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哐!哐!”一名小孩在用石头砸着公园路灯下的柱子,原来红漆柱上亮丽的光泽,立马现出了斑斑伤痕,经人劝阻,一旁照看的大爷将孩子牵走,居然又引导到另一根柱子下砸,只是为了发出“叮当”的响声来取悦自己。这时,劝阻的年轻人大怒,一边拍摄一边指责,没想到那大爷语气十分嚣张:“你去找物业或警察啊!我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年轻人最终无奈地含怒而去……
的确,这个现象无关法律,只涉道德,但国民素质无小事,大爷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固然令人心寒,但那年轻人的劝阻方式也值得反省!视频中的他虽然充满正义感,但语气太冲,也太过大声,难免吸引路人注意,使其恼羞成怒,有点死皮赖脸地死扛。
那么,就让我进入角色,来演示一番,与那位年轻人“教育家”来探讨该如何有效地劝阻和教育。首先,我们还原一下场景……
“哐!哐!”一名小孩在用石头砸着公园路灯下的柱子,我会走过去笑着对小孩说:“小朋友,停下来吧,有好吃的!”由于自己是游客,手头必定有些当地特产,拿出来哄小孩,让他停止行动,这一行为必定引起身边大人的注意,这时候我可以用温和的语气劝说:“大爷,快让小孩别敲了,一则损害公物,二则那么大块的石头,万一划伤手怎么办,小孩还那么小,噪音也对耳朵不好。”“小孩子嘛,什么也不懂!”“大爷啊,你的心情我理解,小孩子很可爱,谁都喜欢,但不能宠着,长大后太任性可不好,会没朋友的。”这样就成功地把话题转到了教育上,即使是再不明事理的人也会让小孩停止了破坏行动。
所以,人在与人正常交流时反而是放松的,如果像年轻人一样对其他人也许有效,但对一些上了年纪的脾气不好的人也许反而不通,适得其反,对于这类人劝阻的方式就要有所不同,顺着他的喜好,比如他疼爱自己的孩子,一起关心他孩子的成长!
毋庸置疑,国民的素质有待提高,但换句话来说,教育还不过关!生活当中,这样的事还少吗?我们要用平和与宽容的心对待他人,用平等的交流来代替无用的说教,也只有平等地对待一个人,才能得到相应的尊重!你说对吗?年轻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