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假如没有你我会是什么样子,因为我从来不敢想。
0岁,我出生。后来听你说我生下来时只有三斤半,姨妈一只手就托着我满屋子转了。家里人都说,这么小肯定活不了,只有你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把我留了下来。现在每次听我开口抱怨自己怎么老停留在一米六二时,你总是淡笑道:高着呢,我挺满足。虽然我笑你太容易知足才让我长不高,可你没看到我心里的某处地方柔软了。
10岁,我贪玩。那时候贪玩不懂事,你又那么好脾气,我常不好好学习。记得那天下午又跟同学溜出去了,只是没想到班主任那个老头居然通知了你,也没想到你居然去找我了。到现在我都还在想,你说那么冷的黄沙天气、风那么大,你是怎么骑着单车找了我一下午的?
12岁,我还是个孩子。上初中,家远要住校,你一直不赞成我骑单车,说危险。可自从我那次偷着骑走周末又照常回来后,你就没再反对过。只是后来听爸说,周末你早早就站在路口守望了。冬天路滑,可我大清早还要去学校,你说不能骑车了。过后又说走吧我送你,你一个孩子怎么去。一路上小汽车都打着防滑链,我们还是单车,虽然冷,只是看这你的后背,我突然就踏实了。
15岁,我高中。上了高中,班里除了精英还是精英,每次考完试都麻木了。成绩单上我的名字万年不变的排在第二张,突然就绝望了。想着高考如果失败了,想着你们失望的眼神,想着村子里众人鄙夷的神情,想着亲朋好友责怪的话语…我突然就恐惧了。各种各样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有次在日记里暗示还不如死了好,一了百了。只是后来你就写了封“女儿亲启”的信给我,我现在都还记得那一句,你说:如果你真的选择那么做,我不会原谅你,我会恨你一辈子,而且看不起你,我的女儿不是懦夫。
17岁,我有了小秘密。那天你跟个孩子似的跟我说,我们现在有距离了,我有事也不告诉你,你知道了我恋爱的事,我很诧异你没有像其他妈妈一样大发雷霆,而是跟我谈论90后的爱情观,你还问我对他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感情出了问题,你要我相信他,给他个机会,朋友看了后都很想不通为什么咱俩这么‘铁’。
现在,我坐在考场里,尽管冷的要命但看到考题我还是一下就想到了那个需要保护的你。妈,我想,我的生命中真的不能没有你,谢谢你这十多年来一直给我力量让我更坚强,谢谢你让我更有勇气坚定的活下去。
你放心,到老了,我一定陪你看晚霞落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