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炎热的夏天,我和丈夫到灯饰城采购。一走进灯饰城,我们立刻被琳琅满目的灯饰品所吸引,酷热和疲劳一扫而光。
置身灯饰城,我忽然想到:许多父母惯于用别人家孩子的优点与自己家孩子的缺点比,比来比去,就对自己的孩子产生失望、抱怨的情绪,因而使孩子的内心受到严重伤害。其实我们的孩子不就是一盏灯,是一盏别样的灯嘛!
每个孩子的思维方式、学习习惯、兴趣爱好以及遗传因素等都各不相同,何必强求一致呢?如果我们追求整齐划一,那么就没有千差万别、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的世界了。
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懂得每个孩子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他的宝贵之处就在于他与众不同。
儿子是一个喜欢提出自己不同意见的孩子。老师对他的评语是:“箫桐最大的优点是喜欢质疑,愿意发表不同的观点。”从他写作文就能看出这方面的优势。他喜欢自己造词、造句子,追求新奇,追求与众不同。他一开始写作文的时候,我还看一看,提出一些意见,但后来才发现他并不是很认同我所谓的好词、好句。当我和他爸爸知道他是具有独特观点的孩子后,他的作文再也不用我们太费心了。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鼓励他,欣赏他,从而使他的作文与同龄的孩子相比更有深度、更精彩。
儿子是一个比较喜欢动脑的孩子,他更喜欢在课堂上回答一些比较复杂或难回答的问题,如分析课文。上学期西城区在他们班举办语文公开课,老师讲《晏子使楚》一文,在总结课文的时候,老师问同学们:“晏子是一个怎样的人?”儿子答:“晏子是一个沉着、不慌张、爱国、才思敏捷、有才气、能言善辩的人。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晏子之所以能胜出,主要原因在于晏子会变换自己的位置。在第一回合中,晏子以把楚国贬低成狗国,来升高自己和齐国的位置,从而胜出。在第二回合中,晏子以贬低自己在朝中的位置来同时降低楚国的位置,从而胜出。在第三回合中,晏子以柑橘为实例,把他和楚王的位置完全调换了,还反映出楚国的社会风气很不好,最后逼得楚王不得不向晏子赔不是。”
11岁儿子的发言,令听课老师惊讶和赞叹!我想他之所以有他一些独到的见解,同我们一直承认、了解并欣赏他的独特性是分不开的。
教育是一种个性化很强的艺术,没有一种通用的方法可以适用于所有的孩子。只有承认孩子认识的合理性,了解孩子认识的独特性,才能因材施教,开发孩子的潜能,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