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有位黄公,做什么事都很谦虚。他有两个女儿,容貌都非常美丽。但黄公常常用谦虚的话来贬低她们的容貌,说她们长得丑陋不堪。两个女儿丑陋的名声传得很远,以至于到了出嫁的年纪,国内没有一户人家来聘娶。
卫国有个死了妻子的人,他不太了解黄家女儿的情况,把黄家的一个女儿娶走了。之后才发现,这个女儿竟然有倾国倾城的美貌。于是他对别人说:“黄公喜欢谦虚,有意说自己的女儿长得不美。其实他的两个女儿都非常漂亮啊!”
于是,人们都争着去黄公家送聘礼求婚,后来有人把黄公的另一个女儿也娶走了,她果然也是沉鱼落雁的美女。
两个女儿长得漂亮,这是实情,而说她们长得丑陋则是她们的名声。这就是不管名声才能知道事实啊。
【说明】 这则寓言告诉人们,一个人如果过分谦虚,违背了实际情况,也会产生不良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