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童话梦。小女孩梦想自己可以变成光彩照人的公主,戴凤冠,穿水晶鞋,有王子相随终生,与幸福快乐相伴永远。小男孩渴望成为乐于助人的无所不能的超级大英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童话的梦真是浪漫而美丽,惊险又刺激。而梦的塑造师就是童话。
我在农村的奶奶家长大,家里一本书都没有,哪来的童话,只有经历。
放假在家,只有我和奶奶两个人,爷爷每天上班,很晚才回来。祖孙两代人,代沟深不见底,但无论代沟多深都阻止不了内心深处永远都存在的人性中最纯净的真善美的表达。
奶奶给我讲故事,奶奶是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人,语调不温不火,声音不急不缓地从喉咙里走出来,自带一种醉人的魔力,让你陶醉其中,如微醉一般恰到好处,表情那么淡定,慈祥,奶奶对我永远都是慈祥的样子,就好像呵护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奶奶给我讲她小时候听来的故事,她的祖上是朝廷中的大员,官衔不低,以前家里还有一些官家的贵重物品,后来时运不济,家道中落,变故层出。到了近代军阀割据,土匪山贼横行霸道,我最爱听奶奶给我讲这段,那时一到傍晚家家门户紧闭,不敢出门,夜色肆无忌惮地吞没世界,带来无边无际的黑暗。突然,有数点火光,格外扎眼,远远看去像是夜色中的花朵,鲜艳似玫瑰,同时也是刺人的玫瑰,那是山贼夜间出动抢劫照路的火把,来到村子,打着劫富济贫的幌子为非作歹,也来过奶奶家,奶奶一讲到这里都要换个姿势,咽一下唾沫,眼神明亮,仿佛她亲身参加了那次家园保卫战。奶奶清一下嗓子继续讲,当时大门紧闭,连刀片都插不进去,院墙上铁丝像毒蛇一般吐着舌头,家中男丁手拿武器守好自己的岗位,女眷躲在后院的地窖里。时而听到山贼大骂,见里面没人应就踹门,门板瑟瑟发抖就要脱离门框而出,男丁在墙上的城楼里用石子砖块反击与匪贼开战,听奶奶说当时家里也有枪,不到万不得已不敢用。奶奶讲的很激动,我可以想象到奶奶要是在的话,她肯定不会安分地躲在地窖里,肯定会跑出去与匪贼战斗,家人拉都拉不住,因为勇气和豪情用手是拉不回来的,每次听打山贼的故事,我也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摩拳擦掌,咬牙切齿,仿佛自己可以与世间一切不公与黑暗为敌,我要拯救世界,杀掉坏人。奶奶告诉我山贼也是人,他们也是被逼无奈,面对生死难免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但要有底线,心地要善良,不可以把自己的不幸强加给和自己一样不幸的人,让他们承受更多的不幸,这样不公平,心存善念,方得始终。
奶奶说她只读到小学二年级,三年级读了四天就被迫辍学,家里没钱,一块几的学费都交不起,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在上学,作为姐姐只能忍泪弃梦。奶奶每学期都是学习委员,成绩都是最好的,最喜欢语文。辍学后参加生产队劳动,挣工分,年龄小算半个工。走出学校,参加劳动也没有放弃读书识字,奶奶后来认识的字都是在夜校学来的。奶奶很聪明,这点家族遗传,有例为证,祖上做官也算书香世家,弟弟学习也是非常出色,念到初中毕业,尤其喜欢数学,会打算盘,毕业后回到大队做会计。奶奶的弟弟的两个孩子更是遗传了聪明的基因,女孩是吉林大学的研究生,现在在大学任外语教师,男孩是武汉大学研究生,成绩优异保送澳大利亚留学,现在定居国外。奶奶每次都是说“没赶上好时候啊。