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操场东侧的小路旁种着许多美丽的花草,等到春天,万物复苏,这条小路无疑成了十一校园内一处亮丽的风景线。紫色、白色、黄色、绿色的花花草草相拥而生,花团锦簇,惹得路过的学子纷纷放缓脚步,驻足观赏。其中,就有这样一种花,它的颜色鲜红如火,给人以热情、有活力的感觉,时而有几枝攀上操场的栏杆,向着阳光的方向探出脑袋,它,就是花中皇后——月季
月季与玫瑰外形相似,但香气却截然不同。玫瑰以浓郁热烈的香气著称,而月季虽有着同样鲜艳的外表,香气却是一种淡淡的、芬芳中夹杂着一丝香甜的奇妙香味。这种香味不像玫瑰,一走近,那香气就扑面而来。而需要静下来,慢慢去品,你就会发现它的香气让人很舒服,更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那妙不可言的香气仿佛不只是普通的浮在花瓣表面的花香,反而更像是从花蕊内部散发出来的,当我第一次看见它,就在想:会不会月季本来不是这个味道,而是生长在十一里的月季独有的淡雅香味?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生长在十一的月季香气实在太像文人墨客身上的那股书香之气了,由内而外的,仿佛月季的香气是由十一的学习氛围熏陶而来的,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香气了,更是一种高雅的气质。正如十一的学子,在十一接受教育的熏陶,身上那股由内而生的书卷气,让人一眼就能看出的饱读诗书的模样。
月季是一种喜阳的植物,从操场四周的月季就能看出来,它哪怕把脑袋艰难地伸出栏杆去,也要追随阳光的脚步。它总是拼命向着阳光的方向生长,哪里有阳光,它就向哪里长。清晨逆光看去,月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散发着迷人的气质,此时,它的颜色已看不大清,只能看见微微卷曲的花瓣一层包着一层,上面静静躺着几颗晶莹的露珠。月季尽情舒展着身体,将花瓣全部绽开,接受清晨那抹微光的洗礼。如果说阳光象征着希望,那么它一定是一株对未来充满渴望的植物吧,就像那浑身上下充满干劲和热情的少年,在它的身上,我仿佛能看的到那充满希望的未来。
月季是勤劳的。早春,别的花草还没从冬天的睡意中醒来,月季已然长出鲜艳的花苞,在萧条的早春中,一颗鲜红的花苞是那样的醒目,伸着嫩绿的茎,带着几根刺,这样一幅生机勃勃景观是那样的可爱,令人赞不绝口。等到夏天,百花争艳,花儿早已尽数绽放,趁着阳光充沛的时间抓紧把自己打扮得更加艳丽。而月季早已又长出来几朵,它的花茎大多也已经长长了一大截,迫不及待的往上冲去,从百花丛中脱颖而出,它是那样的鲜红,让你忍不住想要触碰,可花茎上那坚硬的刺又令人胆寒,俨然一副“不可亵玩焉”的模样,经历过夏天的月季,也许已经掉了几瓣,却仍在不断生长出新的生命。等到秋天,夏天争相斗艳的花朵一瓣一瓣地凋零,落得一副楚楚可怜的模样。大多数的花都在秋天结束了生命,其中当然也包括月季,可月季偏偏就是这样的勤劳,它又在萧瑟的秋天绽开了新的花瓣。想一想,深秋时节,百花凋零,唯有一枝孤傲的月季亭亭玉立在落花雨中,那新绽放的花瓣打破了秋天的寂然,哪怕深秋再冷,月季仍可以孕育出新的生命。以至于你无论何时路过操场,都能看到一抹鲜红挺立在操场旁,那,是月季。深秋时节一次偶然的路过,我被这红色月季夺去了目光。它的身边,是一簇簇枯萎的、凋零的花,连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草都已经泛黄,此情此情,唯有月季傲然挺立在枯草丛中,绚丽的色彩、婀娜的身姿,突兀地镶嵌在周围不搭调的背景板上。你丝毫看不出那是深秋开放的花,它从不畏惧深秋的寒冷,一次又一次在凛冽的风中绽放出新的生命,人们只知道在秋天开放的菊花,却忽略了这早已过了几个花期却仍在不断培育新生命的月季。我为之深深震撼了,它选择在百花凋零之际不断地绽放出生命之花,乐此不疲,毫无怨言。正在学习的十一学子,其实都像月季一样勤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每一个勤劳付出的学子们一定会在考场上大放异彩。像月季花,辛勤地付出,当然能开出最美丽夺目的花。
月季身上的种种品质可以恰如其分的表现出少年身上那仿佛永不消磨的积极与热情,它富有书香之气,它勤劳,它永远生机勃勃……这样的一种花在十一悄然盛开着,你,是否注意到它了呢?
操场外那鲜艳的月季,正冲着阳光的方向长啊长…长啊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