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Michael再次回到美国时,他与许多与他有同样经历的孩子一样,有些共同的缺点。其中之一就是过胖。其实他在回中国前,一点儿都不胖,身体的体质非常好,非常爱好体育活动。七岁的小孩儿能一口气儿跑下八百米。回中国以后,吃得多了,几乎没什么运动。所以体重增加很多,但体质却下降很多。回美国以后,我带他去打篮球。他根本跑不起来。我进攻时,一下子就能把他绕过去。他的运动素质同他应该达到的水平相差太远了。自他回来以后,我和我太太一直督促他进行体育锻炼,提高他的身体素质。Michael自己也非常注意锻炼身体。
在六年级时, Michael同他的小朋友们一起打篮球。他的水平在他的朋友们当中是不错的。2003年10月份,Rice Middle School选拔学校的篮球队队员。他又充满信心地报名参加选拔。这个时候,他已经比他刚回美国时身体好多了。体重减轻了许多。身高高于同年级同学的平均身高。篮球水平也进步了许多。但在选拔的倒数第二轮时,他却没被选上。自不待言,我们都感到非常失望。我没看到他们选拔时的情景,因而也不知道他同别人的差距在什么地方。但我们意识到他到了需要比较正规的训练的时候了。
我们的周围的朋友中,没有谁的小孩儿参加篮球的业余训练。我们因此也不知道有什么地方可以提供这种培训。我们要是找SAT班,小提琴班,中文学校,倒是很容易就能找到。周围的人上这种班的人太多了。我们只好翻报纸。就这样,我们非常巧合地找到了位於Independence和Parker的Top Achievers体育俱乐部()。
Top Achievers体育俱乐部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青少年。俱乐部的创立人和CEO Lawrence Mann先生在十年前创立了这个俱乐部。当时,他的儿子因为先天性心脏问题作了大手术。Lawrence因此决心创立这个俱乐部,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服务。俱乐部除了培养小孩的各项体育技能以外,还关心孩子们的德育和智育方面的发展。俱乐部经常发email给俱乐部的孩子们,用>里的话来教育他们。在各项体育项目中,篮球是主要的一项。 Lawrence Mann先生开朗健谈。在他告诉我他如何创建Top Achievers之外,他还跟我讲了其它的一些故事。他说Top Achievers不只提供体育训练,而且还提供正常学习上的补习。Top Achievers曾和当地的一所中文学校共同提供SAT的补习班。他的一个儿子在Schimelpfenig中学上学。一次,他的儿子拿回来学校的六个星期的的成绩为全A的光荣榜。当Lawrence看到他的儿子的名字左右全是些Meng,Ming等华人名字时,他跟他儿子开玩笑道:"儿子,你可能的确不错,因为你的名字和这些亚裔名字在一起了。" Michael于今年2月开始参加Top Achievers的篮球训练。每星期两次,每次一个小时。每次他都是同他年龄相近的孩子一起训练。他在训练时,我一边在Top Achievers的健身房锻炼,一边看他们的训练。三个月下来,Michael的各项基本篮球技能都得到了提高。左右手上篮,左右手运球,投篮姿势,防守技能,进攻配合技巧等等。专业训练的确同自己练不一样。教授的技能不仅全面,而且是专业水平。 最有意思的是三个月基本训练后的八个星期的联赛。这让我们明显地看出Michael在打整场球时的经验不足。Michael平时同他朋友们打篮球时,都是在一个篮下玩儿。从未打过整场。所以在联赛时一打整场,他这方面的缺点立刻暴露出来。他说过在学校的篮球队员选拔时,教练就让他们打过整场。现在看来,他的确需要增加打整场的经验。每场比赛完后,我都帮他分析他的比赛时的表现。告诉他什么地方打得好,什么地方需要改进。通过这次联赛,Michael的篮球比赛水平肯定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打比赛时也有一些有意思的事。Michael所在的球队的人数不够。所以经常临时找别的孩子来替补。第一场比赛,他们临时找了一个女孩儿给他们当后卫。没想到那个女孩儿打得非常好。断球,组织和突破的技术非常好。一场比赛打完后,四个男孩子异口同声地赞扬这个女孩儿打得好。第二场比赛,对方是一个经常到处参加比赛的队。进攻和防守都配合得相当好。队员的个人技术也好。结果是把Michael所在的临时凑起来的队打得一塌糊涂。第三场比赛,对方是一水儿的女孩子。但是那个第一场临时加入他们队的那个女孩子在对方。上半场居然还打平了。下半场时,Michael的队的教练改变了战术,实行全场紧逼。对方顿时乱了阵脚。结果是对方一输到底。对方的得分基本上全是那个女孩子得的。 迄今为止,Michael在Top Achievers已经三个月了。我们对他的训练成果还是满意的。就是后悔没有早知道这个地方。如果我们知道这个地方的话,去年夏天就会把他送到这儿来。那么他今天的篮球水平就会比现在高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