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央电视台举办了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最后揭晓了阿力太(新疆)、仲威平(黑龙江)、格桑德吉(西藏)、廖乐年(广东)、廖占富与张兴琼(四川)、吉思妞(云南)、王金花(海南)、杨元松(贵州)、刘坤贤(重庆)、潘立华(安徽)10名最美乡村教师。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的平凡教师,但是他(她)们的人生却不平凡,他们的教学生涯却不平凡,他们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感染着我们每一个教师,他们纯真、质朴的心灵感染着他们的每一个学生。他们敬业爱岗、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他们甘为人梯、无私奉献,把自己的知识和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看着那一幕幕动人的画面,聆听着他们感人的事迹,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我被这些最美乡村教师的事迹深深感动的落泪了。他们是最美的乡村教师,他们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太阳底下最光辉事业的真正含义,诠释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职业道德!他们对教育事业有着无比敬业和执著。他们的物质生活极其匮乏,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但他们将自己的一切都无私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被称为有“站着精神”的刘坤贤,一位在土家族奉献了老师28年青春的普通汉族乡村教师,28年如一日,教育那些贫穷的孩子,为了帮助贫困学生筹集书本费,他假期外出打工却遭遇事故高位截肢;为了保证正常教学,养伤期间他让妻子自修大专课程,为学生代课;为了让孩子们的回家路更安全,他卖掉家养猪,拄着拐杖为孩子们在回家的路上修了两座桥;为了解决学生们吃水难的问题,他拄拐上山找水源,自己出钱铺设水管,接水进校;为了改善教学条件,他用转为公办教师后的第一笔工资为学生买了电脑、电视机。为了让孩子们的教育不中断,即使突发脑溢血,他也拒绝领导照顾他去条件更好的中心校的安排,因为他不愿意看到山村小学没有老师。由于身体不好,领导还提出过并校,可是“固执”的刘坤贤考虑到有19个孩子会因此要步行四小时上学,就拒绝了,他说“在、学校就在,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有了乡村教师的坚守,不但照亮了农村孩子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之路,乡村教师虽然清苦,但只要心中有爱,生活就是富足的,工作就是愉快的,人生就是美丽的,事业就是有成就的,这就是最美乡村教师给我的启示。
由于他们的精神,让我充分认识到教师的责任,让我对爱岗敬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应秉承他们的精神,做一个真正的教育者,和他们一样,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