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上,中国的伟人多如云海。其中,我比较佩服的是:周恩来。因为他是一位有志向的领导者,在少年时就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并毕生为之努力。
何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者”?就是现在我们努力读书,将来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使她富强起来。少年时的周恩来生活环境十分艰苦,所以他下决心去改变。小小年纪就知道自己的祖国最缺什么,知道怎样是热爱祖国,如何使祖国富强,并立志为国,且为之奋斗。
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今非昔比,不再有过去的艰苦生活。中华民族早已把“东亚病夫”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里。各项科技技术大发展,很多都处于世界领先。在这种状况下,难到我们不可以安逸下来过舒心的日子而不用去奋斗。换句话说,就是我们还需要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吗?当然要,这是必须的!首先,中国虽在多个方面上发展是好的,可其整体国力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要迎头赶上,我们必须发奋图强。目前,某些超级大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希望中国强盛,千方百计地阻挠我们发展,甚至不惜引诱、指使一些国家对我国进行威胁、挑衅。在这种形势下,唯有使祖国强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另外,就算中国已经强盛,傲视世界。我们也没理由松懈。人类在不断进步,科学在不断发展。中国也必须紧跟时代,不断壮大,才能保持住领先地位。所以,图强依然是我们必须做的一件大事。
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新一代,建设祖国的接班人,国歌里说得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有危机感,怎么能在前辈给我们创造的良好生活环境中只知道安逸享乐?我们要随时准备着。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无疑是一个重要保证。
少年强,则国强。这是永远的真理,我们少年要向周总理学习,做一个有志少年,立志祖国强盛,努力学习,充实自已,加强自己,将来才有能力为祖国的崛起作出贡献!为祖国富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