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国庆假期的八天里,我到了山西太原。大家都知道,太原是一个煤矿的主要产区,许多生活用煤都从山西运来,山西还有许多名胜古迹,优美风景,还有美味的地方小吃,但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山西近年煤矿产业开发泛滥,导致空气污染严重,而且北方的秋季空气非常干燥,我的鼻子都破了皮。但是,这些种种的不足并不能阻挡我们去山西旅游的热情。
我们到山西的第一站就是平遥古镇,一睹古镇的纯朴和繁华是我的愿望,这天,我终于如愿以偿了。
我们来到了古城门下,那镶着门钉的大门多么有气派呀!我们一行人随着导游阔步走入大门。抬头一看,城墙高大而坚固,层层古砖记载着这座古城沧桑的历史。我们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从北城门上了城墙,我低头俯视地面,哇!真高!只有上了城墙才能看到一条蜿蜒而深的护城河环绕着这座古城。我们沿着城墙走,目光随着导游的手指,欣赏这座古城曾经的光辉。看到一个个凹陷下去的炮口和一个个烽火台,我仿佛看到了当时士兵在这座城墙上作战的情景。导游的指尖移到了脚下,脚下的每一块砖都有着不同的历史,刻着字的是后人更换的,没有刻字,但凹凸不平的,是以前的古城砖,这座古城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已被大规模地重建了26次。我们从南门下去,已经正式进入了古镇中。
我们先到衙门参观,看看当时古人报案的地方。我们跨进了古时代表公正廉明的地方。哇塞!宽大的道路,左右密密麻麻的房间还有气宇轩昂的大堂。在大堂正中,有一套大大的桌椅,上面放着纸和笔。而大堂两边挂满了各种骇人的刑具,太可怕了!
我们出了衙门,便上了人群密集的大街。街上人声吵嘈,有买卖人大声吆喝,还有游客在讨价还价的声音。街上的店铺大大小小,看得我眼花缭乱。随着一阵令人垂涎欲滴的香味,我们走进了卖平遥牛肉的店铺,店内牛肉飘香,以控制不住情绪就会令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我尝了一块。哇!那醇香,那股牛肉味,那些香料味,在我的唇齿间萦绕,直到现在,那股香味还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我们出了牛肉店,又去参观了平遥古镇的几处特色。镖局和漆器工作室、博物馆……
夕阳西下,人们渐渐散了,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平遥古镇。
我真为我们祖国拥有这样的古迹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