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书,它没有字,也没有图,却教会你做人的道理;有一本书,它没有永恒的内容,没有固定的格式,却足可以让你阅读一生。这本书就叫生活!
追随记忆的源头,我不禁想起了很久以前养的那盆小杜鹃。那红艳艳的花朵在枝头绽开笑脸,旁边粉嘟嘟的小花蕾眨着可爱的大眼睛,别提有多美丽了!爷爷怎么能把这么漂亮的花放在阳台上吹冷风呢?我小心地把它搬进屋内,摆放在空调可以吹到的地方,每天给它浇水,施肥。还定期用小剪刀把那些枯枝败叶修剪掉。这也可以算得上是享受“花公主”的待遇了吧。
可是,好景不长。大约半个月后,杜鹃显得越来越没有精神,原本碧绿的叶儿垂下了脑袋,火红而富有活力的花朵也弯下了腰,整天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没过多久就枯萎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给它这么好的照顾,可它却一点儿不知回报我,真气人,我随手把只剩下几根光秃秃枝干的杜鹃丢在阳台角落里。
冬去春来,当我去整理花草时,令我没有想到的是,那盆曾经让我失望的,干枯的小杜鹃正迎着阵阵的春风,昂首怒放,骄傲地站在翠绿的枝头上,像燃烧的火焰,如喷雾的红霞,直让人赏心悦目。
看着这一朵朵娇艳的小花,我不由得细想,当初让我捧入屋内的那盆杜鹃不正像我吗?每天,我都被父母无微不至地呵护着,照顾着。这太可怕了,我不要长大后如枯萎的杜鹃,我不要一事无成。我要学会自己独立面对生活,正似那盆迎着寒风盛开的小小杜鹃,像它一样,不依赖任何人,面对困难时不屈不挠,迎难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