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幼时咿咿呀呀读唱开始,到童年时代对童话故事的痴迷,再到现在时常与各小说、戏剧里的主人公一起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依昔之间,陪我度过了多彩绚丽的童年,伴我经历着朝气蓬勃的青春。
就让我给大家讲讲我与儿童书的故事吧!记得我小时候格外喜欢的书都是些故事,像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每次我都看得津津有味。尤其记得我第一次上台讲故事的那段经历。那是语文老师夸奖我棒后,同学们便推荐我讲故事,我欣然地接受了,并选《海的女儿》为我的故事。接下来的许久日子里,我一直都在为自己的才艺表演精心准备着。白天上完课有空时,我充分利用时间反复地练习,不管身旁好友在一起愉快的跳绳,还是成群结队去商店买小吃等等活动,暂时我都不想参加,此刻我要抓紧时间只为了把自己心中美好的故事更好的表达给听众。夜晚睡觉前我不忘讲故事入眠。我听着虫鸣伴奏,嘀咕着故事内容、浮想故事情节在不知不觉中进入美好的梦乡。在班上试讲了一遍后,我知道离汇演越来越近了,我的心突然一阵噗通。这天如期而至,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全校都兴高采烈地为精彩的表演喝彩。快轮到我时,老师在我面前蹲下,亲切地告诉我等会儿如何有礼貌的自我介绍与退场,更让我影响深刻的是他鼓励我不用太紧张,这第一次就当做平常的讲故事,说他很相信我的努力,再加上我对童话故事的热爱,这种兴趣带来的动力会消除我的胆怯。带着老师和同学们给的信心和支持,我经历了这次终生难忘的讲故事比赛。美人鱼没有刺死王子,善良勇敢的她却自己投入海中化成了泡沫。伴随着悲恸的故事结局,这次讲故事拉下了帷幕。后来长大了些,我接触到了各种类型的书籍。我能在文史读物《资治通鉴》中了解历史上发生的事件,如赵匡胤为龙袍加身的杯酒释兵权,武则天——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的功过评论,安禄山和史思明的武装叛变……我能在名著读物中得到些许感悟,如《小王子》中呼吁人们拥有一颗天真纯洁的童心,《边城》中激起人们充满至真至纯的人性和爱,《做最好的自己》中告诫人们主动选择最适合的成功之路不断超越自我……我能在诗歌读物中提升修养,陶冶情操,如《乡愁》勾起游子浓郁的思乡之情,《雨巷》召唤我们对美好理想和希望的憧憬与追求,《青春》赋予我们对青春万般感触,青春是本太仓促的书……
多读书籍,让我去访问历史的伟人、与伟人畅快交谈,让我去了解名人的思想、向智者寻求慰藉。请听!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培根说:书籍是人类的智慧,传递给一代又一代人。读书时,那种最自然的思想会不断涌出,没有喧嚣的嘈杂,带你去寻找最古远属于自我的浮萍心境。好书以它独有的魅力启发着我、熏陶着我、指引我洒脱地翱翔于知识的那片天空。
有人说,好书是知识的殿堂,使博学的人变得才华横溢;也有人说,好书是神秘的宝藏,里面藏着无限价值等你去发掘;还有人说,好书是慈祥的母亲,任你汲取它的营养,只愿你健康成长。在我看来,我觉得好书更是忠实的朋友,就如小时候与我密不可分的童话故事对我而言,让我解开心灵的枷锁、品味清新脱俗、温馨美好的童年。在读书的长河中,我才刚刚开始,我与书的故事还有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