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当一面的故事】
楚汉相争时期,楚霸王项羽带兵攻打齐王田荣的时侯,刘邦趁着这个时机采用谋士陈平的策略,带兵直捣黄龙往项羽的大本营彭城进军,很快刘邦就把彭城攻占了下来。项羽接到消息后马上带着部队连夜赶回来营救彭城,最终刘邦被项羽的部队打得落花流水,损兵折将。刘邦逃到了下邑的时侯气急败坏地跟张良说道:“我军此番战败士气低落,定要打败项羽出了这口恶气,如果谁能做到,我将封赏他函谷关东边的土地,以此让士气振作起来,你觉得如何?”张良回答道:“有一个楚国的将领九江王黥布,他的战斗能力非常强,而且跟项羽一直以来就不和,另有一员大将彭越,手下有上万的人马,前阵子起兵反楚,如果将这两支力量强大的部队联合起来,再加上大王麾下能够独当一面的韩信,三个人能够组成一支精良的队伍,如果大王真的能够把关东的土地赏给他们三人,他们必定全力以赴向项羽发起进攻,取胜的概率是很大的。”刘邦听取了张良的建议,联合黥布、彭越,在张良不断的出谋划策之下,刘邦的部队终于在楚汉战争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建立了汉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