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深林里,有一棵大树的角落里,住着一只孤零零的杜鹃,它很少有伙伴也没有亲人非常的可怜。
一天阳光明媚一只布谷鸟飞到杜鹃鸟的窝边说:“朋友你愿意和我一起晒太阳吗?”杜鹃鸟非常的惊讶!想我为了安全,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出去晒太阳了,难得今天有伙伴来找我,于是它爽快的答应了。它们飞到了最高的树上面,布谷问杜鹃鸟:“你为什么这么孤单?你的同类呢?”杜鹃鸟叹着气说:“我们的家族非常的广,人类随着自己要有房子的想法,就把一棵棵参天大树给砍了。随着树木连绵不断的减少,一栋栋精致的木房子也诞生在了地球上。这也给我们杜鹃带来了无家可归的麻烦,让我们不断的迁移,简直就是日夜兼程啊!人们还把砍伐下来的树木,做成一把把小巧玲珑的弹弓,只要一看见我们就弹弓一拉,石子儿一放,再把牛皮筋一放,石子儿就飞出去了。只要一打中我们,他们就会高兴的一蹿三尺高,并马上把我们拿回家里当宠物养。还有的拿着猎枪来打我们,把我们打的死的死。伤的伤现在濒临灭绝的地步。”……
布谷鸟认真的听着杜鹃鸟的哭诉,眼睛愣愣的它在想:我该怎样向人类发出倡议,让他们不要在砍伐树木了,让我们都有一个温暖的家。不孤、不孤、不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