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教育家十分重视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也曾经说过:“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可见习惯是如何重要,孩子一旦养成不良生活习惯,在学习中,在生活中,甚至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都很难让他人接受,从而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儿童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其收益终身。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一生,它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有这么一个好多人都读过的故事:有一个跨国公司要招聘人才,应聘者特别多,经过多轮测试,最后有六位进入面试。当他们被通知依次进入某房间时,却发现那里空无一人,可是这个时候负责招聘的主管来了,留下了里面个子不高,学历也不是最棒的那个。他们问为什么不面试就决定用他了,主管说:“只有他在进门时敲了门,在进门时把脚在踏步上踏了个干净,只有他在进门后轻轻带上门,这些良好的习惯可以决定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些人很吃惊,他们没想到竟然输在这些细节上。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孩子的行为习惯也千差万别,为了让所有孩子也像那个年轻人一样,长大后也能因为良好的行为习惯而受人器重,所以,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我们要始终不忘“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始终不忘“从小养成好习惯,有利于孩子成才、成人,会使孩子终身收益。”
习惯涉及到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饮食起居,大到民族风俗。作为老师,作为家长,我们要从小事做起,逐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以身示范,用良好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李镇西说过:“以心灵赢得心灵,用人格塑造人格”。要使孩子具备健康人格,老师、家长必须是高尚人格的“化身”。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我们要微笑着面对孩子,态度亲切自然,言语文明优美,动作轻拿轻放,充分体现出示范性和教育性。在与孩子交往时以礼相待,多用“谢谢、不用谢、没关系”等礼貌用语,让孩子始终感受到文明语言的熏陶、感染。长此以往,我们积极的生活态度,崇高的精神境界,坚韧的意志品格,会启迪着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二、立足课堂,面向全体,有机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
我们的孩子,可塑性大,各种习惯容易养成,也易于改变。我们要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时期,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1、帮助孩子形成自主学习和自觉研讨的习惯。
当前一部分孩子衣食无忧,惰性思想严重,主要表现在“怕”字当头,课前怕预习,上课怕思考,课后怕作业,怕问老师和同学,甚至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我们要针对这些现象,尽量把学习生活化,培养孩子自主学习和自觉研讨的习惯。如语文的识字,要尽量引导孩子把学习向外延伸,告诉他们人的姓名、街道的标识、各类包装的文字等凡所能见到字的地方,都是要学习的生字,希望他们能去问一问,认一认。这样就能把识字课堂扩展到目之所及的地方,增添了孩子识字的乐趣,也增强了自主识字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2、联系孩子实际,文道有机结合,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叶圣陶先生说过:“习惯是从实践中培养出来的,知道一点做一点,知道几点做几点,积累起来,在各方面养成习惯,而且都是好习惯,就差不多了。”学习生活中必须联系实际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在知识的传授中渗透预习、复习、听课、尊老爱幼、热爱劳动等习惯。这样日复一日,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内化,进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以孩子为本,提高自我教育的能力。
魏书生说过:“教是为了不教。”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唤醒孩子心灵深处的“主人意识”。可见,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纠正行为偏差的能力。要提高自我教育能力,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应做到两个“结合”,一个“强化”。借助歌谣,自评和互评相结合。可把一日常规编成“三字经”,如“伸伸手,弯弯腰”督促小朋友弯腰捡垃圾,形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美国研究发现养成一个习惯大致需要21天,有的习惯甚至还需要30至40天,时间越长习惯越牢,因此,在培养规范化行为的过程中要及时进行强化。要善于察言观色,发现正反两类典型,抓两头,促中间,树榜样,同时重点帮助习惯差生,促其改正,这样长期坚持才能慢慢见效。
教师是良心职业,我们的肩上担负着为国家、为社会输送有用之才和有用之人的神圣职责。现代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帮助孩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