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曰:“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世一次想见”。我愿在今世回眸无数,只愿来世与你再次相见。
——题记
露浸芳姿,雨润草青。
作为一个北方人,初到南方时,却没有见诗中所说“小桥流水人家”之景,可谓白来十年。去年暑假,我有幸来到江南。
初到苏州时,看见的只是白墙黑瓦,我以为我到错地方了,后来我发现这就是苏州。我以为苏州所代表的江南美景只有白墙黑瓦。
不!我错了。
在第二天才发现,原来苏州也有流水绕门、船行摇曳、那数不清的石拱桥还有那初时的白墙黑瓦。不!不只这些!那江南美景中还有一种淡淡的、柔柔的、悠悠的古老情结,与深圳不有不同,那天,那江南美景才慢慢融入我心扉,那段旅程才刚刚开始。
去了苏州,必要去“小苏州”周庄。“小周庄”可不小,园林、石桥皆有,在某一个不知名的桥边停下船,慢慢踱上桥去,静静地看着那一个个不超过三层的白墙黑瓦,缈小如点,再往上看,青灰色延伸到天边,渐渐与天空混为一体,再往回看,还是那一点点青灰色,柳叶拂水,轻风徐来,透过柳叶看着周庄中的一侧,安静详和,极有一种《桃花源记》中渔人来到桃花源的样子。可能在我眼中,那河水是脏的,但在这里本地人而言,那里面有着一种江南水乡的味道。
“快来看看!好玩的木偶啊!”透过阳光,穿来一声声叫卖,这里有生意人多数为周庄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这江南美景中成长,还有谁想长大后离开呢?看过桥的另一侧,老人、小孩悠闲自在,只有大人在门前摇椅上小惬。一座桥,连接了可以说是两个世界,一个安静的慢生活,一个现代化的快生活。正若江南美景一般巧妙的将两种世界融合在一起。
画船儿天边去,酒旗儿风外飘,爱杀江南!好不令人难忘
我愿意在今生回眸数次,只愿来世再与江南相见。江南之旅,一段难忘的旅程。只愿再走一次,再感江南之美,再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