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眉就要做妈妈了,她衔来树枝和泥土筑了一个又暖和、又结实的巢。杜鹃也要做妈妈了,可她什么准备也不做,整天飞到西来飞到东,看谁的巢筑得好。
“森林里数画眉的巢筑得好,就让她替我孵蛋好啦!”杜鹃心里打定了主意,便向画眉的巢飞去。
“你好啊,画眉!”杜鹃做出十分亲热的样子,“我听说你正在孵小画眉,就来看看你。”
“谢谢你!”画眉一心一意地孵蛋,这时候真不愿意有谁来打扰她。
“你筑的巢真是漂亮极了,我能进去看看吗?”
听到杜鹃赞美自己筑的巢,画眉的心里喜滋滋的。她不由自主地走出巢来。请杜鹃进去了。
杜鹃学着画眉孵蛋的样子,蹲下身子:“多么舒服啊!让我多呆一会儿。”
过了好一会儿,杜鹃才一边假惺惺说着赞美的话一边从画眉的巢里走出来。画眉美滋滋地听着这些好话,走回自己的窝接着孵蛋,她并没有发现在她翅膀下面多了一个杜鹃蛋。
孵蛋的日子过得真慢哪:好不容易等到这一天,画眉听到翅膀底下有啄蛋壳的声音。
“啊,小宝宝终于出世了!”画眉把那只破壳的蛋移到面前,小的脑袋伸了出来,它睁着好奇的眼睛,东瞧瞧,西望望,使劲地向上扭动着身子,画眉妈妈赶紧用嘴帮它挣脱了蛋壳。“瞧,小家伙长得多棒!”她慈爱地看着她的第一个孩子,用嘴梳理着它又湿又乱的羽毛。
这只小鸟的个儿比一般刚出壳的小鸟要大得多,画眉妈妈哪里知道,她的第一个孩子竟是一只小杜鹃。
过了几天,另外三只蛋也破壳了。画眉妈妈非常辛苦,每天早出晚归,为她的四个孩子找吃的。小杜鹃的胃口特别好,它总是吃不饱,为了独占弟弟妹妹的食物,有一天竟趁画眉妈妈出去觅食的时候,狠心地将三只小画眉推出巢外。失去了三个孩子的画眉妈妈,把爱全给了小杜鹃,她宁愿自己挨饿,也要把食物省给小杜鹃吃。
小杜鹃一天天成长起来,画眉妈妈却一天天地衰老下去,当她再也飞不动的时候,小杜鹃却展开长硬的翅膀,永远地离开了她。
画眉妈妈伤心极了,她不愿相信自己千辛万苦抚养大的孩子,不过是一只忘恩负义的杜鹃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