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今天,小女子便要来论一论这校园安全
话说X年,一小学发生了踩-踏事件,顿时,举国上下人心惶惶,就连吾出门散步,也能听到周遭亲邻的议论之声。至此,中国又掀开了校园安全的帷幕。
不多时,中央便委人紧急下达命令,颁布数条校园安全的法规,这一行径,令十分惶恐的人们平静下来。本来,吾以为此此事到此已将结束,谁料,同年冬,另一件事再次轰动全国。
那校车上弥漫的笑声仍在飘荡,可顷刻已物是人非;那还稍显稚嫩的笑脸仍在眼前,可殷殷血迹却染红了白雪;那青涩的梦想仍被憧憬,可做梦的孩子却已离去……旷野上的黑烟与雪地上的鲜红,成了那年冬天最无情的画面,而那徘徊上空久久不散的哭喊,令多少人暗自辛酸。校车事件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惊诧,更多的是感伤与启示:校园安全,我们做到了吗?
话说至此,吾不禁自问,校园安全距我们还有多远?校园安全,仅仅是几则法规所能掌控的吗?
不!校园安全,人人有责。古人有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校园事件的发生,绝不只是因为这一朝一夕之事所致,而是常年的疏忽与满不在意。吾又不禁自问,那我们又将如何防止此类事情的再度发生呢?
吾以为:一则,应凡事思虑周全而为,不论是上下楼梯,还是上下学之路都应有所秩序,切莫贪图一时之便,却留下终生之憾。
再则,学校片面之应负起部分责任,于小事之处多加防护,以维护学生的生命为己任,不能丝毫马虎、懈怠。
其三,国家衣应给予大力帮助,不只要多下发文件与法令,更应坚决到执行上,光说不做,岂能根其源邪?
论校园安全,应人人注意,人人有责,治标不治本,不可称之为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