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读这样一本好书,那是最好不过了。明媚的光阴,虫鸟欢唱,日光温润着岁月的脸颊。
淡淡的花香划过烟花三月扬州两岸,经春的桃柳次第开放。我手捧一阕宋词,从悠远处追溯。那青衫磊落的男子,驾着轻舟来往于古代的酒肆、庙堂、江湖之上。深闺背后,那无尽的悲欢和深深地幽怨,在那宋代细雨长亭的哀伤和柔和里久久回荡。
一抹烟云,一抹流霞,伴着酒肆里的香气缓缓而来。那是繁盛时的扬州,杨花盛开,来往于栈道的马蹄声络绎不绝,悠扬的踏响了一个又一个的的英雄,留下了一阕又一阙的诗篇。而这一切,终究逃不过岁月的侵蚀,多年以后,家国仇恨,扬州颓败的只剩一座空城,那些文人,也终究是在历史的滚滚黄沙里淘尽风霜,与他们的诗篇一起酿成经典。
春风拂过青衣,岸边传来一曲曲交错的琴筝之鸣。酒台花径,风萧依旧,月光笼罩的二十四桥上,吹箫的美人披着银辉,宛若洁白光润的玉人,仿佛听到呜咽悠扬的箫声飘散在的江南雨夜。
歌舞繁华的扬州夜晚,窗外的花香缕缕飘来,瘦西湖江水悠悠,客舟里的词人一腔热枕,趁着如炼的月华酌几杯清酒,感叹年华。青楼里的珠帘撩拨起了词人的雅性,于潺潺流水的客舟里,流水飞絮浅吟低唱。
宋词的梦里,杏花春雨,词人捧一卷书,倚窗而站。试想一下,烟花三月,小屋田园,稀稀疏疏的春雨渐渐滴落,滴穿过词人的心坎,然后,化作一束流光,随着笔下成章的平仄穿越到现世,与有缘的人邂逅,继续了一场又一场浪漫故事。
雨后的沙路,泥泞了多少春光,踏马而来的将军,也只好在昨夜的轻柔里暂作歇息。尽荠青青、春风十里,北方的暮色,南方的堤岸,似是近在眼前。回荡在青山绿水之间。
花陌千条,天空云卷云舒,借一盏明月,剪辑一段心事,在竹亭小谢里默默相思;这样的场景是最好不过了。
千年之后的我们再去扬州,大明寺上,古运河旁,年年岁岁相似的花,却只是旧年不再,箫声不再。循着书里的故事,我听到了宋代词人太多的遗憾,那一抹孤凉的沧桑和太多无奈。苍茫的夜色一篇安静,淮河岸边,我仿佛听见那个惆怅的男子低声哀唱,“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