要不......唉......不说了,没用”。我说:“那你也认识好多字啊。”奶奶说:“只有聪明不行啊,你还得勤奋,你得能吃的了苦,白天干一天活,吃的又不好,体力根本就跟不上,晚上还要去夜校点灯识字,那时候去的基本都是男孩子,他们识字将来还有机会,我一个女孩子......早晚是要嫁人的,遭那份罪还不如回家休息。”奶奶虽是这么说,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人终究是拗不过命运的操纵线,奶奶嫁人,成为一名家庭主妇,那个年代家庭主妇很多,但有高贵精神,独立人格的却不多见。命运无挣脱,聪明和勤奋是对抗命运愚弄我们的利器,我们坦然面对但不是被动接受,聪明加勤奋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催化你变得更好。很可惜,我没有奶奶的聪明,我资质平庸,没有过人的智商,我可以更加勤奋,用勤奋默默开垦属于我自己的土地,从坚硬到肥沃,从荒芜到播种,我想春暖花开不必面朝大海,面对属于自己的土地也可春暖花开,芳香四溢。用勤奋与命运论高下,你不一定会输。在奶奶的鼓励下,我默默开垦着。
黑名单 | 举报 | 1楼 | 打赏 | 回复 | 评论
楼主:马狼ly 时间:2016-06-:34:31
承接上文
从小父母不在身边,小学有奶奶陪伴,初中、高中、大学,一路走下来都是自己一个人,如果说陪伴,只能是孤独与我不离不弃,倾听我的心声,替我保密。一个人承受着生活带给我的理所当然与意想不到。
在最该得到父母关爱与教育的年纪,我却没有一丝父母的亲情,不知道父母亲情是什么样的温度或者什么样的滋味。最喜欢吃糖的时候你得不到渴望的糖块,等你可以随心所欲想吃多少吃多少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不是我想要的那块唐,即使它就是原来你眼巴巴渴望的那块糖。有些东西错过就无法弥补,时间如此,亲情也是如此。
父母刚出去种地的那几年,经济紧张,二三年不回来一次,我就和奶奶生活,成为留守儿童。已记不得父母的音容笑貌,甚至身边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那时电话还不发达,几个月往家里打一次电话,还是打到离奶奶家很远的亲戚家。有一次父母来电话,我去接,有点像完成任务,必须去接,不接不给面子,却又不知道为什么接,只知道是叫“爸妈”的人打来的。天很黑,屋里点着灯,电视放着二人转,声音不大,我记得一屋子人都在等电话,好像每个人都认为电话是打给自己的。电话响了,主人接起来,确认是我爸,点头示意让我过去接,我慢慢地从凳子上下来,有些紧张,忐忑地走过去,不知道和爸爸说什么,那一瞬间我还在努力回忆爸爸长什么样子,有胡子吗,我忘了。拿起话筒,叫了一声爸,我看到在场的人泪流满面。
我只记得我爸叫了我一声大儿子,其它的真记不起来,现在回忆那一声“大儿子”如在耳畔,像一股强大的电流瞬间传入我的心脏,电的心脏支离破碎,千疮百孔,然后以淡淡的咸水从泪腺排出,久久不绝。
小学四年级,夏天,传说中的妈妈要回来看我,已提前打过电话,确定了下车的时间。奶奶让我很早就去接车,下车的地方离奶奶家不远。我坐在一个背阴的土坡上,由于经常在外面跑,皮肤被晒得黝黑,手里不停的扔着石子打发时间,在等一个传说中的人,一个女人,生我的女人,我的妈妈,我显得有些木讷,不知所措。我想过很多次妈妈回来的场景,我应该怎么办,像电视里那样见面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还是像电视里见面如同陌路,用冷漠来惩罚她,冰冻彼此的亲情血脉。
