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谁不渴望成为一个拥有智慧的人呢?
因为拥有了智慧,我们便能洞明世事,练达人情,进退自如,俯仰从容;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成为这样的人呢?
一个禅师对他的弟子说:“智慧,是禅修者必须打造的一把金钥匙,只有她,才能打开那扇让我们得以悟道明心的大门;拥有了智慧,我们心灵的天空,才能清澄明澈,一片祥和宁静。”
弟子问:“怎样打造智慧的金钥匙呢?”
禅师说:“拥有一颗谦虚卑恭之心,这既是一支开在你生命中的智慧花朵,又是你能够获得智慧的源泉,你的姿态放低了,虚怀若谷,宇宙的大智慧,自然会慢慢地充盈其间!”
禅师的话,不能不让人想起最富有中华民族智慧的《易经》,其中六十四卦中,唯有谦卦,六爻皆吉;我们的祖先深深地懂得,因为谦虚者,卑以自牧,和以慈恕,海纳百川,胸藏天地,故能得万物之长,万事之益,万人之智,秀润其内而又不张扬于外;所以,唯其这样能涵玉空谷、虚怀处世之人,其生命中才有着能成为人间卓越者的蕙质,其心灵里才有着如泉而涌的助其成就伟业丰功的不尽的智慧!
众所周知,犹太人也是世界上最珍视智慧的民族之一,在他们中间,便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
有一个很成功的商人,但其为人处世却非常的低调,尤其喜欢和拉比(犹太人的教师或智者)交朋友,乐于接受他们的教诲。一个拉比向他祝福道:“你的谦逊,就像一条水量丰沛的河流,愿你和你的子子孙孙所拥有的智慧,就像生长在这河边的果树一样,永远盛开着美丽的花朵,枝上缀满馨香的果实!”
多么美好的祝福啊!
因为拥有了智慧的人们,便可以永远的过着富足而又快乐的生活。
所以,愿谦卑成为每个人心灵世界里的一条丰沛的河流吧,在她的润泽之下,我们的智慧之树将不断地成长,并永远地郁郁长青,花美果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