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我的母亲河,用时间和精力去改变自己……
——题记
今天,我应邀来到这里——围头湾。
透过记忆的罅隙,我隐约记得:儿时,那围头湾的椰树之叶已落没了,光秃秃的,好似一位行将就木的老人,又干又枯;花草死气沉沉,不如那生机勃勃的苍松翠柏。它们垂头丧气,无精打采地看着臭气熏天的海水发呆。
河水呈玄色,雨后变得更加浑浊,长年堆积的生活垃圾无人处理,已经腐败发酵,散发出难闻的气息。大河里浊浪滚滚,水面上的垃圾五颜六色,腥臭不堪,污泥浊水,随波逐流。
可如今,海洋与土地的边缘,黄的是沙,绿的是树,褐的是礁石。
在围头湾,细腻的黄沙以滩的形态出现,被爱美的人们赋予各种诗意的名字:金沙湾、月亮湾……绿绿的是成片的木麻黄,在最贫瘠的土地生长,为风景提供最细心的呵护。围头湾上最任性的是礁石,随心所欲,形状不拘,散见于各个角落,如丝绸般滑过。水面上的小石头和水相交,发出潺潺的流水声。新生的白沙在清澈的水面上,被阳光照射出另一番景象,每一面都是大自然赋予的生机,静谧而又美丽。海水清澈见底,静静地流着,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星光,掀起阵阵巨浪。
大自然给围头湾太多的厚爱,让这里水产丰富,石斑鱼、黑鲷、红鲷、龙虾、黄花鱼……海的馈赠让围头人代代繁衍,烟火不断。我沉浸在氤氲的清香,陶醉于碧浪喧腾。我不禁感慨,昔日已成为过去,今日才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