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我们共同的母亲;大地,是地球妈妈的身体;而森林,则是地球妈妈身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人类大量砍伐树木,不断满足自己的需求,丝毫没有发现,我们欠地球妈妈太多太多……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曾经的桂林山水闻名天下,漓江更是清澈得见底,绿如翡翠。2015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到桂林旅游,却发现桂林变成了另一副模样:漓江上飘着被游客扔下的各种垃圾,原本干净的路面已是一片狼藉。桂林此时就像一位失去美丽容颜的少女缺少了以往的魅力。
环境污染,雾霾、废气、沙尘暴、山洪……,难道还不足以敲响人民心中的警钟吗?
下面,我就来讲讲我的家乡特色——安溪铁观音!铁观音不仅浓馥持久、醇正回甘,而且还有着清凉降火、抗衰老、抗动脉硬化等保健功效,可谓健康又美味呀。正因如此,我们的铁观音饱受好评,蜚声于海内外。然而,令人痛心的是,近年来,茶农们为了抢夺市场,滥用农药,使得我们引以为傲的铁观音成了农残的“重灾区”!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其实,追根溯源,这都是因为茶园过渡开发,森林不断减少,生态系统越来越脆弱,从而导致害虫滋生、难以防治的后果,农药才不得已成了茶农们的“救命稻草”。殊不知这样做,不过是恶性循环罢了!不仅毁了家乡铁观音的品质与名声,还破坏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啊!
可见,一个小破坏就可能引发环境的恶循环呀!同学们,现在你还认为随地扔一张废纸,是一件小事吗?你还认为随手扔一个垃圾,是一件小事吗?你还认为随意践踏一株小草,摇晃一颗小树,采摘一朵花儿,是一件小事吗?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的小行动,汇聚成大能量,争做弘扬生态文明的小卫士,勇当创建森林城市的小帮手,为家乡的绿色明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学生导刊》编辑谭群点评:
李铭鸿同学关注环保,从地球母亲的状况到桂林山水的变化,再到身边茶园的现状,条理清晰地分析出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更值得称赞的是,他还观点鲜明地提出了自己想法:保护环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保护花草树木!这篇习作显露出作者层层推进的思维方式,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