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妈妈说,我们的家乡钟管镇蠡山村现在建设得非常漂亮了,我特别想故地重游一番。正月初七,家里来了好多客人,吃过中饭没什么活动,我就提议由我和妈妈带路,大家去蠡山风景区逛一逛。
大约两分钟车程,我们大部队就到了蠡山脚下,这里因范蠡与西施的隐居故事闻名遐迩。沿着上山的公路,我们首先来到了范蠡祠,门口的香樟树上挂满了一条条的红飘带,妈妈说这些是祈福飘带,上面有祈福人的愿望;旁边的香火台前香火非常旺盛,蜡烛方阵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哦,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蜡烛,一根蜡烛足有几十斤重。陆陆续续地有烧香祈福的人,还有不少孩子呢。在妈妈的提议下,我们也去烧了一柱香,保佑我们全家幸福安康,祝愿我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
其实,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妈妈跟我说起过的那座石拱桥。从山的另一边下去,我们来到了三仙桥,站在三仙桥上,一座古色古香、雄伟挺拔的石拱桥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这就是经常听妈妈说起的百年古桥—茅山高桥。走近看,这座桥桥身全部是用石块砌成的,没有桥墩,只有一个拱形的大桥洞。我从桥的这头走到那头,数了一下这座桥共有82个台阶,桥两侧的石栏上有8只栩栩如生的石狮子,我想这应该就是护桥大使吧!桥顶上有两个石沙发,可以供游客休息。站在桥上,东望是蠡山古戏台,北面是三仙桥,西南面是观音漾,风景优美,令人心旷神怡。我想,这座桥的建设一定是花了相当大的人力和财力的。
听妈妈说,这座桥是不久前从茅山村迁建过来的。以前的茅山高桥是一条交通要道,人们生活和生产都离不开它,妈妈小时候骑自行车上学都要经过这座桥。如今的重建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这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现在,桥的周边还在建设,这里交通便利,今后将会引来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沿着新德公路回停车场的路上,我们又发现了一个新建的景点。沿着山路拾阶而上,我们来到了蠡山的山顶,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整个蠡山村尽收眼底。一幢幢乡村房屋就像是一个个小模型,田野、河流纵横交错。瞧!茅山高桥,茅山高桥!我兴奋地叫了起来,真是一幅江南水乡美景图啊!
蠡山村已被入选浙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整个蠡山风景区将会建设得更加风景怡人,古色古香,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