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遥远的国家里,有个可爱的少女,名字叫妹丹,妹丹原本想看鹅,不知道怎样,后来成为放羊的了。
妹丹常把羊放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然后悠闲地吹起长笛。她快活时,吹明朗的曲调。她忧郁时,吹悲伤的曲调。优美的笛声经常在草原的上空飘荡。
当时,英国的王子决定出门挑选新娘,他要选一个纯朴、温柔而有才干的少女作为妻子,王于骑着马,离开了城堡,不久,便遇到了在草原上放羊的妹丹。
“你好!妹丹,瞧你精神那么饱满,真能干活呀!”
“嗯!很好!你要知道,总有一天,我要和英国的王子结婚,那时候,我的精神要更好,干活会更利索呢!那时呀,我要和这身粗布的衣服再见,要换上一身漂亮的衣服!”
“啊!随你怎么说,这样的事是决不会有的,你怎么能和英国王子结婚呢?”王子一面说,一面温和地微笑着。
“不,一定会的。”妹丹不知道跟前的年轻男人就是英国王子呀。她有充分的信心,说完了这话,转过身子,对着羊群,拿笛子吹起欢乐的曲子。
王子继续前进了。不多久,在相近的一个国家,遇见了一位美丽非凡的姑娘,他们准备在一个月后结婚。
“姑娘,我要为结婚做一些准备,现在我一个人先回去。希望你在举行婚礼前,到我们城堡里来看看。”
“嗯,当然要去的。我虽然在这国家住,但一定很快就去看望你。”
就这样,王子非常高兴地回自己的城堡去了。
过了一些天,那姑娘骑着马,到王子的城堡去。她穿过山林中的小道,来到了草原,碰着正在那里放羊的妹丹。
“喂,放羊的少女,请告诉我,英国王子好吗?”
“嗳,嗳,非常好。你是到城堡里去的吧!那么,你知道那块有魔法的石板吗,城堡门口的那块石板,是非常出奇的;它会给王子说出从上面走过的人的真实性格。这魔石板,可一次也没有说错过啊!”“喔,那么有趣的事儿让你知道了!”姑娘笑笑,认为这是不可信的话。她很快来到城堡的门外,王子马上来迎接她。
王子伸出热情的手,扶姑娘从马上下来,领她到城堡里去。
城堡的门开着,姑娘刚踏上这块魔石板,就听到从石板中发出了老成持重的声音:“啊,王子,你不要被姑娘的金头发、缎子飘带和丝袜子所迷惑。
这姑娘的心地虚伪,说话常常是假的。王子,你要重新考虑一下,拿定主意,这姑娘做你的新娘,不合适!”
王子听了这番话,不想和这姑娘结婚了,很有礼貌地向姑娘谢绝,让姑娘回去。
过了一些日子,王子又出外挑选自己的妻子去了,王子又遇着放羊少女妹丹。“啊,妹丹,你一直好吗?”
“嗯,你看,我不是很好吗!很感谢你这样关心我。你要知道,总有一天,我要和英国王子结婚的。那时,我的心情将更快活,精力将更充沛,再也不穿这种粗布的衣服,要换上漂亮的衣服了!”
“随你怎么说,大概不可能这样吧!”王子微笑着说。
“不,一定会的。”妹丹信心十足地,说完这话,转过身子,对着羊群,吹起了长笛。
王子又继续前进了。没多久,在一个国家里遇见了一位称心的姑娘。她出身于有钱人家,举止端庄,性情温柔,所以王子准备在一个月后和她结婚。
“姑娘,我要为结婚做好一切准备。现在我一个人先回去,希望你在举行婚礼之前,到我们城堡里来看看。”
“嗯,当然要去的。我想先看看结婚的新房,看看城堡啊!”
这样,王子非常高兴地回自己的城堡去了。
过了一些天,姑娘按约定,骑马到王子城堡去。不多久,遇见了羊群和放羊少女妹丹。
“喂,放羊的少女,请告诉我,英国王子好吗?”
“嗳,嗳,非常好。你是到城堡里去的吧!那么,你知道那块有魔法的石板吗,城堡门口的那块石板,是非常出奇的,它会给王子说出从上面走过的人的真实性格,这魔石板,可一次也没有说错过啊!”“喔,那么有趣的事儿让你知道了!”姑娘笑笑,根本不相信。
王子知道姑娘到了,很快赶来,拉着她柔软的手,扶姑娘从马上下来,领她到城堡里去。
城堡的门开着,姑娘刚踏上这块魔石板,就听到从石板中发出了老成持重的声音:
“啊,王子,你被这位姑娘可爱的嘴唇和大而美丽的眼睛迷住了心窍。这个性情乖僻的姑娘,会使你所希望的一切都落空。啊,王子,你要考虑,不要迷惑。这姑娘做你的新娘,不合适!”
