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下着牛毛般细小的雨丝,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好闻的雨水气息,混杂着草木萌芽的味道、松软泥土的芬芳,还有空气中微微酝酿的萌动。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新亮丽。猛然间,一丝若有似无的香甜味探入我的鼻息。我随即抬眼寻觅,只见不远处有一丛灌木,点点较小的栀子花影影绰绰的点缀其间。些许朦胧的阳光微微笼罩大地,如流水般,静静倾泻在灌木上,那皎洁的栀子花此时宛如翩翩欲飞的蝴蝶,洁白玲珑、素雅芬芳、惹人喜爱。微风轻拂,栀子花便随风摇曳,那清爽淡雅的花香,使我在艳阳似火的时刻,倍感明净与清凉。那栀子花,蔓延着纯净的气息——那素洁如凝的花朵缀满枝头,细腻而绵柔的花瓣饱满圆润、晶莹剔透。外层的花瓣上还留有花萼的淡青,仿佛这雪香是从这青色中努力钻出来,怯生生的,清丽脱俗。我情不自禁抚上一片花瓣,似玉琢冰雕般,温润细腻如羊脂,小巧玲珑,柔软娇嫩,特别是那瓣尖儿,雪白晶莹上透着些许粉红,真是可爱。
在碧绿枝叶的衬托下,朵朵栀子愈发洁白无比,如雪般的花瓣卷曲着,嫩黄的花蕊探出了头,上面挂满了晶莹剔透的雨露,如少女般恬静的微笑荡漾开来,宛若夏日蓝天上软软的白云,轻灵淡然。一种由衷的快乐便绽放出来。原来,快乐如此简单,一朵花开,便可。
栀子花从漫漫冬季便开始孕育花苞,直至夏初。而栀子花的叶子,一年四季依旧翠绿盎然。夏天这看似平淡的开放,背后却经历了长久的坚持与努力,正是这执着的追求,才有了在平淡的外表下,一颗纯洁却从未退缩的心。
栀子花性格朴实,幽香持久、甘于平淡,美丽纯洁而又执着隐忍,却极少人去讴歌赞美她。即便如此,栀子依然忘我地开着自己的花,坚定的守候着自己的那份执着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