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和日丽的周一下午,是我校一年一度的“红粟读书节”。于是,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著名作家、靖江政协副主席庞余亮老师,来为我们开展一场别开生面而又精彩绝伦的主题讲座——《写好作文的秘诀:名词》。
提前二十分钟,我们小记者便飞奔下楼,穿着统一的班服,带着小记者证和红领巾,一路欢声笑语,来到了大礼堂。
还没坐到位上,我的眼球便被礼堂中间的一张长桌吸引了过去。那长桌上赫然坐着的,不就是庞余亮老师吗!庞老师有着微细却炯炯有神的眼睛,穿着朴素的深蓝衬衫,嘴角挂着一个浅浅的笑。很符合我心中庞老师的模样:简约、和善。
讲座正式开始了,请来的另一位嘉宾:海陵区作文协会主席——薛梅老师幽默风趣的说:“假如马良有一只神笔,那么咱们庞老师就有四只神笔,分别用了写小说、诗歌、儿童文学和散文。正是因为庞老师拥有如此多的神笔,才能拥有这么多的成就,发表如此多的作品。”
然后,由我们小记者和代表老师分别朗读了庞老师经典的作品——《顽童训师记》和《报母亲大人书》,我们声情并茂的朗诵赢得了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接着,便到了最令人激动地环节,那就是听庞老师的讲话啦!首先,庞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张图片,上面有一座半身雕像。庞老师为我们讲解道:“这是莫言得了诺贝尔奖后,人们为他在他家乡造的一座半身像,虽然并不是非常漂亮,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也正是因为这个,我才创作了《丑娃》。”“那你们觉得这是什么做的呢?”庞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异口同声的望着那红色的雕像说道:“泥巴!”谁知庞老师话锋一转:“错!第一个蹦出的答案一定要‘枪毙’掉,因为这时人脑是最懒的,所以,第一个肯定是最没有水平的答案,继续猜。”“石头!”又有一个响亮的声音响起,“也不行,但有进步。”庞老师说,“我教你怎么办。首先,想三个答案,写下了。将第一个毫不犹豫的‘枪毙’,在第二个和第三个中选择一个更好地。”庞老师喝了一口水,继续说,“莫言写过一本《红高粱》,这个就是属于后的了,所以这个雕像是用红色高粱做出的。”“哦!”我们恍然大悟。“同样,‘海陵’和‘红薯’对我们也有特殊的意义,‘红薯’是家乡特产,只要你努力奋发,成为像钻石一般珍贵的红薯,人们一定会为你用红薯做一座雕像的!”我们既为老师的风趣而笑,也感受到其中蕴含的道理。
之后,庞老师又用一连串的问题将全场气氛调动起来:“喜羊羊与灰太狼借鉴的是四大名著中的哪一本?”、“武松唱的三碗不过岗是几”、“诸葛亮为什么不用鹅毛扇?”“孙悟空的金箍戴了几头、念了几次、如何消失?”、“通过小猪佩奇,我们能看到什么?”……
最后庞老师送给我们一句话:“汝先当求一败墙,张娟素讫,倚之败墙之上,朝夕观之。观之既久,隔素见败墙之上,高平曲折,皆成山水之象。”
讲座结束了我们却仍然回味无穷。庞老师的话如同一颗幼种发芽在我的心间,使我明白了名词是十分的重要,以后,我也会默默任这颗种子生长、绽放、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