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的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我们是在父母的怀抱中度过;从初中的懵懂无知到高中的逐渐成熟,我们是在老师的教导下成长。在这两个智力发育的“黄金时期”,我们是否想过,万一有一天,父母和老师不再陪伴我们,脱离了我们的视线范围,那该怎么办?其实这种情形就是将来步入社会的我们要面临的问题。到那时,你的旅程就是一个人的旅程。
正如小时候妈妈讲的话:“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妈妈的意思是要让我们从小就学会独立,离开对他们的依赖。因为父母不可能陪伴我们,将来的路还是得一个人走。这样看来,从小树立一个独立的思想甚是明确了。
记得阿米尔·汗在影片《摔跤吧,爸爸》中曾讲过一句话:“记住,爸爸不能时刻保护着你,爸爸只教你如何战斗,你要战胜自己的恐惧,试着自己拯救自己。”多么有深意的一句话,不仅一位父亲深沉的爱,而且还教给自己女儿“人生的路要一个人走”的道理,让屏幕前的我跟着潸然泪下。我想,人生的意义也不过是一个人的旅程。不管之前陪伴你的有多少人,但是最后也是要有自己的勇敢和坚持才能走完这一整段属于你一个人的旅程。
初中课文《走近一步,再走一步》里的那个小孩子,十分依赖父亲,胆怯、懦弱,不敢迈出勇敢的第一步。于是父亲亲身示范爬山的动作、脚步,还鼓励他说:“如果你迈出这一步的话,剩下路你就敢继续走下云,但如果你不敢,不能脱离我的帮助,那你就一直留在原地,看到别人一步步地走在你的前面。”父亲的话使他感到震惊,使他更加佩服父亲的勇气。在犹豫了很久之后,他终于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并且开始越爬越远。要是这个孩子一直依赖父亲,不能独立,那么他就可能永远停留在原地,那长大之后他应该怎么办?这次父亲的行动,终于让他明白了人要学会独立,学会自己一个人走完人生的旅程。
一个人的旅程,也许你会寂寞,但是你别无选择。因为在人生当中,没有哪一个人可以陪你走完全程。所以我们只能去适应,去接受一个人的旅程。或许,在这过程中,你会发现,通过自己一人的力量,你也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