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一个最爱他、令他动容的人—他的母亲。他的体型应该算是瘦弱的了,个子虽说不算高,二十多的人1米7的个子体重穿着衣服还不到110斤。因此尽管家里再拮据,他的母亲也要给他弄好吃的。他明白,母亲平常是舍不得吃穿的,自己不在家时,日子过得是很清苦的。因此在他无意识地接过母亲递过来的热腾腾的肉汤后,他会瞅着他母亲问,“锅里还有吗?你们吃了吗?”当然他母亲常常是不会实情相告的。不管他母亲怎样答的,他都会捧着碗急忙跑到厨房,将眼睛瞄到锅里。很多时候,那些好吃的都是为他一个人做的若锅里什么也没有了或者只剩下一些汤水了,他会将自己碗里的汤放一半到锅里,若全家人都在家,他会将碗里的一分为四。他的母亲乐此不疲一遍又一遍,只要他在家。他实在不忍心了,便嘱托他的妹妹。让母亲不要老是为他弄那些好吃的了。他妹妹便答:“有好吃的你还不欢喜。她就是那样,说了也没用的。”他于是亲自去说与他母亲,他的母亲答道:“你看你那么瘦,你看看人家的孩子哪一个长的不好?你就应该多吃啊!”“一个人心里有事,即使他吃得再好,也是没用,他也不会长好;一个人心里无事,就算他吃得再差,他的身体也会长得好。”他这样答他的母亲,语调甚至带着点儿恼愤。他的母亲没有再说什么了,脸色也变了,越来越没有了光彩。他明白自己的母亲心里是难受的。他的心里也开始变得难受。往后的日子里,她母亲依然会给他弄好吃的,并且津津乐道。
“静”,他很喜欢这个氛围,一个人的时候,才是最静的时候。也许他真的变得孤僻,他常陶醉在一个人的时候。这个时候,他可以呆呆地。那些悲伤的事,他的前途,他母亲的身影,一下子全涌了出来。他很不甘,却也很无奈。想着想着,想到最后,可以任眼泪流,有时泪流后,反而感到莫大的快慰。
书籍可以减少那些悲痛吗?未必!但是书籍还算是一剂抚慰心灵的良药。他想到他的母亲,他的前途,他觉得此生终是不可太荒废的。他给自己的业余时间安排了很多书籍。每换一个工作地点,他都会为自己制一个小桌子,上面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一个人的时候也是最好看书的时候,守着那张书桌,他便觉得心安了几分。
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他的同事多是不爱好看书的,他能不被打扰打已经很理想了。人一旦离开了学校,参加工作了,还能捧着书的真是越来越少了!他感叹着。
有一次他看电视,电视里中央电视台一位著名节目主持人说过一句话,他听后很难过。那句话是这么说的:“当今这个时代啊,真正的诗人是越来越少了,甚至是没有了。”那时,他的心很痛。他所难过的,不是诗人越来越少了,而是真性情的人越来越少了。因为在他认为,真正的诗人都是真性情的人。眼看在这个世界物欲横流,而人性多贪麻,也许也包括他自己吧,他只有感叹着。
每次回到家中,就有年轻小伙子(多是读书的学生)时不时到他家玩。有时大家都各自坐着,都不知说什么话好,气氛是很死的。他为了活跃气氛,就会拉着他们对对子,他们都说不会。他便转了话题说轮流讲故事,由他开始。可故事一直都是由他讲着,他们只是听着,时间长了,真是索然无味。
管好自己真的很重要,他这么觉得。尽管他身周的人看电视、打牌、聊天…玩得再尽兴,再无忧无虑,他也难轻易受影响。在家时,他不像村里那些小伙子活蹦乱串,常常是宅在家里的,时不时捧捧书。村子里有人说他总呆在屋子,老不出门,说他应该学村里的那些小伙子。他苦笑。也许别人是对的,也许不对,他毕竟是男子。又生在而今这个世界。其实,是没有人真正懂他的心。
