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荷花、腊梅、月季听说六安市要评选市花,她们都坐不住了。
杜鹃迎着春风,抢先开放。花盆里的杜鹃婀娜多姿,色彩艳丽;山岗上漫山遍野,恰似彩云朵朵,她第一个申请参加市花评选。荷花紧随其后顶着酷暑竞相开放,她们在碧绿的荷叶中亭亭玉立,白的似雪、粉的如霞、红的映日。如此艳丽动人,她怎能缺席?桂花一向低调,直到秋天,她才羞羞答答藏在叶下,但她的香味出卖了她。金桂满枝、丹桂飘香,大家都劝她不要放弃。北风吹雪花飘,万物萧条,腊梅一枝独秀,“凌寒独自开”铮铮傲骨令人敬佩。月季春去秋来,月月花开花落,花落花开,对是否参加市花评选犹豫不决。
这天,评选活动正式开始。评委们有的钟情于“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有的倾向于报春使者杜鹃,有的推荐傲雪开放的腊梅,有的喜欢谦虚朴实的桂花,还有的力挺默默无闻的月季……大家众说纷纭,一时难以确定。
这时,评审组长银杏说话了。他中肯地笑着说:“依我看月季当之无愧。月季花平凡、朴实、好种易活。她酷似玫瑰,但却从不招摇,能甘于寂寞。无论在百姓家的花盆,还是乡村荒野、城市公园,她都悄无声息地花开花落,开了谢谢了又开,月月如此,直至霜打雪下,无怨无悔地装点人们的生活。她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不正是六安精神的核心吗?”银杏组长的一席话说得大家连连称是,大家一致通过:月季花为六安市的市花。
桂花、杜鹃、荷花、腊梅知道后,也都向月季花表示祝贺。“奉献”一词从此成为了大众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