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家,经过两个转角,就会到学校的南大门。一路走去,温柔的秋风会用手细细地抚过我的脸、我的五官,接着绕至脑后,为我整理无精打采的发梢。行过路口,往前走,谁家的鹦鹉在夏日早晨充当一台小小的闹钟?向右望,是谁一年四季用心照顾他的菜园?向左看,寒冷的冬天里怎么只有麻雀起得早,在电线上蹦蹦跳跳的?绕过转角,交通号志切换着红、绿、黄;一台台的车从面前呼啸而过。紧接着,南大门到了。走进去,便是一天陪伴我超过八个小时的校园
位于海边,早晚温差和天气变化非常明显,而刚过完年时,又往往春寒料峭。所以,在这一带,初春时,除了樱花开着,其它花朵都还睡着。也因此,最美、最香的时候,要算是四月。这时候呀,既不如冬天冷,也没有夏天热,天气和温度也渐趋稳定。于是,学生们的活跃,在此刻展露无遗,一眼望去尽是生龙活虎,连上课时也不例外。当你坐在教室时,除了我们习以为常的窃窃私语、嘻笑怒骂之外,或许还会听到同学心血来潮,突然高歌几曲呢!
当你感到寂寞,鸟鸣将透过窗子,贯穿你的耳朵。那些对世界充满好奇的欢愉乐音,或尖锐或圆润,或高亢或低沉,会狠狠地扎进你的心脏。若是望向窗外搜寻鸟儿的踪迹,你会发现:原来,操场的那块草皮已茁壮成一片碧绿;花圃竟长出了一朵一朵春日下未融的雪花或者一串一串新年后剩下的鞭炮!假如比别人幸运,你更来得及在夏天来临前,捕捉到被天帝的珠宝折射过后千千万万个太阳!
春天过了,夏天便来了。看啊!金黄色的美丽乌鸦在天上散发耀眼的光辉!他的耀眼是高温的武器,尖锐而灼热。但是,学生们对他从不畏惧。防晒乳一抹,篮球一抱,腿跟着一跨,我们在即将烤焦的地表上朝球场飞奔而去。远远的你能看到,好几颗小小的红太阳在大家手上尽情燃烧,完美的抛物线就是日升日落的轨迹。六月到,则凤凰花开,再热情的夏天也不免感伤。汗与泪陪着花瓣,成长的甜美伴着别离的苦涩。三年前,他们师生相遇,如今,他们在十字路口说着祝福和叮咛,珍重再见。
随着时间的推移,秋天已然来到,在门上敲响了节奏,地表缓缓退烧,太阳也已不再直射。尽管如此,一棵棵的树却燃烧了起来。啊!他们一定是知道运动会近了,趁着离冬眠还有段时间,在帮我加油打气!尽管色泽不如枫红,一树一树的红、橙、黄,甚至病恹恹的褐色都为校园增色不少。于是,透过耳畔的轻风,我聆听他们心底的热情。运动会时,他们薄脆的手掌和残破的嗓子也坚持藉着风,要给予我们最有诚意的掌声加尖叫!听,多动人的欢呼!真希望冬天晚点来,好让我满足空虚已久的虚荣心。
冬天一到,温度确确实实的降了下来,而树梢仅存的火焰也已燃烧殆尽,剩下的灰烬支撑不住,纷纷飘落,用他们的余温做成大地的棉被。那是慈爱的母亲害怕孩子着凉,亲手缝制的被子。就这样睡着一定不会寂寞,而且还很舒服吧?正思索着,我听见了大地像是催眠曲般,轻柔的鼾声。举目四望,只见同学们像一只只小虾子,以各式各样的姿势蜷缩着趴在书桌上,沉沉的睡着。看着看着,不知不觉中,意识逐渐模糊,我也跟着陷入睡梦中。
正值初春,你瞧见校园里,是什么风景了吗?像是林黛玉多愁的血和善感的泪结合,打在了墙边那干枯的孤寂,绯寒樱盛开在瘦弱的枝上。在微风中摇曳着的零星粉红啊!正兀自和蜂,交头接耳、吐露心事。樱花树下,我伫立在冒着青芽的枝桠间,仰头看着,久久不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