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纷纷行人,欲断魂。
这一天,这传统,这习俗。总算是得以延续的,在我看来,上坟不是随波逐流的盲目。祭奠,是怀着敬畏的感望。没有做作的伤怀,却也有对逝去亲人的思念。
思念,让我伤怀,难免的想起李商隐《锦瑟》诗中有句:“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杜鹃”,在这样的季节里,在漫山遍野都开着映山红的日子里。
今年映山红开的晚,零零散散的躲在角落里,只是偶然才发现,不觉惊喜。这淡雅的执着,给我说不出的感动。含苞待放似的娇羞是不能形容映山红的,她的花瓣,像缺水似的,紧缩的如苍老的面容,她的颜色不像是与生俱来的,仿佛只是为了点缀空旷的大山而淡淡的涂上去了,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清淡,没有牡丹的华贵,只是普普通通的高杆,是翘首盼望着归人。正是这似有似无的一朵,像生命中不曾来过;回首间,却开的漫山遍野。
我喜欢映山红。
她给我带来的是不一样的清明节,也说不出哪不样了。一样的场景,一样人面桃花。琢磨不透的似乎只是映山红看我的位置。一会很近,一会很远。
总该觉得是灰蒙蒙的天,泛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雨,落在田野,滑在脸颊。那是情不自禁的眼泪。我哭过,我生命中曾经来过,我爱过。
我喜欢杜鹃花。
大山,是鲸鱼的脊背。连亘却又独立,各有不同。有蓬蒿,有松柏,的是不知名的树,结下的葱葱绿意。河水在山脚下蜿蜒冲刷,溅溅流着。俨然一副上好的山水画。然而,如果在这副山水画中缺少那么一点红色,便会少许多韵味。于是,杜鹃花就这里一丛,那里一簇,热热闹闹地开了。
我喜欢金达莱。
喜欢她高枝红叶的孤立,喜欢她在大山中屹立不屈的执着,喜欢他开在延边朝鲜地区。
“金达莱花开呦满山岗,
我的故乡是英雄的城。
十万延边儿女英魂的怒放,
才有这粉红的金达莱。”
金达莱红艳艳的花朵缀满枝头,火红一片,蔚出一个民族不屈的时代强音。歌里唱的,亦是所想的,所敬佩的!
点点滴滴,汇成一条开满映山红的红色河流,流经我生命的梦中,流过我生命的长河。我不曾来过,我一直不曾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