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哐当,哐当,滋—哗—”厨房里传出炒菜的声音,并飘出一股香味。刚进门的我,真是“未见其菜,已闻其香。未见其菜,已知何菜”。“嗯—,真香!阿姨,今天做了肉丝儿?”我陶醉地闻着这夹杂着肉香的空气,哼着那首老歌。“可不,又被你猜中了!先去洗手,马上开饭!”“耶—!”
洗完手后,我三步并作两步地冲到餐厅。哇!电热板上摆着一盆花花绿绿的肉丝。在红椒、青椒和洋葱的簇拥下,肉丝冒着刚出炉的热气。这哪是一盘菜呀!这分明是一件艺术品!我舔了舔嘴边的口水。勺子、叉子、筷子相继被抛弃,只剩下拇指和食指的双打组合,一夹。“啊!”我差点晕过去。
没想到,今天的肉丝竟然这么辣!我赶紧抓起一杯水,一口气“灌”了下去。生气地“唤”出阿姨质问:“为何今天的肉丝这么辣?”阿姨的一双眼睛闪烁着不解的光芒,拾起一双筷子,一口气夹了好几根,放入嘴中,细细品味起来。我小声嘟囔了一句:“这还不够辣吗?”这时,阿姨抬起头,感叹道:“你的舌头怎么了?一点儿都不辣!”
我一听,心下起疑:阿姨平时不会骗我呀!莫非我吃了最辣的一块?想着,我的“双打组合”又忍不住伸了过去,抓起一条,“呼”的塞了进去。“妈妈咪啊!”这条的辣味比上条有过之而无不及。阿姨一下子“懵”了,又吃了一些,“不辣呀!”我简直要晕过去了:什么情况?
这时,妈妈闻声出来了。她拿起筷子,快速地夹起肉丝,尝了一口。“嗯,有点辣!”突然,她想起了什么:“噢,阿姨来自成都,这点辣在她们眼中简直微不足道,我们来自浙江,一点儿辣都吃不了。难怪你们对这盘肉丝的评价不同。”我一下子恍然大悟。
我又想起了一则动物寓言:小马过河。我和阿姨难道不是小松鼠和水牛吗?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只道听途说。三人成虎,别人的话未必可信。饭桌上的故事,告诉了我两个字:主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