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同学们,听说过毛泽东写的橘子洲头吗?它是由湘江的激流冲击成的一个小岛,它成了湘江一笔靓丽的风景。
在以前,我走在沿江风光带的路上,那里的风景美不胜收。桃花开鲜艳,杨柳长得茂盛,小鸟们停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叫着。像是为自己家在风光带而感到自豪。我也为自己家在这旁边而感到骄傲。然而……
现在,湘江的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小草没了以前那嫩绿的颜色,油菜花也变得没那么耀眼,小鸟飞走了;鱼儿病了;地面上沉积着大片垃圾……只有橘子洲头跟风光带还拥有残留的绿色。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该怎么做呢?我进入了深深的沉思。
我查了资料,终于明白了:这一切都是由我们——人类不爱护卫生而造成的。每次去那玩,都会看到一堆堆的白色垃圾,有塑料袋、香蕉皮、烂拖鞋、纸盒,在岸边横七竖八地摆着。招来一片令人呕吐的臭味跟腐烂的味道。它让我们叫苦不迭。我也垂头丧气、心灰意冷。
令人兴奋的是,政府开始下决心整治湘江污染问题了。他们加强对市民的宣传教育,强化了市民的环保意识;派出专人查找到好几个污染源,对这些污染源相应采取了措施,进行了整治;设立了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成功地清除了20%的污水。这些消息实在令人信心倍增。
我们当然也不能束手旁观,要努力呼吁人们保护环境,也要为湘江的美丽作出自己的努力。虽然我们只是小孩,不能使环境大面积变好,但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甚至从捡垃圾做起。
俗话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相信,湘江——我们的母亲河总有一天会恢复以前的模样,光彩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