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雪白,天空中还在密密散落着白白的东西。突然间,惊奇而又喜出望外。今天是元月2号,天气预报没有食言,在新年的第二天就迎来了这场雪,感觉挺不错;并且这场雪跟去年的两场雪相比,来得很快也很大,马路已被淹没了。推开窗门,天空飘荡的雪花都不断往屋里涌进,柔柔伏在衣服上,感觉很温馨。窗台上也有一层厚厚的白雪。临窗远望,雪白无限。“瑞雪兆丰年”,新年初雪,正预示着XX年能有一个好的收成。
看雪,漫天飞飘的雪花,是思索的心绪。其实,这两天在心底一直都在琢磨着写点类似年度总结的文字,毕竟一年到头,尽管日子还是像往常一般的过,但在不经意间时间发生的却是质的变化。为给生活留点回忆和睁眼可见的东西,酝酿与构思中是在寻求一个突破口;今日赏雪,大概是雪给了我一个心绪的端头。
昨晚睡前躺在床头,找来日志本,翻看去年一整年的“每日一记”。这“一记”是从实习起开始慢慢养成的习惯,记录点生活和工作,一是,如果工作中需要找点资料,看下这本就可以直接找到其根源,然后顺藤摸瓜,寻点相关信息问题便可迎刃而解;二是,我的记忆也会因此变得有章可循了。看后,想起计划在新年第一天给朋友打电话的,草草几句话后就给挂了,简单却有些失落,这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于是一气之下,打开手机随手放了首《你是我的眼》。心,已在茫茫夜色中迷失了,因此干脆把手机给关了,一头钻进被子里睡去了。
一年还算长,有三百多天,但浓缩在本上也就那么几张纸,看完很快;而回忆起来像是放电影,哗哗过了。
我的XX年,基本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至六月的实习期和后半年的工作期。实习的时候,学习很扎实,实习工作很实在。2月份的春节就在家呆了五天,一直坚守在武汉的工地上,勤勤恳恳干活。6、7月份是一个离别的季节。7月2号,当双手捧着大学毕业证和一本“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我结束了自己的大学三年,也结束了自己的寒窗苦读十五年的学生时代。毕业了,正式开始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从求学之路转向谋生之道。离开校门,我仍旧来到了中建五局路桥公司,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虽然人在中建,但并不意味着就是一个地道的中建人。由于文凭不高,加之又是应届毕业生,在单位的劳务合同和工资待遇一时得不到理想化的落实。只是5月份党员预备期满转正,自己成了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于是毕业后,党员档案便落户中建。刚毕业,这些暂时都显得并不那么重要,只是自己在努力地不断积累资本。
回首过去,一年中发生的事情不计其数,但要真正记录,能够在流年中被捕捉到的,不在乎其大或小,只因是点难忘与值得一提的;而没有提及到的并不是就没有价值可言的,可以当做是遗忘、遗憾,让其永远静静的躺在记忆的某个角落,说不定哪天也会想起将起拾起。6月8日是母亲五十岁生日,那天我请假在家第一次帮妈庆贺,摆了两桌,一个蛋糕。哥哥和嫂嫂忙于工作没有回家但都有物质和精神上的祝寿。亲朋戚友来的不多,庆祝形式也比较简单,但这些都是最真最纯的。在此衷心希望苦了半辈子的爸妈有我和哥的陪伴日子会越过越好。10月22日,我满了23岁,收到了远方朋友寄来的一本书,以及项目部全体所赠的生日卡和同事的一张贺卡,这是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生日礼物,感觉很惊喜很特别,难忘的生日,值得纪念。
再谈谈感情方面,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事业和感情凑合到一块,犹如雪上加霜。感情史,就是那雪,白而纯;进展亦如往年的冬天一样的寒冷。追求中意者是我唯一的坚持。
但总事与愿违,我心有余而力不足;应该导致的因素比较多,自身的原因暂且不讲,我就是我。客观条件的约束,常年在外是由工作性质所决定的,距离是其一;平日忙于工作,无固定节假日,时间便是其二。事业是爱情的保障与支撑,因此不管如何我必须得搞好工作。XX年我共回家了五次,每次家里总会问问我谈恋爱的事,这不是急,而是到了该问的年龄。其实,爱情也就那么一回事,无须刻意去制造什么浪漫之类的,自认为可以从细微之处去感化一个人的心灵;也并不是那么复杂而难的,简单一点,两情相悦,能够互帮互助、相偎相依、相互关心、共同促进就行。
岁末年初。新年的第一场雪下了一整天,每一朵雪花就像是一件往事,朵朵都是我走过的脚印,它们堆积铺平了每一条路和每一座山。天空的雪在飘落,而地面上的雪在悄悄融化,这是时间所带来的改变,也却给世界带来了全新的感受。
别了,XX,尽管我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去度过与展望新的一年XX,但我已经走进了,也就必须尽心尽力的走下去,希望在来年的雪地上能够依稀可见自己所走过的最坚实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