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应聘到一个老板家里当保安,职介所的小姐领他去面试。
老板不在家,家里只有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正在拖地板。女孩上上下下仔细打量了杨子一番,看过他的材料,又问了许多问题,之后便对职介所小姐说:“行,把他留下,先试用一个月。”
小姐走了,杨子问女孩:“你叫什么名字?这家的主人呢?”
女孩说:“我叫王薇薇,是这里的保姆。以后你叫我小薇吧!主人生病住院去了,现在这里归我管。”
当晚,杨子就留下来开始守夜。他觉得这家人真奇怪:这里的门窗都做得很坚固,窃贼轻易是进不来的,用得着专门雇个人守着?就算要守,怎么就不可以睡觉呢?睡在厅里,等听到有什么动静时再起来也不迟啊!
守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的时候,杨子的两个眼皮直打架,厅里有沙发,杨子真想躺到沙发上去美美地睡上一觉,反正主人不在家,小薇也在保姆房里睡觉,不会知道,怕什么?可他正要躺下去,一想又觉得不对:既然人家花了钱雇你,你就该按人家的要求去做,你在这里偷懒睡觉,对得住人家给你的那份工钱吗?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吗?这么一想,杨子就打消了想睡的念头。为了抵抗睡意,他就在客厅里来来回回不停地走动,一直坚持到天亮……
过了一个月。这天守完夜,杨子正准备回家睡觉,出门的时候,小薇交给他一个封了口的厚厚的牛皮纸信封,说让他小心拿着,因为里面装着一万元钱,小薇让他送到某某街某某号,交给某某人。杨子问清楚了地址,接过信封就去了。
一路上,他越想越觉得奇怪:这家人是有钱,可那么多钱就放心让一个小保姆管着?小薇胆子也忒大了,就敢让我一个人去送?不怕我拿着这一万元钱跑了?杨子按小薇的吩咐找到那条街,挨个数过去,却怎么也找不到那个号,就更别说交给那个人了,他只好转回来,把信封交还给小薇。小薇点点头说:“哦,也许是老板说错了,下次我去医院时再问问,我自己去送。”
又过了一个月。这一个月里,小薇几乎天天在医院里伺候老板,小薇告诉杨子,老板的情况很不好,果然没多久,老板在医院里死了。杨子帮着小薇料理老板的丧事,越发觉得这家人奇怪了,简直无法理解:老板在医院里躺了那么久,就从没见他儿女来看过,现在死了,他们居然也连面都不露一下。这算怎么回事呢?就算以前有天大的怨恨,到现在这种时候也该了结了吧?再说了,老爷子留下那么多钱,还有这套房子,他们也不要?
杨子忍不住问小薇,小薇叹了口气,说:“老板有个儿子在国外,可是已经好多年没有音讯了,这段时间怎么想办法联系也联系不上。我想过了,我暂时就帮老板看这个家,只要他儿子回来,我就走。”
“那……记得有一次你曾经给我说起过,好像老板还有一个女儿?”
小薇笑一笑,说:“我就是他女儿呀!”
“你?”杨子惊呆了,“你不是他家的保姆吗?”
“没错,我是来这里做保姆的,做了很多年,后来老人喜欢我,加上我是个孤儿,他身边没有儿女,就认我做他女儿了。”
“原来如此!”杨子点点头,“这么说,你现在是这里的主人了?那老板走了,你还用不用我这个保安?”
“这要看你的意思了。”小薇的脸上飞起一片红晕,“喜欢,你就留下;不喜欢,就走呗!”
杨子想了想,问小薇:“在我之前,有没有人来这里当过保安?”
小薇说:“当然有,老板知道自己身体不好,就特地想了几招,要挑一个靠得住的保安,帮帮我。这里前前后后来过七个,不过都被辞退了。四个是因为守夜时睡觉,他们以为我不会知道,其实客厅里装了闭路电视探头,厅里发生的一切都有录像;两个是因为挺不规矩的,见家里没人,就想占我的便宜,被我赶走了;一个都差不多要做满月了,可他拿着我给的牛皮纸信封出去以后,就再没有回来……”
杨子一听叫了起来:“那里面一万块钱不就……”
小薇“呵呵”笑着直摇头:“其实里面只有一千元钱,只当是我结清工钱让他走路了!”
杨子大惑不解,小薇朝他眨眨眼,说,“这是老板教我的。我刚来这里当保姆的时候,他也让我去送过一个这样的信封……”
哲学先生评曰:这则故事写得朴实无华,但其中的道理却不能等闲视之,它渗透着一个基本的生存思想:诚信。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诚信为本”,在我看来,这个“本”,可视为做人的成本。其实每个人在开始时都有一定的诚信积累,在生活中,需要你不断地持续地投入,你投入的可能是资金,也可能是体能,甚至是你的痛苦,于是,你在一天天积累着你的诚信。但你也可能在挥霍,用上苍给你的一点本钱换取享乐,换取金钱,于是,你的诚信就在一天天“摊薄”。总有一天,以上的两种人生态度会有所回报的,而这就是所谓的收益。明乎此,在实际行为中采取何种态度,也就不言而喻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