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森林火灾是一种发生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处置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随着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的加大,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大幅增长,加之全球气候异常,发生森林火灾几率高,并呈上升趋势。森林火灾严重危害着森林生态系统安全,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严防森林火灾是全社会和每个公民的共同愿望。
二、坚持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
以平安为本,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烧香、放鞭炮等祭祀习俗,树立文明祭扫观,积极倡导植树、插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文明环保方式寄托哀思,努才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三、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灾隐患
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违规野外用火。采取有效措施管住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监护不力引发森林火灾。
绿色的北安、生态文明的北安需要你和我的精心呵护,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让森林火灾失去肆虐人类美好家园的机会,让逝者和生者都享有青山绿水的青睐,让越来越丰富的森林资源惠及全社会。
不要让清明节成为森林的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