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去北京旅游。
一天,阳光明媚,我和团友们高高兴兴去游北京故宫博物院。导游安排的参观路线是沿着故宫的中轴线游览,先由南门进,也就是从天安门进,然后从北门出。
我们来到故宫的第一个门――端门。导游解释说:“清代时候,文武大臣上朝觐见皇帝时,就要在端门前,把自己的官服整理端正,然后才可进见皇上。听到这个解释,我自然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和帽子。
“进端门时,摸一摸大红门上的门钉,就是把福带回家,大家都摸一摸。”导游边带着我们往前走边解释,当我们到了大红门,看到门钉都抬高手去摸啊摸,笑嘻嘻地朝前走去。
一座高高的城墙出现在我们面前,我抬起头仰望,这城墙大概有二十多米高吧,城门上写着两个大字“午门”。导游说这是以前人们把犯人拉出午门斩首指的就是这个门,看着午门两个字心里有点发毛。
“三分看七分听。”进故宫前导游就提醒我们要跟着她,认真听。我们紧跟导游穿过午门,一路上边认真听她讲各个地方的历史,我很喜欢听故宫得历史故事,总是挨着导游的。
我们到了故宫的三大殿第一殿:太和殿,可惜是整个大殿都在大修。导游对我们说:“这是当时皇上面见文武大臣的殿。”导游给我们提了一个问题,“你们知道整个皇宫有多少间房子吗?”大家都猜不到,导游告诉我们说:“整个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子。为什么会出现半间房子呢?天上一万间房子,皇帝不敢冒犯,就建了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子。”
故宫第二殿是:保和殿,这是皇上亲自监考的地方,谁中了状元就能从这里骑马挂花去游北京长安大街。
最后一个大殿是中和殿,那里是皇上休息的地方,我看见有一张金床,真是美丽极了。
我们就这样兴趣盎然地沿着故宫中轴线游览着,等走出故宫北门时已是中午了,故宫真大啊!
当我走出故宫北门,我回头眺望故宫,情不自禁地高赞一句:“雄伟壮观的故宫,等我到北京读大学,我会再来看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