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号(我们这里逢1、4、7赶集),又到赶集日了,我跟着妈妈到集市去卖核桃。平日里冷清的集市顿时热闹起来,远就听到了喧闹的声音:过路车的喇叭声、叫卖声、鸡鸭的叫声……说是集市,不过是一条百多米的公路。公路两旁摆满了小摊:水果摊,小吃摊,服装摊,杂货摊,摆地摊一般的都是土特产:土鸡、土鸡蛋,还有野生猕猴桃、核桃、板栗……最有特色的是猪肉摊,整只猪在挂钩上吊着,想买哪儿割哪儿。不到十一点钟,集市就散了,所以被成为“火炮场”。看着这有趣的集市我产生了联想:如果再过十年,这里会是什么样子呢?
一个硕大的标牌“山王坪镇农产品交易街”横空出世,门口挂了两块牌子——“重庆市农业科技研究中心”“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这里不仅是农产品交易中心,也是人们旅游观光的地方。整个街道管理使用了高科技,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监控各个场地情况,参观者也可以在机器上看到从古到今的农业发展历程。今天的这条独街已经繁衍成了三条街“生态街”“进口街”“万象街”。
走进“生态街”你就走进了梦幻的田园世界,农产品像装饰品似的呈现在你的眼前,没有农贸市场的喧闹,走在这里的人们大多都是参观者,因为购买都在网上进行。它又分为三个园“水果园”“蔬菜园”“特产园”“荤菜园”。园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土生土长的,不用农药,不打催红素,不用保鲜剂,而且基因都特别纯正,都是当地传统的一些农产品。“荤菜园”其实指的是鱼肉鸡鸭等,也都是只喂粮草,不喂饲料的。
“进口街”自然全是进口农产品,比如美国马铃薯,新西兰牛奶,日本鲜鱼……一般人们只观赏,很少购买,其实价格并不高,因为人们已经不太习惯购买国外的产品。
“万象街”最吸引人了,转基因鸡鸭,克隆猪羊,反季节鲜花,奇异瓜果,天南地北的农产品应有尽有。人们不得不去的应该就是“吃货园”了,因为逛了大半天你会不饿吗?这里囊括了我国所有的出名菜系:“粤菜”“湘菜”“川菜”“北方菜”,还有各式“西餐厅”,“韩式料理”“日式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