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面,细雨绵绵,正是旅游的好时节。我们随着雨的脚步,驱车前往古镇周庄。也许是“雨遂人愿”吧,当我到达周庄时,雨竟然停了。
听爸爸妈妈说,以前用庄并不热闹,是因为著名旅美华裔画家陈逸飞的一幅油画—《双桥》,再加勤劳聪慧的周庄人充分利用古镇的资源,才使周庄成了向周内外游客展示江南水乡风貌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窗门口。如今,清澈稗绿的小河流水,古色古香的小桥古屋,加上弯弯曲曲的小街石道,已成为小镇的特色最观。
登高远眺,也许是观看周庄全貌的最好办法法。我们登上周庄的瑞光塔,塔高九层,站在塔顶向远处眺望:整个周庄便尽收眼底。一座座古屋、一条条街道、河流纵横交错;如织的游人、门白色的墙面和灰色的屋顶交相辉映,使人仿佛置身于如梦如幻的电影场景中。走下瑞光塔,穿过狭长的街道,我们来到了周庄的重要景点—张厅和沈厅。这两家可是几百年前的名大户,透过雕梁画栋和一件件古色古香的红木家具,我仿佛看到了古代达官贵人的奢侈生活,更感慨于劳动人民的智慧。
周庄人都说,到了周庄不去看一看万船娘’,游一游水上周庄,‘卜可是人生一大憾事。踏上游船,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只见河水清澈如镜,波光粼粼。河边仲出的柳条级满了绿酗嫩叶,微风一吹,匆枝轻拂河而,荡起了层层涟漪。颇具古典风韵的·万船娘’,身穿蓝色印花布衫,手撑船桨,唱起了水乡船歌:“人人都说周庄好……’歌声悠扬婉转,恰如小镇的流水一般温润绵长。说起周庄的万船娘,这里还有一个故事呢。前几年,苏州市妇联主席去周庄游览,在浓郁的水乡氛围中,她总觉得少了一点江南女子的韵味。于是,她便建议陪同她的周庄领导在撑船的船娘身上多下一点工夫。在她和当地领导的策划和包装下,统一服装,统一标志,统一培训的一支船娘队伍便诞生了。江南特色的蓝色印花布衫,一口绵软的吴语小调,简单的英语对话,迷倒了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周庄的小桥流水更增添了一分灵秀、坐在船上向两岸张望,只见街上人来人往,游人如织;茶馆店铺密密麻麻,好不热闹!恍惚中,我们仿佛置身于(清明上河图》的画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