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悦;欢乐。《吕氏春秋·尊师》“观欢愉,问书意” 汉 高诱 注:“视师欢悦,以问书意。”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二折:“听説罢我心内欢悦,便是你享富贵合是遇英杰。” 清 计六奇 《明季北略》卷二十:“朝求升,暮求合,近来贫汉难存活;早早开门拜 闯王 ,管叫大小都欢悦。” 蒋光慈 《一个从红军退伍归农的兵士》:“但是向前看那光荣的未来,更不由得我满心欢悦。”
懽悦:亦作“懽说”。欢喜。《汉书·外戚传下·孝成许皇后》:“上令中常侍黄门亲近者侍送,还白太子懽説状。” 宋 李纲 《与岳少保书》:“王灵乍及,所以抚循之者无所不至,想见人情之懽悦也。” 明 唐顺之 《游西山碧云寺作得悦字》诗:“出沐乘休豫,寻幽展懽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