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公司招聘职员,一位颇有才华的青年去应试,公布应试结果时却没有他的名字,他差点轻生。不久喜讯传来,因记录失误,他已被录取。可是他马上又被除名,人们愕然。该公司经理说:“像他这样经不起考验的人,我们要了有何用?”
乍听这句话,觉得这个经理没人情味,可是仔细想想,并非无道理。人生之路,荆棘丛生,无论什么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以微笑面对生活敲打,放能成大器。
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凡能成大器者,大多都是笑对生活敲打。
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老当益壮,宁移自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可谓“时运不济,命运多多”,坦然面对生活的敲打,他却能面对达人知命,笑看人生。如果没有开朗豁达的胸襟,试想王勃哪能吟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诗句?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白,在遭遇仕途不顺之后,他沉寂了吗?消沉了吗?没有!他在长安市上酒家眠,笑对敲打,面对挫折他拂袖而去,遍访名山,终于成就了一个千古飘逸的浪漫情怀!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仍赋《离骚;韩飞囚秦著《说难》《孤愤》《诗》三百篇,这些都是圣贤发奋之所作为,他们无一不是笑对生活的敲打。由此看来,面对生活的敲打,我们不要被他打倒,相反我们要笑着面对它。困难和挫折避不开,敲打躲不了,面对他们,我们不哭,应该微笑,因为笑比哭好!
微笑像阳光,给大地带来温暖;微笑像雨露,滋润着大地。微笑拥有和爱心一样的魔力,可以使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可以使走入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可以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还可以使心灵枯萎的人感到情感的滋润。幸福的诠释是微笑;快乐的意义是微笑;温暖的真谛是微笑;挫折的鼓励是微笑;坚强的象征仍然是微笑。那么,在面对艰辛之旅的初三生活时,我们为何不多一些微笑呢?
同学们,生活就是由许许多多的敲打和挫折构成。生活的阳光来自于每个人内心的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微笑面对,不做生活敲打的奴隶,而要成为它的主人。这就是新时代对于我们中学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