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上读黄河,如读一条曲折幽深的小溪;
蒲扇下读黄河,如读萤火虫一闪一闪的灯迹;
梦境中读黄河,如读母亲倚门唤儿的亲昵;
唐诗里读黄河,如读"将进酒"中的豪气
那"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那"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雄浑,那"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豁达,那"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森然,那"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的肃穆,还有那"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的险要无不使我心潮澎湃,胸怀激荡。
我随没能目睹黄河的风采,但我知道,黄河是中华名族的根,是中华儿女的母亲,她孕育出灿烂的华夏文明。
从第一颗稻谷掉进黄河起,人们离开了茹毛饮血的生活,发展起了领先世界一大步的文化。第一部兵书在黄河中洗濯,第一部医术在黄河中完善,第一部历史在黄河中书写
黄河从青藏高原巴颜客拉上的北麓走来,足迹遍及9个省区,它全长约5464公里,是中国第二大河,它的支流分布广泛,流域面积达75万多平方公里。啊!黄河!你不朽的流淌,成为大地的主动脉!
"一把黄土塑造成千万个你我,静脉是长城,动脉是黄河。"都说黄河是汹涌的,可怕的,然而在我心中,它却是和平的,静谧的。夏日的夜晚更会感到习习河风带来的温馨和惬意河水中荡漾着漩涡,溅起一排浪花,轻轻排打着河岸,在夕阳余晖的交织下,一幅"长河落日圆",引你遐思万千,真是美不胜收。
黄河是美的。既沧桑又凝重,有时又很洒脱;黄河是历史,治理黄河事业既承载着前辈的期望,又开启着未来的辉煌。黄河的美是永恒的。
啊!黄河,我心中的黄河!什么时候,我能亲眼目睹你雄伟的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