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只有野马没有家,家马是人类捕捉野马驯化而成的。
被驯化的家马渐渐脱离的野马粗壮的四肢和凶野性情,变得外表秀气性情温顺。
有一天,家马和野马在大草原上相遇。野马说:“看你变得如此弱不禁风,快和我走吧!在大草原里尽情地奔跑,渴了喝山泉河水,饿了吃野菜杂草,生活自由自在的多好。“
家马瞧了一眼野马道:“什么自由自在,不过是无家可归吧!夏天被太阳暴晒,冬天被冰雪所欺。那里像我,住在住人给我搭的窝棚里,渴了夏天有冰水,冬天有温开水。饿了,有上好的草料。脏了有人帮我梳理匹马,日子过得和神仙一样。”
顿了一下,家马继续自豪地说:“朋友,我看你身强体阔,跑起来飞速,不如你也投靠我家住人吧!找个有吃有喝的好去处。”野马没有回答,舒展四蹄奔走了。
几年后,野马又在草原上和家马相遇,如今的家马已经成了瘸马样子非常狼狈。
野马奇怪的问它:“怎么了?”
家马哭丧着脸对野马说:“一次我帮主人运货,不小心弄伤了腿,主人见我没用就把我赶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