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戈夫曼医生曾经在中国一家医院进修。在进修期间他在那家医院的精神科担任见习医生。这家医院的病人很多,所以他们这些见习医生不仅要观摩老医生们的工作,而且还时常要自己处理一些病情较轻的病人。
一天,有一位年轻的女患者独自一人来到诊疗室,别的医生都在忙着,所以只有威廉·戈夫曼医生来接待她了。戈夫曼医生当时很奇怪:她的家人和朋友居然让她一个人来。因为当时来到精神科寻求治疗的人大多数已经出现很多精神病症状,一般患者都是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前来。于是戈夫曼医生问她:“没有其他人陪你来吗?”她很干脆地回答道:“没有,难道我一个人来还不够吗?希望你快一点,我还有其他事要做。”
“也许这名患者的症状不明显,或者她的病并不严重。”威廉·戈夫曼医生这样想着,接着他对这名女患者说:“看来你的病情并不严重。”当时戈夫曼医生这 样说一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一方面想要安慰患者轻松下来。可是听到戈夫曼医生的话之后,那位年轻的女患者居然恶狠狠地瞪了戈夫曼医生一眼,并且说: “病情不严重?我都痛苦到这种程度了,你还说病情不严重。”看到她的反应,戈夫曼医生想到她可能是一位抑郁型患者,于是告诉她:“不要把事情想得那么严重,一切慢慢都会好的。”可是她依然不能领会戈夫曼医生的好意,居然抱着头冲他大喊:“请你不要再浪费时间了,我实在是痛苦得要命。”戈夫曼医生连忙问:“你感到哪里不舒服?”她回答:“头疼。”戈夫曼医生当时认为她可能是精神病发作了,于是只想迅速让她安静下来,他马上吩咐护士给她服用了点镇静剂,服用了镇静剂之后,这名女患者果然安静了下来。
一直想搞清楚对方病情的戈夫曼医生又尝试着问女患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这些症状的?”这名女患者这次出奇的配合,她告诉戈夫曼医生是自从和男朋友交往之后才这样的,因为她的父母并不赞成自己与男友交往,可是她却决定执着地追求真爱,可是在她将全部真爱付出给男友时,男友却离她而去。女患者这样评价自己的男友:“我把全部真爱交给了他,可是他却不负责任地将全部麻烦交给了我。”
听到这话,威廉·戈夫曼医生当时吓了一跳,因为据他了解,中国的女孩子是相当含蓄的,这个女孩子的说法显然是在含蓄地表明她已经怀孕了。可是戈夫曼医 生刚才却给她服用了镇静剂,剂量虽然不大,但很可能对胎儿有影响。于是他急忙向女患者道歉:“对不起,我不知道你有孕在身,现在我带你到妇产科去检查好 吗?”对方显然又被戈夫曼医生激怒了,而且这一次的表现相当暴躁,她大骂戈夫曼医生“神经病,乱说话,玷污他人”。
威廉·戈夫曼医生感到此刻问题严重到无法处理了。幸亏这时旁边负责为戈夫曼医生提供指导的老医生走过来,通过他与病人的一番交流,戈夫曼医生才明白, 原来对方患的是比较严重的神经性头痛,可是对医院不甚了解的她却在挂号时挂了精神科的号,结果就遇到了戈夫曼这个刚刚开始实习的外国医生。病人对戈夫曼医 生和医院的误会终于得以解除,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人与人之间如果缺少沟通就会缺乏理解,可是有人经常抱怨沟通并不利于人际关系的改善。其实人们抱怨的这种沟通是一种从来都没有进入实质的无效沟通,这种沟通除了无益于人际关系的改善,还会带来浪费时间、耽搁工作等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