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教育秘诀是真爱》这本书我读完以后深受教育,我深知素质教育是一项独特的素质,与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文化水平并无必然关系,所以人人都有必要学习教育这门有独特魅力的功课。本书凝聚了作者几十年的心血,其中的思想发现与教育建议基本上概括了先导教育的基本内容。
教育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只有抓住其本质,才能逐步他搞自己的认识水平,才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那么,教育的本质从某种意义上讲教育的本质就是唤醒,是解放,是发现,是选择,具体表现为先进的教育观念与科学的教育方法。作者就是从教育的本出发,提出了明确的教育建议,既有精彩的案例与科学的理念,又有切实可行的操作建议。
珍爱衡量了一个教育者是否合格的标准,作者多年前就清醒地判断,两种爱心,两种命运。在我们的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在“爱”实际上只是将自己本质为实现的理想加在孩子身上,或者强迫孩子接受自己的关怀等等。这些都不是珍爱。所谓珍爱,就是把孩子当作真正的人,尊重其人格,满足其需要,引导其发展,而不求私欲之利,是纯粹的,理智的。
一、用心与作者心灵沟通
将好的东西变成己有,结合自己的实际进行选择和思考,也就是说“慢慢看”“钻进去”“跳出来”把有用的“真东西”提炼出来。
二、“教育的秘诀就是珍爱”为了把儿童的问题探讨的清楚一点,需要对儿童的发展作简略的回顾。
1、我们必须将儿童当人看,必须承认儿童由与成人一样的独立人格。
2、我们必须将“儿童”当作儿童来看待,承认并尊重儿童生活的价值。
从前人们对儿童不能正当的理解, 将他们看作是不完全的小人,说小孩子懂什么,一笔抹杀,不去理他,近来才知道儿童心理虽然和大人有所不同,但他仍然是完全的个人,有他自己内外两面的生活。儿童期的十几年的生活,一面是成人生活的预备,但一面也有独立的意义和价值:因为生活只是一个成长,我们不能指定哪一段时期,是真正的生活,我以为顺应自然生活各期——生长、成熟、老死,都是真正的生活。
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冰心谈什么是“爱”。但有人问,许多人称您是“母爱专家”,而您说不要回避母爱,也不要向我从前那样拿它当作人生哲学,这该怎么理解呢?她沉思了一会儿说:“有时候母爱并不是健康的,反而害了子女,譬如:‘小皇帝’的出现就是因为母爱不健康。”我说就是指溺爱孩子吗?她指指点点回答,对。什么事情都听他的。“小皇帝”是独生子,什么东西都自己享用,所以,从小培养孩子不自私的好品质。有东西与别的孩子一同分享,这样才好。她还特别指出要让孩子走完他一生壮美的人生历程,她最后的寄语——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一个“爱”字是冰心一生的结晶,这是一个大写的“爱”字,这是一个真正的“爱”字。
如今《教育的秘诀是真爱》这本书对我们教育孩子有所帮助。
当然,真爱不仅仅存在于亲子之间,也存在于夫妻,同事之间,特别是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甚至存在于人与自然万物之间,但是没有源,哪有谁?
人所以成为人,离不开真爱。
世界之所以称之为世界,依赖于真爱。
只有孩子的童心播下爱的种子,才是人类真正的希望所在,真爱的种子就是真爱的教育。
三、教育的核心是做人
把教育孩子做人放在重要的位置。父母和老师都有这种自觉性,教育孩子学习重要,做人更重要。对于学习不好的孩子,应当充分肯定品质中的优点,对于成绩好的孩子,也要对其做人的“弱点”进行批评教育。
以身作则。孩子是看成年人的背景长大的。您身上的品质,无论是优是劣,都会影响孩子。如果您希望孩子成为一个高尚的人,请先从自己做起。
注意日常生活的细节。小事往往可以折射出人的灵魂。教孩子做人,许多大道理都是空的,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如从乘车让座,教育孩子尊老爱幼,从不随地吐痰,教育孩子保护环境,从照顾小狗、小猫教育学生富有爱心。
给孩子适当的期望。如果父母老师对孩子的期望不能合实际情况相符合,则很容易使自己陷入一种焦虑的状态,那么自然无法保持平常心。所以,重要的是了解孩子,尊重孩子,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设定期望值。
给孩子留出发展的余地。父母给孩子提出一些要求,但同时也要告诉孩子人生必然有一些挫折和失败,只要努力了就是好孩子,不必要求孩子“志在必得”。
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不要拿孩子和别人比。
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设立目标。
既然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那么每个孩子的成功目标也应该是不同的。如果是邻居孩子考第一,那么孩子在无法达到目标的情况下,就会感到沮丧,绝望,他的上进心也往往会在多次失败后消失殆尽。社会是一部大机器,它需要各种各样的零件,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一个零件,只要孩子长大后能够快乐的生活,对社会有所贡献,父母就应该和孩子一样感受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