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爷爷还在他的书房里,抑扬顿挫地吟诵起毛主席在1949年4月写的七言律诗《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我听的很激动,按捺不住兴奋,挨着爷爷坐下来,问道: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爷爷说:正是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一举夺取全国胜利,1949年3月5日到3日的西北坡,那可太不寻常了,中国共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了。
我赶紧问道:下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正巧奶奶回来了,她接着说到:毛主席在报告中说了一句不朽的名言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道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我高兴地说:咱们华北人民解放军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一举解放了整个华北;西北人民解放军也在5月20日解放了古城西安和渭水流域。接下来衡宝战役、广州战役、广西战役、西南战役以及向大西北进军,一场接一场的伟大胜利,让中华大地上凯歌嘹亮,捷报频传,红旗飘扬啦!
好!爷爷和奶奶为我鼓掌。在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举行了开国大典,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件光荣而又有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标志着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标志着中国将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