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家上演了一场“偷懒大作战”,胜出者是我妈,她成功用她的智慧让我们个个都输得心服口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别急,听我跟你慢慢道来。
上个星期天,我在家里看书,老爸在安闲地看电视,只剩老妈一个人在辛苦地做着家务。看到这么悠闲的父女俩,老妈忍不住提起笔,飞快地在墙上写了几个大字:家务卫生,人人有责。写完后,她双手叉腰,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势对我们说:“从今天开始,轮流分工做家务和打扫卫生,如有违反,后果自负。”我和老爸听她说完,都装作没听见,仍然继续做自己的事情,老妈看我们这副模样,便使出她的绝招:狮吼功,才让我们两个乖乖做家务去了。可我实在感觉太累了,想想一个礼拜还要做三次,于是我便想了一个妙计。
第二天下午,趁爸妈都没到家,我找出笔墨,在“人人有责”的“人”字上加了一横,变成了“大人有责”。然后,我立马清洗“作案工具”,开始做作业。先到家的是老爸,这天是他值日的日子,他也在想法子怎么偷懒。正巧看见了我的“作案痕迹”,也灵机一动,现学现卖,在“大”字上又加了一横,变成了“夫人有责”。然后抛下家务,休息去了。
没过一会儿,老妈回到家,看见我们的“杰作”,眉头拧成一根麻花,脸色黑到极点,我感到大事不妙,赶紧跑到卧室,关上门看起书来。本以为老妈会大发雷霆,可等了半个小时,没听到有什么大动静。我十分奇怪,跑到客厅,看见老妈坐在窗边看书,我观察了一会儿,没发现问题,便回去写作业了。过了半天,我肚子饿了,便出去想问老妈饭还要多久才能好,我跑到厨房,想开口却把话停在了嘴边——厨房里空空如也,别说菜了,连个人影都没有。我扯着嗓子叫道:“妈,你怎么不做饭呀?我都饿死了!”没有回答,我想可能是老妈生气了,先回房间,估计过一会儿就好了。到了饭点,我跑出去准备吃饭,但桌子上什么都没有。我把厨房、电饭锅、厨具全看了一遍,竟然一点成果也没有。我十分着急,飞速跑到爸爸房间,对他讲了一遍经过,他好像不相信,我气恼极了,大声嚷道:“都是因为你!要不是你一笔把“大”改成了“夫”,现在就有饭菜吃了!”老爸一听,也来了火气:“要说罪魁祸首,就是你这个小姑娘,谁让你一笔把“人”改成了“大”,这就是自作自受,自食恶果”,“哎,这就应了老妈那句‘后果自负’。”
就这样,我们都被激怒了,一个个火药味十足,相互怒视一分钟后,心有灵犀般争先恐后地做起家务,证明给对方看。就在这时,老妈走出来对我们说:“打扫得不错嘛,是谁不肯做家务的?”我们恍然大悟,一个个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就这样,“偷懒大作战”结束了,老妈用她的聪明成功让我们自愿做起了家务。这叫“家有智慧老妈,解决问题都靠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