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长江、黄河是13亿中华儿女赖以生存的源泉,他们用宽广的胸怀,无私的滋润了两岸土地,孕育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他们奔流着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
望着那气势磅礴、奔腾而去的长江、黄河,忆往昔,曾有多少的文人墨客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词名篇。长江、黄河那磅礴的气势,一泻千里的气概,又怎不让人所赞叹?可是,现如今,那往日壮美的母亲河,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那震天动地的阵阵涛声,就正如长江、黄河的哭诉,是那般凄凉和无奈。人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无情的砍掉大片大片的树林,古时绿树成荫、水草丰美的黄土高原,在人们无节制的开垦放牧下,使植被遭到了破坏,土壤变得疏松,大量的泥沙被冲入了黄河,黄河便失去了以往的清秀,变得浑浊起来。并且两岸的土地,肥力不断下降,给植物的生长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早在几千年前,长江中还居住着成千上万的珍稀动物,那时的长江被称作世界孑遗生物避难所。但现在,由于工业生产的废水不断排放,加上长江上繁忙的运输和人类的乱捕滥捞等,人为因素的原因,使得长江中生活的大量珍稀动物以惊人的速度从世界上消失,进入生存的倒计时。不仅这样,长江也因此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失去了生物的多样性。当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看着这些巨变时,会急切的想要挽救我们的母亲河,那么我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1、节约每一滴水,减少用水量。
2、禁止人们频繁的航运,以及禁止在长江流域捕杀珍稀动物。
3、禁止在长江、黄河中排放污水和乱丢垃圾。
4、向身边的人发出倡议,引起他们对母亲河的重视,自觉保护母亲河。
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行动起来吧。让我们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使我们的母亲河更加清秀,更加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