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是樱花开的日子,也是樱花落的日子。
森林公园的樱花园里,盛开的樱花像空中的一道彩云,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然后,你就会有一种惊艳的感觉,如断弦裂帛般古老而惊艳的感觉。远的像雾,近的像海,冷傲的枝丫在空中高高擎起,执著地向天空送去遥不可及的拥抱。
正如那“樱花三弄”,第一弄是盛开的樱花,一排“刷”下去,美丽而不失磅礴。往深处寻,第二弄则是“树上开花,地上也开花”。树上即将落去的花,像羞答答的少女,收敛起奔放的笑容,何尝不失娇小、惹人怜爱的美呢?遍地的落红,总令人想起“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这首诗,但那憔悴却不失生机的落花,又怎么不似“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呢?
再往深处走,“樱花第三弄”可更美了。一排排盛开的樱花映着澄塘,仿佛水中也是一团粉色的云雾。茂盛的樱花林中,时不时有两棵光秃秃的樱花树。可别笑他们丑啊!他们顶着寒风,早早地开放,在不久前,他们何尝不是鹤立鸡群,何尝不是“万绿从中一点红”呢?现在,落光了的樱花树,又何尝不是冷艳而孤傲呢?
花落了,因为花开过。樱花只有几周的花期,她为什么要开放呢?就算是稍纵即逝的惊艳,就算是刹那瞬间的风华,她也要开放,她也要华丽地开放;就算是风欺雪压的痛苦,就算是忽冷忽热的折磨,她也要开放,她也要不屈地开放。我们在成长路上的挫折,又算些什么呢?战胜风雪,才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人生如樱花,短暂而惊艳,痛苦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