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答、滴答……”刚下过一场雨,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香味。“栀子比众木,人间诚未多”,五月,这临近初夏的五月,是栀子花开的季节。
请你遥望花坛。一大簇的绿叶中,藏着几朵“白衣仙子”,给原本单调的绿色增添了情趣。再走近一看,原来,嫩绿的花茎上开了一朵朵清雅的栀子,白得纯洁,白得奇特。它的白,不带一点儿杂质,看上去晶莹如玉,高雅中楚楚动人。
花瓣有的刚展开两三片,有的还是个花骨朵儿,饱胀得似乎马上就要破裂似的。栀子花那黄色的花心里是否藏着黄色的花粉?不知蜜蜂何时会来采蜜呢?一场细雨过后,晶莹剔透的露珠还粘在花瓣上,我不禁遐想:露珠是不是也在贪恋着栀子的美?
请你轻闻花香。它的香味是那么迷人,还未走近它,就有一种若隐若现的淡而甜的香气;俯下身子细嗅,虽也不浓郁,但清新淡雅令人心旷神怡。它充斥着我的鼻腔,仿佛呼吸中都带着栀子的香味。这香味,让我小小的心充满了愉悦,欢欣,和慰藉。
请你轻抚它。那洁白的花瓣是那样娇嫩,犹如刚出生的婴儿的皮肤,让我有了想轻轻抚摸的冲动,却又怕我这手刮伤了它。
突然,半空中盘旋着两只蜻蜓,阴云又要积压下来了,可同学们在栀子花的香气中嘻笑打闹,构成了我们学校一处别致的风景,不啻于“史湘云醉眠芍药花”的浪漫。
五月的栀子花,开得那么美,那么清香,就像刘灏笔下所言:玉质自然无暑意,更宜移就月中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