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节课,我班的语文老师没有来,我来到了班里看自习,突然我看到坐在最后排的“小灰灰”,眼神呆滞,没有写字,而是在津津有味地吮吸着自己的手指头。
作为班主任,要想提高学生的素质,我觉得应该先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我想,训斥只会给他的心灵带来伤害,简单地说教可能又起不了太大的作用。我要想个办法,既不能伤害他,还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于是,我灵机一动,要发动全班学生的力量,来帮助这个有着不良习惯的孩子。
我清了清嗓子,对同学们说:“大家回头看一下刘××,看看他在干什么?”
同学们都齐刷刷地向他看去。有的学生就嘀咕起来,“他在吃手头!”“他在家里也咬手指头!”
“同学们,静一静。我们来帮他想想办法,改掉这个坏习惯,好不好?”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好!”
“我们可以把他的手指上写上‘禁止咬手指’的文字提醒他。”
“我们可以把他的手上套上一个方便袋,阻止他咬手指。”
“我们把他的手上抹上辣椒油。”
“我们可以当面提醒他。”
“我们可以做动作来羞羞他!”
“我们可以……”
同学们七嘴八舌地提出了自己的办法。还有的学生提出了一些特别坏的主意。我及时进行了引导,“我们应该用一些好办法来帮助他,而不应该想一些馊主意”。
刘××听到同学们的建议,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眼泪不住地在眼里打转转。
“通过今天的建议课堂,我相信一定会给我们的刘××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刘××越来越好,是不是?”
“是!”
“我们的刘××不可能一天就能改掉坏习惯,希望我们都能对他能多一些宽容与耐心,做一个优秀的监督员,让他每天都能进步,同学们给他鼓励的掌声吧!”
教室里传来了雷鸣般的掌声……
课后,我上网搜到了关于孩子咬手指的原因:孩子情绪紧张、父母对孩子缺乏关爱、孩子体内缺乏微量元素、有蛔虫病等。我及时与他的父母进行了沟通,原来他家有兄妹三个,父母天天忙着干买卖,对孩子疏于管理。父母了解到情况,非常感激,说一定会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
在后来的课堂上,我也几次看到他把手指又放到嘴里面,我就向他伸伸手指,给他一个特定的眼神,提醒他纠正自己的坏习惯。
课间、饭空,只要我有时间,我尽量多找他谈谈心,聊聊天,拉近与他之间的距离。
我发现课上孩子咬手指的次数越来越少,我也打听其他同学的监督情况,同学们也说见到“小灰灰”咬手指的情况几乎没有了。
我认为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更应该育人。要育人,就要从小事做起,从培养孩子的每一个细微的习惯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更要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要做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