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进校园
纪律是一种必要的存在,它不仅是一种必要的规范,而且能帮助我们远离人性中的懒惰,催促我们更好地成长。严格要求自己,看似委屈了自己,强迫自己放弃很多生活的乐趣,不能够随意、“潇洒”地生活。其实,正因有了它,才使我们可以逐渐进步。事实上,纪律就像石头,如果我们把它背在身上,会痛苦无比;如果我们把它垫在脚下,它就会帮助我们站得更高,望得更远,只有违反纪律的人才会感到不自由。
然而,就有这样的同学,他们认为上学迟到一会儿,没什么;上课走神一会儿,也没事;同学间有了矛盾,来场PK,很正常;至于把课桌当画板,白壁当画布的信笔涂鸦更是家常便饭。但是,这样的想法对于我们自身来说是十分有害的。“你认为自己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样想了,你便会这样做,时间长了,就养成了不良的习惯。习惯成自然,小事就会变成大事。于是,违纪变成了违法。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一个从小没有遵守纪律意识的人,长大了,也十分难说他会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我们应自觉遵守纪律。试想:当你在教室里安静写作业,有同学在走廊吵闹喧哗,你还能安心做作业吗?当你在座位中安心复习,有同学在吵架,你还能认真复习书本知识吗?很显然,不能。因为只有在良好的秩序下,我们才能进行最高效的学习生活!
当我们用自己的理性和知识真正理解和认同纪律之后,那么纪律就不再是一种来自外界的约束自己的力量,遵守纪律就不再是一种强迫的任务,而既是一个利己的选择,也是一种道德的义务。这样,我们就可以做好自己的学生角色,从而让真正的自由在有纪律的秩序中尽情发挥,让积极的个性在有纪律的环境里得到张扬。
“ 廉政文化进校园,小小文化时刻记。遵守纪律克困难,恩师教导记心间。学生一定勿自满,勤学苦练全发展。老师廉洁切莫贪,不受贿赂真正好。同学之间要互勉,经常提醒共争先。”
树立廉政之风,应该提倡“立志”,志即“意志”。我们不主张唯意志论,也不主张精神决定主义,然而人的行动总被意志决定。意志不会凭空产生,意志一旦树立,就会变成行动的方向与动力。意志有高远、平庸之分。有高远的意志,就有明确的生活目标,远离腐败与堕落的陷阱。意志,也是一种“关心”将什么放在心中,耿耿以怀,成为意志高洁低庸的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