下午三点多,客车的声音飘过来,我至今对客车的声音恨之入骨,客车鸣笛的作用就是告诉前方要出门的人拿着行李做好准备,它是分离的哀嚎,是落泪的声音,是心被拉扯撕碎的悲戚。它的叫声把被思念的人拉向思念的远方,同时也把思念的人推向思念的深渊。
客车慌忙的停下来,车身因为惯性还在蠕动,车门缓缓打开,看见一个身穿白色带有一朵大大的兰花的裙子的女人下车,脚上一双白色凉鞋,腕上挎着一个包,手中拎着很多不同颜色的塑料袋,里面鼓鼓的,像是手中抓着好多打满了气的气球。我看着她手忙脚乱地走过来,慢慢接近,有一种紧张和不安压得我很难受,我噌地一下站起来,看着她,平静地叫了一声妈,而没有拥抱也没有冷漠,只是道出了对一个有着血缘关系无比熟悉却又陌生女人的尊重。
近处的妈妈看着让人心疼,白色裙子的映衬下皮肤更加棕黑,而且很粗糙,很像砂纸,脸上什么都没擦,显得疲惫,她的脸像干渴的土地,没有和风细雨的滋润只有风吹暴晒的痕迹。头发干枯如草,是秋风中的野草,生命即将调零,在无边的恐惧中瑟瑟发抖的野草。她咧开干裂的嘴唇对我笑了一下,说:“儿子,妈给你买了好多水果,走,回家。”我们并行地走着,谁也没有碰谁。
与妈妈的相处我淡忘了,一点印象都没有,有些记忆是刻在沙滩上,被海浪冲洗殆尽,有些记忆是刻在磐石上,风吹雨打都印在岁月里变成永恒的书签。妈妈走的时候我也不记得了。只知道妈妈没有不要我,她也是被一个叫“生活”的恶人所逼迫,我的心像立春时节河面上的冰,有些消融,真正融化还是奶奶骄阳般的故事晒化了我心中的坚冰。
奶奶也看出我的心思,孩子还小,没有父母照顾是不完整的童年,很容易对父母产生敌意,甚至变得自闭。也不知道奶奶哪来那么多故事,她给我讲感恩的故事,故事我只记得大概。古时有一个叫黄香的人非常孝顺,冬天夜晚寒冷,黄香在入睡之前先钻进父母的床褥中,父亲惊讶地问他“你这是干什么呀”?黄香用手试一下被褥的温度,然后不掀开被子快速地爬出来,对父亲说:“夜晚太冷,我怕二老身体不好,无法入睡,给你们温温床褥。”我后来才知道这个故事就是《三字经》中的“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两句话。
奶奶还给我讲卧冰求鲤的故事,主人公叫什么我不记得了,他的母亲要死了,就想喝鲤鱼汤,外面大冬天,天寒地冻,哪里有鲤鱼。没有办法,小主人公不能眼见母亲死去而不管,跑出家门找鲤鱼。北风呼啸,刺骨寒冷,他来到河边,突然想到河里有鲤鱼啊,他兴奋地跑到河里,可河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他不管不顾地脱去上衣,露出胸脯趴在冰上,用体温把冰融化。他的孝心感动了神仙,在神仙的帮助下,冰破鱼跃。小主人公高兴地抱着鱼往家里跑去,给母亲做了一碗鱼汤,母亲喝后病好痊愈。
写完故事后,我上网查了一下卧冰求鲤的故事,主人公叫王祥,而且不是生母有病而是后母故意刁难,也没有神仙帮助。暂且不管二则故事真假对错,也不必较真简直是荒诞无稽,但故事后的真善美是不变的,它是贯穿生命始终的美德。更何况是讲给一个孩子,得不到父母亲情温暖的冰封之心开始在骄阳般的故事下渐渐融化,不再冰冷空虚而是充满阳光般的感恩。他开始渴望像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去孝顺父母,为他们做一点事,哪怕只有一点。幼稚的故事根植于幼小的心灵,终究会枝繁叶密,结出青涩的感恩之果,飘出动人的芳香。
在人生漫长的成长历程中,不管以后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你的身上都会保留童年时期的影子,那是成长的脚本。我很感谢奶奶的陪伴与教导,同时也理解父母的苦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