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时代都呈现着不同的竞争方式,只有真正领悟竞争中的真谛和做到与时俱进的人,他们才会品尝到成功的滋味。为了顺应时代的竞争潮流,我们必须明白双的重要性,而且要如饥似渴地吸取双赢的智慧
有人说,竞争是一种残酷的斗争,其结果必将是此消彼长;竞争必须遵守大自然优胜劣汰的法则,必须在捕食和被捕食中求生存。但我要说,竞争可以毫无杀气,可以在你超然的智慧中获得双赢。如果刘邦因为韩信的骄傲自大,就不予重任,刘邦就不可能成就一代霸业,韩信亦不可能名垂青史;如果蔺相如因为廉颇的屡屡寻衅而怒不可遏,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赵国不可能安邦定国,这“定国双璧”威名也不可能名扬天下;如果唐太宗因为魏征的屡屡直谏而大动肝火,又何来唐朝的昌盛繁荣?魏征又怎么能成为李世民心中的镜子呢?
竞争从本质上来讲的确是残酷的,但这种残酷并不意味着不能生出和谐。睿智的人们将双赢的理念塞进自己的背囊中。有了它,我们并不是拥有一把削铁如泥的利剑,而是一支沁人心脾的乐曲,是一朵绽放心底的鲜花,是一笔受用不尽的财富,是一张顺风扬起的帆。我们必能风雨同舟并和舟共济,从而驶向成功的彼岸。
当然,不一定每个人都明白双赢的理念在人生路上所起到的作用,他们的思维被竞争的压力所震慑,他们的价值观念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最终他们的难以自拔使他们感到除了遗憾,还会有什么呢?杨修不就是因为自傲不羁而不能与曹操和谐相处,最终落了个可悲的下场吗?因而,双赢是一种大智慧。事业需要,处世需要,我们的一生都需要!
拥有了这一智慧,即使黑夜将我们重重围困,我们也能突破黑暗,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