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八年来成长的感受。
转眼间,我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八年时间。这段时间里,我真切体会到了做教师的艰辛和快乐。虽然我年轻,缺乏足够的经验,没有很多理论的支撑,但我以我的热情投入的工作、深入的学习、努力的反思、快乐的成长着。
打走进校门,打走上三尺讲台,我就是幸运的。有幸与已经享誉西夏区的两位名班主任—­—张玉梅老师、汪丽丽老师搭班,做她们的副手,耳濡目染着她们的行事风格。两位老师忘我的敬业精神、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学生的严而有爱深深地影响着我。两位班主任,每天早早到校进班,学生走了才离校回家,勤于跟班,勤与学生交流沟通,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一心扑在工作上。三年来,中午、下午放学时仍辅导两个班的学困生做数学练习和背英语单词。她们对学生严而有爱,使学生既有敬畏之心,又有亲近的意愿。记得一次,张老师生病了,几天没来。那天我正在上语文课,当张老师的身影出现在窗外时,班里沸腾了,学生们小声喊着“张妈来了!”“张妈来了!”看着孩子们激动地神情,我真的很受感动。这就是优秀班主任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高考后,刚参加完大考的毕业生们捧着鲜花回到母校簇拥着当年的班主任时,我又生出许多羡慕。这就是优秀班主任永恒的魅力。当放学后,与两位班主任拖着疲惫的身体、骑着自行车前往黄昊同学家,当看到、了解到孩子的家庭实际情况时,震惊之余,没有了疲劳与饥饿,多了份对孩子的理解,多了份对班主任工作全新的认识,多了份对教师职业的骄傲与自豪。
是的,教师是个多么神圣、高尚的职业。有幸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是幸运的。我一定要做张老师、汪老师那样受学生敬、受学生爱的好老师的想法深深地根植在我的心里。
三年的学徒期满,我终于可以自己带班了,虽然是中途接的最棘手的班,尽管带着两个年级三个班的课,虽然有过担心,害怕自己胜任不了。但我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一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因为我知道校领导已初步认可了我担任班主任的能力。那么就很知足了,还有什么比信任跟让人温暖的呢。立即进入状态。做好交接,了解班情,自己观察,找学生谈话,“擒贼先擒王”,软化骨干分子。一周后,我就在班里确立了自己的班主任地位。双差生的软化,是重中之重。他们是受冷漠的群体, 是与老师敌对的一族。家访、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关心他们,主动走近他们,让他们有一种被重视感,觉得老师是看重他的,他还是有希望的。并让他们知道,老师与学生原本就不是一对矛盾体,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学生的目标是把学习搞好,老师的目标就是帮学生把学习提上去。因此,很快学生就在思想上认同我,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举手配合我,当我走进班里时就装模作样、有规有矩的。对于九班这样的班级,我两年的工作核心就是,保持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鉴于班级的特殊性,我每天积极下班,积极跟班,学生来之前我来,学生走之后我走,对一些基本要求反复强调后再严格要求,同时严格要求自己,重视身教。放学后多次让学生领着去家访,密切联系家长,取得家长的配合,这对有效管理学生帮助也极大。我有一个切身的体会,只要你每天多抽出一些时间,坚持勤字第一,或许学生一时会觉得你总盯着他,行为受约束,但只要你是真心为他们好,他们终究会理解的。接班一学期后,很多家长就对我说,我们孩子回家常说,我们的班主任多么多么认真负责。说话间家长也透着认可和感激之情的。张晨的爸爸就是说这话的家长之一。我初见到的张晨,是个你注视他多久,他可以目不转睛的敌视你多久的小错不断的角色。他父母离异,与爸爸、后妈生活在一起,爸爸特别关心他,但方法不当,初一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在讲台上给孩子一个耳光,告诫班里坏孩子与张晨玩的后果,导致孩子极度敌视爸爸与老师,自我保护意识极强。但孩子特别聪明,记忆力很强,有一定的学习基础,与亲妈的关系很好。了解了这些,我常找张晨谈话,询问家里情况,最近见没见过亲妈,多鼓励,让他认识到我在关心他,我在乎他。同时我经常与其爸爸沟通,促其改变粗暴单一的方法,多与孩子交流;我也时常与其亲妈联系,让她多与孩子见面,进行正面引导。在两年的师生生涯中,张晨虽然还时不时给我惹些事,但已然没有了当年的敌视的呆滞的目光,换之以开心的笑容;没有了以前犯了错误先百般抵赖找其他借口,换之以主动承认错误。最后以刚到分数线的个人最好成绩实现了在家门口上高中的愿望。
成长的道路上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有太多的酸甜苦辣,决非只字片语可以说清。经历了八年的努力和锻炼,在学校的大力关心下、在教师们的真诚帮助下,我正在一步步地成长。成长是一种幸福,成长更是一个过程。我很清楚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定要让自己继续的发展,不断的进步。我很幸运,进入了一所高起点的学校,遇到了高水平的各级领导和真诚以待的各位良师益友,为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最后,我代表年轻教师,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的培养,感谢其他老师对我们无私的帮助,我们将会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