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是虎吗?不,它不是凶猛的虎,而是一种极普通的藤本植物。
在房屋的墙上面,房顶上,在花园的栅栏上,篱笆上,爬着一种绿色的植物,这就是爬山虎。别看它很平凡,可浑身是宝,到处都有美丽的亮点。
爬山虎不如它的名字那样威武,它没有牢固的根基,它的乾和枝干差不多粗细。但是,它奋发有力,坚强不屈,无数只脚攀助墙壁,在你没有注意的时候,又迈出了一步,努力向上攀登,它柔软而强劲的身体里,显露的坚强毅力和无限生机,使人望之油然而生敬意。
爬山虎没有牡丹那样华贵,没有玫瑰那样娇艳。也许你要说它不美,但它却给人以力量,促使人们努力奋进,每当我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正想偷懒时,一想到爬山虎那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意志,就感到羞愧,这时,我就会立即振奋起来,鼓起勇气来战胜所有的困难。
爬山虎那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实在是令人敬佩的,你看它,不管刮风下雨,墙面多滑,他总是一步一步向上长,直到墙顶,俯瞰大地,它生长速度较慢,不如雨后的春笋,可是,过不了几天你会突然发现,它又长高了,纤细的身影,努力向上,漫成一片。
每当你看到这种绿色植物,难道你觉得它只是一种植物?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质朴、坚强。难道你竟一点也联想不到在四化建设的道路上,处处有坚强不屈,就像这爬山虎一样奋发向上的英雄?难道你又不更远一点想到,这样靠近团结、力求上进的爬山虎,宛然象徵了今天在中华大地上勇敢拼搏、纵横决荡,用血和汗谱写新中国光辉篇章的民族精神和意志?
爬山虎虽然不是真正的虎,却有着如同虎一般的力量,我要高声赞美爬山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