为快乐之事。只希望你我,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年轻长久,友爱长存,大家虽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皎洁的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