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作为家长,我有幸参加了孩子学校组织的由戴燕华老师主讲的家庭教育报告会。会上,戴老师就家庭教育中比较关注的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教会孩子做人、正确引导孩子身心健康等问题,作了深入的讲解。通过这次演讲,我在诸多方面与戴老师很有共鸣,感同身受,也有一些新的体会,现对体会颇深的几点阐述如下:
首先,戴老师从一个故事开始了演讲,讲的是一个好动且成绩较差的孩子及其母亲如何通过鼓励使其成才的故事:学校第一次开家长会,老师讲,你的孩子太爱动了,坐不了三分钟。母亲回到家里后,没有责备孩子,而是鼓励孩子说:孩子,今天老师表扬你了,说你以前坐不了一分钟,现在已经能坐三分钟了。孩子听说老师表扬了,很是高兴,后来在上课时常常想起老师的表扬,慢慢地也能够静下心来。到了快要升中学的时候,又是开家长会,因为孩子智力不是太好,学习成绩差,母亲问老师孩子能考上重点中学吗?老师说:考重点中学?那只有做梦啦……照例回家,孩子也是照例问起家长会的事情,母亲说:孩子,以前说升重点中学,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老师说如果你再努一把力,也是可以想象的啦。孩子听了这话,更是开心,从此学习上更加刻苦,付出了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最终考上重点中学。而且令母亲更为惊喜的是,孩子最后还考上了大学。
戴老师讲的这个故事,给我的印象很深,也非常感人。是母爱的力量,促使母亲非常用心地教育孩子,通过鼓励的方法,树立起孩子的自信心,并使得孩子最终成才。另外一个体会,那就是世界上没有“没用”的孩子,只有不用心的家长,只要家长通过正确的方法,是完全可以把成绩不好甚至不很聪明的孩子塑造成有用之材。
关于学习方法,戴老师讲了三点:1、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2、树立孩子的自信心;3、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三点,我觉得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学习兴趣。没有兴趣,再聪明的孩子也学不进去,谈何学习成绩?那么如何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呢?戴老师讲了一个例子,讲一个孩子如何不爱学习,其父母如何针对孩子的特点,绞尽脑汁地尝试各种方法,最终通过在家里墙上挂地图在地图上给孩子量身高的办法,使得孩子对地图逐渐地产生兴趣,再通过家长对地理等相关知识的讲解,激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引发了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了学习成绩。这个事例其实告诉我们,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是需要培养的,也需要讲究技巧,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教会孩子做人,戴老师也主要讲了三点:1、要学会感恩;2、要学会沟通,感受老师父母的关爱;3、学会与伙伴友好相处,建立合作共处,获得双赢、多赢的关系。对于第一点,戴老师讲了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多年前我在《读者》上似乎也看到过,讲的是一个下岗女工,家里有一个非常疼爱的儿子,由于下岗,家里已经没有多少经济来源。孩子有一天说要吃虾,家里以前虽然也经常给孩子买虾,但现在经济状况却不允许,母亲摸一摸口袋,还有二十元钱,母亲最终心疼儿子还是用这仅有的二十元给孩子买回了虾。孩子吃饱了,还剩下一两只虾头虾脑的,母亲伸出筷子,正准备把剩下的虾吃了,不成想孩子打了母亲手一下,说:是我的,不许吃!这个故事是悲哀的,母亲讲这件事的时候,眼睛里还透露着许多的无奈。有人问,以前你给孩子买虾的时候你吃了吗?母亲说,以前不愁吃,都留给孩子吃了,孩子也问过我为什么不吃,心疼孩子只好说不爱吃。
其实,教育孩子,学习固然重要,而教会孩子做人,却是家长最直接,也是最不容推辞的责任。我们教育孩子,是要让他成为一个虽四肢发达,但只顾自我,不懂得关心他人,还是成为一个既有爱心,又富有责任感的,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就让我们身为家长的父母们,用起心来,好好地关心、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健康、全面、茁壮地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