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操场西边有一棵高大的桂花,时光静静地从它身边流过,不知不觉,它已经过了三十几个春秋。
桂花树的干是灰色的,上面有好多个小疙瘩,树皮十分粗糙,仿佛向人们诉说它经历的风风雨雨。树枝向四处伸展,像无数手臂尽力地张开,仿佛想触到蓝蓝的天空,树叶呈椭圆形,边缘有无数个小锯齿。桂花树生长旺盛,郁郁葱葱地散发着勃勃生机。
金秋十月,桂花树悄悄地开放了,满目堆青叠翠之中,点缀这一簇簇小花。精巧的小花,四片对称张开,金黄色的花蕊,相互映衬,那么玲珑,惹人怜爱。一夜秋风吹开了朵朵花蕾,吹来了阵阵芳香,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香甜。微风吹过,一朵朵小花从树上飘落下来,就像下了一场桂花雨。从学校经过的人们无不赞叹桂花树馥郁的香气,难怪人们说:“桂子花开,十里飘香”!
桂花树全身都是宝,它的花不仅可以做桂花糖、桂花糕、桂花酒,还可以用来泡茶,有醒脑、明目的作用。它的树干材质致密,纹理美观,不易炸裂,刨面光洁,是良好的雕刻材料。
多了不起的桂花树呀!它的高贵品质不正是我们要学习的吗?我爱学校的这棵桂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