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虽然现在我们无法预知你的模样,但是基于我们身上的父性和母性,我们相到你降生的那一天,像所有这世界上父母一样,我们会为你的降临欢呼,为你雀跃。你是上帝派来的天使,用你的纯真向世人表白这人世间还是有希望的,还是值得留恋的。你的到来也是上帝对你母亲和我额外的怜悯与恩惠,是上帝恩准我们分享和你在一起的欢乐和感动。
但是,亲爱的,我也确切地知道我心中充满着悲伤。是我们把你带到这世界,而你,在未来必将见证和经历这不完美的世界的痛苦与悲伤,这纷乱的世界必将在某些时候制造你内心的挣扎与彷徨,你也必将忍受自我控制(我们认为这是必需的)的约束。更重要的,虽然上帝赋予我们生下你的权利,但我们带你来这世界并未征得你的同意,并不是我们不愿,而是这世俗世界鉴于你的心智程度认为你的表达不具备法律效率,用他们的话说,你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甚至,我们根本来不及征询你意见,一旦你出生了,你就和我们一样是上帝的子民,我们再没有权决定你是否来到这世界。亲爱的孩子,这一点让我深深地悲伤,是我们强制将你带到这个世界,从而使你在未来某些时刻不得不忍受这尘世的痛苦。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是有罪的,我们对你负有无限的责任,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给你欢乐,培养你勇敢地面对这不完美的世界,稍稍抵消你不得不经历的痛苦,让你不枉在这世上走一遭。
亲爱的孩子,虽然你和我们有血肉联系,你的身体里流淌着我们的血液,但是我们确切地知道,你和我们一样是上帝的平等的子民。从前有一种荒谬的观点,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所以你们是父母的精神和肉体的服从者。这种观点的反人性在于,他们不承认新生儿和父母一样是上帝的子民,他们当你们是没有意识的产品。假如来到这世界便是某人(不管他是谁)精神或肉体的奴隶,我宁愿选择不来到这世界。今天,虽然这种极端的观点已经基本消失,但是父母完全违背孩子意愿的横加干涉并没有因此灭绝。亲爱的,我向你保证,在未来我们的相处中,你不必服从我们,你母亲和我只打算用爱和理性来说服你。你不是我们用来实现我们未竞的梦的工具,你不是我和你母亲来用维系或强化我和她的婚姻的道具,你更不是爷爷辈们用来逗乐或满足慰藉而出生的,你就是你,你是上帝派到人间的一个独立的天使,只是很幸运地上帝选择由我们来抚养与教育。而我们,没有准备好之前不会恭迎你的到来。
亲爱的孩子,你来到这世界时是一张白纸,这张白纸在你未来的生活中将不得不写满,然而很不幸又很幸运的是,这张白纸将很大部分地由你母亲和我来帮助你写。监护权和教育权是上帝赋于我们对你的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这一责任重大到让我们感到几乎无法承担,但是我们无法因此就放任你,那样将是更加地伤害你。我们将会通过给你爱让你学会爱;我们无法给你好的物质条件,我们将悲伤地说服你接受现实;我们将尽力地告诉你如何用理性去探索这世界,并从中获得乐趣;我们将不得不教育你如何控制自我的某些欲望,以期在这个社会化的人类群体中不伤害别人并和别人相处;我们将和你一起去探索生活中乐趣和美感;我们将和你一起成长,直到你有了自己的世界而不再需要我们,但我们也确切地知道,基于爱和信任,那时我们仍然会被亲情紧密联系在一起。
亲爱的孩子,我们是多么悲伤地爱着你啊。无论如何欢迎来到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