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已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休闲方式,我市旅游人数也是连年增高。出门在外,市民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着个人,更关乎着扬州的城市形象。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展示美好扬州的旅游形象,是每位市民和旅游从业者共同的责任。在此,我们向所有旅游从业人员、市民和旅行社发出如下倡议:
一、旅游从业者要以身作则,积极教育引导游客文明出游。各旅行社和所有领队、导游,要率先践行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颁布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等相关条例,以身作则,用自身的文明言行带动游客;规范经营,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信守合同;切实履行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职责,做好说明、提醒和引导工作,及时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出游。
二、广大市民要克己守礼,文明出游。出门在外,市民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扬州的城市形象。每位市民都应从自身做起,守公德,讲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尊重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习俗,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以文明的言行举止为自己加分,为扬州添彩。
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创文明、共树新风。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不是靠一个人就能建立起来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需要社会各方面一起努力,共同经营。要褒扬先进典型,批评不文明恶性。社会各界要对有损扬州城市形象、违背社会公德的不文明行为说“不”,用公众监督的力量推动文明旅游良好风尚的形成。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提升旅游文明素质,展示扬州的文明风采。
十大陋习不要有
1.公共场所大声喧哗;2.乱扔垃圾、随地吐痰;3.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4.不遵守秩序,乱插队;5.破坏文物,在文物上刻字;6.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衣冠不整参观庙宇;7.不保护环境,在景观池中泡脚;8.吃自助餐浪费或者外带;9.禁止拍照场所仍执意拍照;10.因航班延误大闹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