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爸爸准备带我们到百里杜鹃春游。
揣着淡淡的憧憬,枕着沥沥的春雨,半眠半醒挨到天明。早上七点,我们坐着爸爸开的车准时出发了,途径据说是亚洲第一高大桥——六广大桥,取道贵毕高等级公路,于上午十点到达黔西县城。用过颇具特色丰味的牛肉粉后,便直奔那片花的海洋。气车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有些迷迷糊糊的我被一阵惊呼声吵醒,车内突然欢呼起来。“看,杜鹃花,好美!”“天,太壮观了!”“妈妈,这边还有”,晶晶小妹妹也按捺不住了自己的兴奋。随着声音看去,我透过汽车窗户往外一看,重重叠叠的翠绿中闪现出一束束深红、粉红、橘黄、浅红、浅紫、淡蓝的杜鹃花,那一片苍茫和透逸,直直渗透到你的情绪中去。瞬间,感觉到自己的手居然有点点的颤抖。急忙打个电话给妈妈:“好漂亮,一阵惊呼声!”除此之外,实在已表达不清楚此时自己的心情了。杜鹃风景区位于贵州西北部大方与黔西两县的交界外,是迄今为止中国已查明的面积最大的原始杜鹃林。整个杜鹃林带延绵50余公里,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呈环状分布,最宽处5.3公里,最窄处1.2公里。因林带绵延百里,故称“百里杜鹃”。贵州杜鹃花有20多个品种,多数集中于此。每年的三四月份是观花山、淌花海的最好时节,春夏之交,各色杜鹃争奇斗艳,美不胜收、令人陶醉。
一丛丛的杜鹃花树掩映步道,一束束的杜鹃斑斓夺目。工作人员:“深红色的是团花杜鹃,那乳白泛黄的露珠杜鹃,淡黄变此的是迷人杜鹃……百里杜鹃的花树高有六七米,矮的一米不到。爬上山顶的观花台登高远眺,群山旖旎,山间各色杜鹃花,花团锦簇、云霞灿烂、千姿百态、色彩丰富。一个花序有20余朵花,一株树上多达上万朵花。景区内山岭起伏,花山绵延,一山山红杜鹃花,艳如云霞,一坡坡白杜鹃花,洁白如雪。各色花朵红的如红樱,银白的似粉球,鹅黄如团扇,淡紫似玉盘。那连绵不断的花山花海,层层叠叠,仿佛连接着天,真是不知道其所终。花浪漫卷,跌若起,我们整个身心荡漾在这花的海洋中,仿若驾一朵祥云于人间仙境。”
啊!美丽的百里杜鹃,我为你的美而感到骄傲,我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