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当一面例句】
后晋刘昫《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三列传第一百二十九张濬传》:“复恭戏曰:‘相公握禁兵,拥大蒐,独当一面,不领复恭意作面子耶!’濬笑曰:‘贼平之后,方见面子。’复恭衔之。”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这位钦差年纪又轻,不过上了几个条陈,究竟是个纸上空谈,并未见他办过实事,怎么就好叫他独当一面,去办这个大事呢?”
清曾朴《孽海花》第五回:“珏斋道:‘这些人里头,我只佩服两庄,是用世之才。庄寿香大刀阔斧,气象万千,将来可以独当一面,只嫌功名心重些;庄仓樵才大心细,有胆有勇,可以担当大事,可惜躁进些。’”
陶菊隐《记者生活三十年》第四章:“1935年,张群内调为外交部长,由杨永泰继任湖北省主席。事后闻悉,杨在南昌虽然位高权大,总觉得与其寄人篱下,终不如独当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