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是孩子们最美好的时光,当然,我也不例外,我的父母带我亲近大自然,感受出游的乐趣——云南之行。
旅游开始了,我们一家人乘上了火车,开始了旅程,坐了两天的火车,途中我见到了茫茫的戈壁滩,鹅毛般的大雪,雾气蒙蒙,盘旋在山间的羊肠小道,零星散落的小村庄……听大人们介绍,勤劳的人们,不管天气如何,他们都要出来给田地里的蔬菜水果浇水、捉虫子。所以,他们种的蔬菜,水果,都是有机的,他们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绿油油的菜叶子,黄澄澄的油菜花,还有池塘里的白天鹅和鸭子。
时间过得真快,我还未赏尽途中的美景,就被列车上的报话员打断了,“昆明站到了”,随着人流,我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映入我眼帘的是树上挂满的许多彩灯,我顿时消除了疲惫,兴奋起来,期待着我们的行程。
旅行第一站,我们乘车到了海埂大坝,在那里见到了远方的贵客——红嘴鸥。它们每年2至3月份,才来到昆明,它们在这片空旷的滇池上空盘旋着,与四周的青山环绕,此景壮观美丽,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听说,昆明还有一个著名的地方,叫九乡,里面的溶洞被人们说成是神仙住的地方,里面仙气腾腾。进去以后,眼前的一幕,正与人们说的相同,里面有神女宫、神田、雌雄瀑布、云集宫,千奇百态,全是石钟乳自行形成的,具有经验的导游说,这是曾经电影《神话》的取景地。
第二天,我们到了孔雀女王,杨丽萍的家乡——大理洱海,迎着明媚的阳光,踏着轻盈的步伐,我和父母乘上了观光游轮,在游轮上,我们看着远方的海鸥整整齐齐地向我们飞来,像是在迎接我们,海鸥们还围成一个圈,绕着我们的游轮飞翔。我们到了岸边,有经验的导游说:“大家知道吗?这片海为什么叫洱海呢?”我们异口同声地说:“不知道。”导游说:“因为洱海的形状像人的耳朵,所以起名为洱海。让我给你们介绍一下洱海,洱海的面积很大,约有251平方千米,洱海四边群山连绕,空气清新。洱海主要不是海,而是白族人和白族民居,请允许我给你们仔细讲解一下。我们白族的女孩子都是“风花雪月”,指的就是她们的帽子,帽子边边有像面条一样是白色条条,那些可重要了,那些决定着女孩子的婚姻,如果有哪一个男孩子看上了那个姑娘,就摸几下那些白条条,不过要做三年的苦力,才能正大光明地踏入那个姑娘家的门。白族的习俗的多,所以,这才是白族习俗之一。习俗之二,看家门,不是像汉族一样在房内看,而是在房外看,如果这家只有一层瓦,证明他是老百姓,如果他家是两层瓦,就算这家比较有钱。如果他家有三层瓦,他就就是大户人家或村长。该介绍的我都介绍完了,剩下的时间就留给大家了,我把你们带到龙宫,你们就可以畅游这里了。全长1300米的龙宫溶洞是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走进洞内我们还欣赏到了一场歌舞表演,从他们的表演中,我感觉到这里的渔民生活得很享受!
云南的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的时间虽短,但已经在我的脑海里印下了深刻的烙印。这里有独特的民族风土人情,还有清澈见底的洱海相伴,我真想生活在这里——云南洱海,我想说:“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