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门前有条河,叫金石引河,奶奶说,这条河是石浦第一大河,是石浦人的母亲河
暑假伊始,我去石浦探望奶奶。车子经过金石引河时,窗外的风景让我眼前一亮,只见丝带般纵穿整个街道的金石引河缓缓流淌,河水清清,微微泛着绿光。清风徐动,河水荡起层层涟漪,犹如慈祥的母亲笑出满脸的皱纹。小河两旁一排排翠绿的柳树披着长发,五彩的花朵绽开笑脸,高楼大厦挺直了腰杆,一起倒映在水中,就像一幅美丽的水彩画。最引人注目的是河道上那个瀑布微缩景观,一道道水流沿着平滑的岩石静静流过,忽然顺石而下,重重地摔在另一块石头上,顿时水花四溅,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甚是好看。
回想过去几年,那曾是一条令人掩鼻的黑臭河,泛着油光的河面上漂浮着各种各样的垃圾,稠腻的河水在烈日的炙烤下冒出一串串气泡,散发出阵阵令人作呕的气味。听爸爸说,这是以前河道周围的工厂与居民,把废水直接排入河里导致的后果,现在经过“五水共治”工程,对河道进行了清理和改造,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望着清澈的金石引河,心中不禁想道: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源泉,只有大家都来珍惜每一滴水,保护每一条河,才能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使我们的生活更幸福。母亲河,希望您笑容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