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吧:老师规定作业要家长签字,以前我是从不敢落下,可是近几天来,我都是改由自己或请别人代签了。不过,我也是逼不得已呀!
上星期六下午,我正在因为没做完作业而烦恼,埋怨为什么上初中了,作业就这么多了,这还消化得来吗?而且做作业还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什么英语作业要家长签字,数学作业要家长签字,语文十首古诗默写还得要家长签字!我知道老师们是为我们好,但是如果家长学历不高,即使签了字,那也只不过是个摆设。
晚上,我拿起一沓需要签字的作业,忧郁了起来,是要妈妈签字呢,还算了?因为往常拿给她签字总是一阵唿哩叭唆的。但是一想到没有完成任务,没签字,会被老师责骂,我只有硬着头皮拿去给妈妈签字。
我把作业本放在妈妈的面前,妈妈立即烦躁地说:“干什么?”我轻言轻语说:“签字!”妈妈愤懑地说:“签什么?我签你就会做这些题目哇!”我委屈地说:“是老师说要让家长签的,我什么办法。”妈妈愤怒地说:“那是老师推御责任。”我心里想,难道你这样就不是推卸责任呀!
过了一会儿,妈妈换了一个话题,说:“你以前的同学许蕙馨,她没有出来读,她在竹子岭读初中也没有看见她说要签字的。”不可理喻,那是因为她在学校住宿呀!难道你的字就这么珍贵?不肯移驾?我心里烦极了。于是,我把要签字的试卷当即揉成一团,丢在沙发上,现出一股无所谓的样子,心想:你爱签不签。
妈妈见此状,沉默了一会儿,又开始说了:“你呀,别这么死心眼,你已经初中了,要学会自立自强。我们以前五六岁时要放牛,八、九岁时去砍柴。当时,我们想读书都没时间,一放学回到家就要帮家里做事。你们现在是不懂,长大你就会后悔。我们学习全靠自己,那时根本就不要什么签字。不过你的外婆他们也没有时间管我们读书,想学时,就放牛时边看书。”
我说:“你们那时是没有什么新鲜玩意。所以才想去学习。”妈妈听了这话,却开心了起来,说:“我们那时玩的东西可多了,跳房子,跳皮筋,打木头陀螺……我自制力强……我长这么大,我可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尽了我的能力……我们呢,现在已经老了,许多知识都不记得了,你要是不会,就去问老师……“
是呀!我试问一下自己,自己真的尽了力吗?没有,我敢肯定地说。我以前总是想着要依靠父母。如今想来,未来是我自己的,是要靠自己打拼。我应该争取长大以后,自己也能问心无愧地说一句“我不后悔,因为我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