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读着“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念着“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长大的我对有着“诗豪”之称的刘禹锡充满了崇敬之情。唐代是一个高歌的时代,刘禹锡不是最顶尖的歌王,却以豪气雄霸千古。
去年暑假,我有幸跟着母亲来到马鞍山和县陋室东街,走进流传千载的刘禹锡的《陋室铭》,只见砖木结构的陋室有三幢九间。在石铺的小院里,用麻条铺地。前有龙池,后有小山,青山碧水,优雅宜人。但谁知道:当年的陋室是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呢?门首上方“陋室”两字为著名诗人臧克家所题。陋室正厅中央立塑着一尊刘禹锡的仿青铜像,室内陈列着名人书画。广播里轻轻播放着《陋室铭》诗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流传千古的《陋室铭》即作于此。
在这里,我遇见了你——《陋室铭》,听你讲述穿越时空的故事。你静静地躺在那里,泛黄的纸边微微翘起。经历历史的沧桑,你那份潇洒还在,那对生命的豁达还在。
面对你,我阅读着你。清秀的字迹,笔笔不同,愈显浓浓的韵味。我欣赏着你,渐渐地,你的字迹变得模糊,卷轴蒙上一层迷雾,发出道道白光,于是我闭上了眼。
记得那天惠风和畅,我突然感觉:我的面前有一个背影。微风拂过,竹叶轻响,我朝着前方走去,一人独自站立,以流殇曲水为乐,举起了笔,一切都安静了下来。
“这便是刘禹锡了。”还是一张白纸的你悄悄告诉我。只见刘禹锡缓缓蘸墨,落笔,一行清秀灵动的字印在你身上。只身自然,藤蔓环绕,苔迹斑斑,那便是“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他写下:“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以纪念与文人墨客每次的高雅畅谈。远离喧嚣,远离世俗,写下“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真可谓笔笔入心。
我轻轻触摸着你,扫去灰尘,掸尽世俗,只留下一尘不染的你独自散发着笔墨的清香。我聆听着你,听你在素琴声中谈笑风生。我临摹着你,我的笔法虽无法全部展现出你的飘逸,你的洒脱,但我已感受到了你的意境。你的知足,你的惬意,你的容颜,已经跨越了古今。
你静静地躺在那里,净白如初。你轻轻地诉说着,我静静地听着,继续听着:诗豪刘禹锡他以达天知命,笑看人生的不凡气度,展示自己的坚毅高洁,铮铮傲骨。他又以奔腾流走的生命活力,超越苦难,走向未来。他给自己以激励,给后人以启迪。
博物馆讲故事,我静静地听着,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