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过程中,家风对个人的影响不容忽视。作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一种经过千百年沉淀留存下来的信仰,家风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一个成员的一生。
家风是一种好的风气,从外表,到品德,无所不包,它从远古传承到现在,更是一种直入人心的力量,袭来时只觉得神清气爽,却又总让你自惭形秽。记得三年前有次翻族谱,上面太爷爷的一句话,让我终身难忘:“后世子孙,谨记立身的根本:仁,信,勇”。
第一次领悟到“仁”的含义,已是四年前了。
那时候我还小,不明白“仁”是什么,更没有试图寻找过“仁”的根本。记得那时,我有个很要好的朋友,她挺仗义的,有什么事,只要找她,她都会尽力帮忙。那次美术期末考试,我没有带工具,便对她说,这次考试推迟了。她相信了,工具大半给了我,考试时自己却无可奈何。直到翻开族谱那次,我才幡然醒悟过来,觉得十分愧疚。记得曾听人说,人活在世上,最不能利用的,是对方对你的仁义。可惜,我明白得有点儿晚了。
时光飞逝,如行云流水,在这不着痕迹的时间的馈赠中,再一次咀嚼这三个信条,“信”的含义,悄然涌上心头。
孔子曾说:“不信,则不立身也”。而族谱对信的定义,当然不仅是立身这么简单。记得那是我第一次自己去买东西。我买了一支笔,老板收了十元后,找了我九元。我多么高兴啊!老板多找了一块钱,我可以多吃一颗糖了。可是回了家,气氛却并非如此。母亲的目光,如利剑般穿透我的镇定,她说:“这只笔,好像不止一块吧?”我的脸红了,毕竟……“宝贝儿,你喜欢听孔子的话,对不对?孔子说信以立身,那么,为什么十减二会等于九呢?”我又记起了族谱中太爷爷写的家风,心里惭愧了。“其实,信,诚信,所能带来的不仅仅是立身,友谊、亲情,都建立在信之上。所以,做到信,其实不难。”这是家风的第二道坎,我庆幸,我跨过了。
当然,世间家风千万种,我不可能一一去领悟和明白,让我庆幸的是,在初一那年,我领悟了“勇”这第三条家风。
勇是什么?当然不仅仅是勇敢这一表层,它太宽泛了。妈妈说,勇是指勇于承担责任,面对自己做出的一切。文学大家葛亚夫也曾说“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一定是长大了。”我庆幸,在13岁那年,我长大了一点儿。
那时,刚入初中,或多或少的总有点儿不适应。再加上初中语文比小学语文明显深入了一个层次,所以第一次周考的成绩,是我极不愿意接受的。又是妈妈来到我身边,她没问我成绩,而是轻轻在我耳边说:“孩子,记得我们的家风么,勇。”尽管妈妈并未点破,我却明白。这是自三年级起,我第一次敢于面对和总结成绩不佳的考试。我想,我的13岁,总算有了点儿实质性的增长。
写下这篇文章时,我已经上初二了。回忆当前与过去的种种,浮现左宗棠“耕读传家”匾额,再比对处事方法和成绩。我知道,家风在引领我。
这,就是我的家风故事,一个平凡又特殊,简单又繁复,浅淡又深刻的,直入人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