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假如再有一次机会,我不愿意再当您的儿子,尽管您那么我。
真的,我深深知道,您再也不能像爱我一样爱任何人,可是您,却爱得太过分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次吃火锅。我们去了火锅城之后,有一个看起来十分年轻的服务员把我们点的各种火锅料一一端上来。也许是刚刚工作,也许是因为路滑,她在把一盘肉丸放在桌上的同时滑了一下,肉丸有几个掉在了桌上。您脸上立刻满布乌云,大声呵斥那个服务生:“你怎么这样啊!这些肉丸子掉在桌上怎么吃啊!什么火锅城,服务态度这么差劲……”那个服务生脸上痛苦的神情告诉我她的脚扭了,但肉体上的痛楚远远比不上心灵上的羞辱。那种委屈、悲哀、愤怒、痛苦的眼神我怎么也忘不了。最后,是爸爸劝阻了妈妈。妈妈还不罢休,硬是要服务生又拿一盘肉丸上来她才终于停止了吼骂。
我忘不了这个服务员的神情。她只不过是一时失手,妈妈,您何必这样呢?您知道这个痛苦的阴影会造成多么可怕的心灵创伤吗?这个服务员也许才刚参加工作,经过您这顿训斥后,她以后的社会生活会受到多大影响,您又想过吗?我试图说服自己,告诉自己妈妈是因为爱我才会这么生气的。她只是不想让我受到伤害。爱是可以包容一切的,我知道。可是您却忘了爱的真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您只顾爱我,却全然不顾其他人的感受的话,这就不是爱了,这是自私。
每次我看见您因为我受到伤害而去千百倍的伤害那个伤害我的人时,每次我听见您悄悄对我说这个好的学习方法不要告诉别人,免得别人成绩比我好时,我都心如刀绞。我无数次想与您谈心,都被你漫不经心地拒绝。我无数次想让您看一些关于“高尚心灵”的名著,都被您以“看不懂”为由挡了回去。
有时我想,是不是我降生在这个家庭,成为您的儿子,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一个玩笑?
所以妈妈,假如再有一次机会,我宁愿降生在另一个家庭,尽管您,那么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