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差生,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只能勉强及格的成绩,以及那一口说不清楚的方言普通话,让我一直羞于与人交流。
我每天按时到校,准时交作业,上课不讲话,尽早回到家。只不过是为了不被老师批评念出名字来,在大家的哄笑声中饱受折磨。我尽量淡出大家的视野,最好不要记住我,让我一个人默默地就好。
我始终无法忘记六年级的那一节课,就像是枚烙印在心底的伤疤,怎么也抹不去。
那是一节数学课,新来的数学老师对着花名册叫出了我的名字。我诧异地抬头,被吓得不知所措。老师说:“这位同学,请你来示范讲解一下这道题好吗?”
我慢慢地从教室最角落的座位站起,茫然地打开资料书,对着答案断断续续地读了一句,全班顿时哄然大笑起来,因为我吐词清,还带着浓浓的地方口音。我猛地低下头,紧张得手直抖。老师不满地皱起眉头,满脸嫌恶地说:“你是乡下来的吗?连普通话都说不好。”
同学们一听这话,笑得更加开心了,甚至有人笑得停不下来。我的脸越来越火辣辣地痛,委屈、不甘、痛苦一齐涌上心头,手指紧握,关节泛出青白色,我十分无助地落泪了,而耳畔依旧是连绵不绝的哄笑声。
自从那以后,我越发不敢在公众场所讲话,连和父母交谈也很少。即使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却还是只能在及格线徘徊,我果然是“无可救药”了么?每次拿到自己的成绩单,在父母一声声叹息中,我更加自卑起来。
后来,有一次作文练笔的作业,我很认真很认真地写了,写得很不错,老师破天荒地在我的作文本上打了一个“笑脸”符号。
更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的语文课,老轻的语文老师说:“辛同学的这次习作写得十分棒,我们请她读一下吧!”听到我那生涩的名字,同学们惊讶地小声窃窃私语:“谁是辛?”“是她吗?她怎么可能写得出好文章?”……我迅速涨红了脸,虽然可能有一部分同学连我的名字都不知道,但我还是感到很多人都在注目我,十分不安。
“辛同学?”我听见有人叫我,抬头,正对上老师明亮而饱含期待的目光。她继而灿烂地笑了起来,是对着我笑吗?我不禁有点受宠若惊。老师不算漂亮,可是那张笑脸都格外美。她用眼神鼓舞我,带着笑意的眼睛好像在说,加油!你行的!
我顿时感到一股勇气在我体内强大起来,迎着老师的目光,我红着脸从座位上站起。小心翼翼地读出了第一句话。不出所料,全班同学如洪水暴发般哄笑起来,笑声像一把把利剑,不断地戳破我那一点点鼓起来的勇气。我停了下来,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老师却举起一只手指,轻放在嘴边,做出一个“禁声”的动作,见同学们安静了下来,便对着我肯定地一笑,坚定的目光鼓励我继续读下去。我吸了吸鼻子,强打精神读完了我的文章。我知道我的发音不准,还带口音,却在读完后,听见一阵长久不息的掌声。大家都转过来看着我,报以热切的笑,用十分明亮的眼睛盯着我。我有些羞愧,看见老师笑得更加灿烂,我也悄悄地笑了,将那一张笑脸深深地印在脑海中。
欣赏着老师的笑脸,同学的笑脸,是他们给了我勇气、鼓励和肯定。但是,我最欣赏我那一张笑脸,带有苦涩的泪水和艰辛,这一张笑脸,让我重新认识到自己,原来,我也可以很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