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放烟花除夕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找了一块空地准备放鞭炮和烟花。古代过年时,人们以火烧竹,爆裂发生,用以驱鬼,“爆竹”一名由此而来。爆竹起源于春秋,盛行于唐宋。后来,随着火药的普及,造纸业的发展,爆竹匠用纸卷成筒,装上火药、导线,将两头扎紧,点燃后发出响声和火花的爆竹,还有焰火相继问世,不仅被人们用于除夕喜庆,以辟山臊恶鬼,而且被帝王皇宫用来消遣,玩乐和军事指挥。我把一串鞭炮放在地上,鞭炮仿佛一条横躺的红龙。然后,我拿了打火机故作镇定地向前走去,其实心里却像15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好不容易点燃了导火索,我连掉在地上的打火机都顾不上捡了,掉头转身就跑,“噼里啪啦”这震耳欲聋的声音响了好久,周围的邻居听到声音都纷纷赶来凑热闹。我见来了这么多人,心里特别兴奋,觉得自己成了放鞭炮的小能手。接着,我们开始放一些“变色龙”烟花。这一次的导火索不是我点燃的,而是爸爸用香烟点燃的。这支烟花的导线都烧完了,可还是不见有什么动静。我急了,准备向前看其究竟。刚跨出一步,突然听到“嗖”的一声,一个红色的小火球蹿出来,从我面前升到天空中。我被吓了一跳,不由自主地往后退。真有些危险!旁边的奶奶吓得直摇手。“变色龙”在天空中分裂成若干个小火球,依次爆炸,形成五彩缤纷的花朵,漂亮极了!这个夜晚真让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