是的,没有人真正懂他的心。他感觉自己是孤寂的,甚至是清高。他与身周的人是很少长谈的,甚至于与他的父母。与同事交往,一般也只谈些关于工作方面的事情。一次,他的一位同事说他话语真的很少。他笑了笑,答道:“这个世界上又三种人话语最少。”“哪三种人?””第一种,心里无话,那么嘴上自然无话;第二种,心里有话,不敢言说;第三种,心里有话,根本不想说。”他接着说道:“那么你觉得我是哪一种呢?”“你嘛,爱好看书,还算是个书生吧,应该是心里有话的。”他点了一下头:“嗯!这个不敢说和不想说是两回事,不敢说,只是没有勇气罢了,是一时之闷,而不想说才是才是最苦的。”他停顿了一下,变的有点激动,不等他同事开口,接着道:“很多时候,我都不屑一顾,话只有说给能听懂那话的人听才有意义,说得再多,若听者听不懂,岂不白说。就好比你弹一曲琴,弹给不识音的人听,你写了一首诗,给不懂韵味的人看,哪怕你琴音再妙,诗作再好,你都是枉然。”说罢,哈哈一笑,然后,一声叹息。
书籍真是可以养性的好东西。很多时候很多事物他不喜欢太计较,甚至于工作中吃亏,别人占小便宜,他试着对自己说,把心放开吧,把心放开吧!之后,什么事都没有了。有人因此说他老实,他置之一笑。淡泊真的很好,他这么觉得。那么对于金钱呢?
若用金钱来谈人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无非四种人:有的人心里有钱,手上无钱;有的人心里有钱,手上也有钱;有的人手上有钱,心里却无钱;有的人手上无钱,心里也无钱。人往往是手上越有钱,心里也越有钱。所以说,手上有钱心里无钱,是很难得的,范蠡就是如此,富可敌国,然却其财尽施于民。其实,手上无钱心里也无钱,才是最可贵的,颜回是如此,文天详是如此,他们真的很穷,可是却穷可敌国,有浩然之正气。那么他呢,他属于那一种呢?现在手上是真的无钱,也许会一直无钱。为什么呢?是他没能力挣更多的钱吗?也许是的,也许并不尽然。尽管他真的很穷,也真的很需要钱,然却也知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他很喜欢一首词—《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杨慎填的《临江仙》:“…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真是对于是人生的大觉悟!佛教哲学也说人生本空。既然是空的,又何必太过执著。他不好奢侈,不喜浪费。他心想有钱了也未必是件好事。况且就算有一座金山,也有换不来的东西,譬如气节。也许他的心里也会无钱,也许现在不是,以后会是。他或许一辈子都将是个大穷光蛋,并且乐于此道。
苦恼的人总喜欢问人生的意义。他呢?他也免不了思索。越思索反而越苦恼。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呢?国学大师王静安先生的人间词说,“人间事事不堪凭,但除却无凭二字”,“人生苦局促,俯仰多悲悸”,“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难道人生真是没有意义的?希腊有这样一个故事,故事说:“有一人将一大石头从山坡下往山坡上推,推得满头大汗,最后终于成功,将大石头推到了山坡上。第二天,还是那人,还是那个大石,还是那个山坡,那人又推着大石,从山下推向山坡上,又是满头大汗,又终于成功。第三天,第四天…如此反复。每当那人费尽气力将那大石推到山坡上时,大石就会从山坡上滚到山坡下。那人总是重复着推着那大石。”推石上山的故事里,那推石之人之举真是毫无意义。仔细想想,人生不就是如此吗?就像那推石上山,如此重复着,又有什么意义呢?可是,真是如此吗?再仔细想想,那人不正好是通过推石而证明了自己的存在吗?所以,没有意义也就是另一种意义。
所以,虽然感伤,他却还并不至于颓废。最起码他还是活生生地存在的。他还有爱他的人,令他心动的事迹…这一生真的不可以太荒废,应该走好自己脚下的路,他开始这么觉得。他开始从心底对自己说:虽然迷茫难免,但前面的路总还应该一直走下去,许多年以后,再去回头好好看看那些留下的或深的或浅的脚印,最起码,存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