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阵爆竹声迎来了新的一年,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和往年一样,等待着拿压岁钱。
早晨,我刚刚醒来,妈妈便神秘地对我说:“韵韵,快点看看床头放的是什么?”于是我循声一望,啊,好大的一样东西呀,还用纸包着。我赶快伸手去拿,可是很沉重,怎么也拿不起来。噢,怎么会这么重呢?我疑惑地伸出另一只手,才把那样东西捧到眼前。好沉啊,我寻思着这是什么呢?这不是压岁钱!于是我迅速地打开纸,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本精美的书籍。在橘红色的封面上,印着连绵不断的长城,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跃入我的眼帘:《上下五千年》。
我注视着这本书,欣喜若狂,这可是我梦寐以求的礼物呀。我不停地这儿翻翻,那儿瞧瞧,一会儿看目录,一会儿看故事。你可知道这本书我已想了好久,几次要求妈妈给我买。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了。哦,光顾着看书还没向妈妈道谢呢,我赶紧回过头来冲着妈妈喜滋滋地说:“谢谢妈妈。”
妈妈疼爱地问我:“今年我们改变方式了,送一本压岁书给你,喜欢吗?”
“喜欢,喜欢极了,这比压岁钱更珍贵、更有意义。”刚说完,我又埋头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一个上午,我就收到了六本书,有爷爷送的,有爸爸妈妈送的,还有来拜年的四个姑姑送给我的。有关于学习方面的参考资料,有童话书,有小说,有……我望着这一堆礼物,打心眼里高兴。
在我的本命年里已没有人给我压岁钱了,我收到的都是压岁书,长辈们一改以往的习俗,这是我没有意料到的,真是新年新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