王子听了这番话,不想和这姑娘结婚了,很有礼貌地向姑娘谢绝,让姑娘回去了。
王子两次找的人都不成功,所以他有些灰心失望,不想再去找新娘了。
好几天,他整天郁郁不乐。他想,找一个合适的新娘是那么难啊!为什么姑娘都是这样表里不一呢……尽管这样说,他孤零零的一个人,渐渐受不住寂寞了,于是,又决定出去找寻新娘。他走出城堡,很快又遇见了妹丹。
“啊!妹丹,你还是那样好吗?”
“嗯,你看,我不是很好吗!感谢你这样关心我。你要知道,总有一天,我要和英国王子结婚的。那时,我的心情将更快活,干起活来更带劲,再也不穿这种粗布衣服,要换上漂亮的衣服了!”
“随你怎样说,大概不可能这样吧!”王子这样笑着说。
可是妹丹非常有信心地说:“不,一定会的。”
说完这话,她对着羊群,又愉快地吹起长笛。
王子骑着马继续前进了。跑到很远很远的国家,终于在那里遇见一位中意的姑娘。
王子还是和以前一样,说请姑娘在举行婚礼之前,到城堡里去看一次,便一个人回了城堡。
过了一些天,姑娘骑着马,向王子的城堡出发。不多久,这位姑娘也遇到了放羊少女妹丹。
“嗳,你知道英国王子好吗?”
妹丹回答她以后,说了那魔石板的事。
这姑娘和前面两个姑娘不一样,仔细地听了妹丹的话,说:
“是的。你说得有道理,大概是因为这个,王子都没有跟前面两个姑娘结婚,让她们回去了。”
“一定是这样。那两个姑娘,心地都不正,魔石板看出她们藏在心底的坏心思。一定是这样。”
听了妹丹的话以后,这个姑娘不敢到城堡里去了,她说:
“啊!我有个请求……咱们换件衣服吧!我来照料羊,请你代我到王子那儿去一下。好吗?”
妹丹很高兴地代替姑娘去了。
穿上那姑娘漂亮的衣服,妹丹变得十分美丽,使人认不出来,她马上动身到城堡去。到了城堡,王子出来迎接,王子没有想到妹丹会代替姑娘,所以也没有去仔细辨认。
妹丹究竟是个女孩子,现在能够见着她想念的王子,心里在怦怦地跳,老是害羞地低着头,一点没有觉察面前的王子,就是很关心她的那个男人。
两人来到城堡门口,妹丹刚踏上魔石板,听到从石板里发出老成持重的声音:
“喂,王子,这是个很温顺、有才干的少女。这样正直、善良的姑娘,世上是很难找到的。她既不贪婪,又不乖僻,没有一点坏心眼。王子啊!不要犹豫了,可以选定了,只有这姑娘,最适合做你的妻子。”
王子听了非常高兴。
“我终于找到我称心如意的妻子了!她是我停止寻找后,再找才找到的姑娘。”
王子温柔体贴地拉着妹丹的手,在城堡中游历了一圈。
两人决定一月后举行婚礼。王子要好好打扫城堡和布置房子,为大摆宴席作准备。他让将成为新娘的姑娘回去,等那大喜日子再来。
在和妹丹分别时,王子悄悄地在妹丹的头发里,藏进了自己的一只金指环。
妹丹回到放羊的地方,把漂亮衣服还给那姑娘,把去城堡里的事都说了。
姑娘听说王子决定和自己结婚,心里暗暗庆幸,说:啊,王子不知道我做了那些坏事,真运气!
因为这姑娘过去也做了不少见不得人的坏事,所以,她只得请放羊少女去做她的替身。这一下,她放心了。
一个月时间,一刹那过去了。结婚的一切准备都已完毕。王子前去迎接新娘。
离开城堡不久,他又遇见了妹丹。
“啊,妹丹,你还是那么快活地在干活啊!”
“嗯,非常好。谢谢你,老是这样关心我。你要知道,总有一天,我要和王子结婚。那时,我将更快活,也将变得更能干;再也不穿这种布衣服,要换上漂亮的衣服了!”
王子突然发现妹丹的头发和以前不一样,有什么东西在闪闪发光,便走近前去看个仔细。
“妹丹,你头发中,是天上落下星星来了,还是染上了太阳的光?”王子一面温柔地问,一面去她头发里取那东西。唷,那正是王子的金指环啊!
王子对这件事十分奇怪,吓了一跳,但一直没有说出口。
王子想呀,想呀,想了许多时候,自言自语道:
“稀奇呀!……我藏的金指环,怎么会出现在妹丹的头发里呢,……对啦!是妹丹,那踏上魔石板的,一定是妹丹!”
于是,王子决定跟这个正直、善良、能干、美丽的妹丹结婚盛大的结婚仪式就要举行了!放羊少女妹丹坚信自己要成为英国王子的妻子,要换上漂亮的衣服,这些马上将成为事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