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重金属开场音乐响起镭射闪耀,主持人总要加一大串台词:下面有请火爆东南亚刚从马来西亚演唱归来的当红歌手小波先生!
场下是一片火爆的欢呼和干杯。
会唱歌跳舞扭屁股的男人
最近有个之前很火的段子被改编:
一哥们儿隔壁新搬来个老外,一天晚上老外敲门求助,抱怨说:“我的电视好像中毒了,换哪台都见到同一个人,而且还带变形的。”这哥们儿低头看了眼手表,很镇定地说:“先生,现在是黄金档,这个人每到这会儿就霸占着十几个电视台。”
这个人就是黄渤。在病毒式地攻占了影院之后,黄渤又成功入侵电视机,三部大戏《民兵葛二蛋》、《青岛往事》和《火线三兄弟》,盘踞了十几个电视台的黄金档,热势难挡。
2013年,黄渤无处不在。
一个并不帅的演员,没有偶像派的脸蛋,也没有男模的黄金比例身材,如何在影视圈攻城略地火到爆表,说起来似乎是一个宏观的社会学家们研究的话题,比如关乎电影发展现状,关乎受众心理等等。但其实在黄渤那里,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而后沟壑变通途,说到底,路是他一个人走出来的。
现在黄渤的身份更多的是演员,其实他的另一项专业技能是唱歌。初中毕业,黄渤考上一所财会中专,从那时起他开始混社会,去酒吧、夜总会登台演唱。在学校里貌不惊人言不压众,但是去了酒吧,他却high 翻全场。登台之前,当重金属开场音乐响起镭射闪耀,主持人介绍他时,总要加一大串台词:下面有请火爆东南亚刚从马来西亚演唱归来的当红歌手小波先生!场下是一片火爆的欢呼和干杯的声音。
那会儿,小波是他的艺名,谐音自黄渤的“渤”,平淡无奇的名字却在青岛各大夜场激荡起涟漪。90年代,青岛的各大夜场,没有黄渤进不去的地方。
除了唱歌,黄渤还教跳舞,有那么几年的时间,歌舞厅里只要叫得上名的演员,基本都是黄渤的学生。于是小波先生成了“黄渤老师”。“我在唱歌时参加了一届青岛健力美舞蹈学校举办的健美与舞蹈比赛,赛后主办方想办一个现代舞班,找不到老师,就找上我。但我那会就会那么几支舞,教得再细,两个月也教完了,就得赶紧学新的,再接着教。这样每天两个小时的课程,自己还要创造发明新的舞步,对自己也是一个提高。教了7年的时间吧,桃李满天下。”
黄渤成名之后,好多姑娘指着大荧幕上的他说:“咦,这不是当年教我们跳舞的黄渤老师吗?”前段时间,鸟叔来中国演出,邀请黄渤一起登台,黄渤表演了一段骑马舞,鸟叔赞叹不已说一看他就是真正骑过马的。其实要说骑马,黄渤也就是拍戏的时候骑过,逼真的舞蹈功底,在90年代就已经打下。
他演着演着突然喊“停停停”
征服了青岛的各大夜场,黄渤开始往全国各地跑,他和两个朋友组建了个组合,一起出去闯荡。
去哪里演出,黄渤完全没有规划,常常是在屋里贴一张地图,看哪里没去过,就直接奔过去,演到后来,除了新疆、西藏和青海,其他地方全都跑了一圈。那时候他已经在夜场认识了高虎,他当时刚好考上中央戏剧学院。高虎天天撺掇黄渤到北京“卖唱”,说辞是“梦想”。说得多了,梦想很容易就被点着了。
于是黄渤到了北京。那段时间,他住在郊区的农民房里,大冬天的每天蹬两个钟头自行车去酒吧唱歌跑场。最初到北京的时候,他心里特别矛盾,因为在外地参加商演走穴能够赚不少钱,但是在北京赚的并不算多。“我每天早上起来就在床上呆坐半小时,想想我接下去该干吗?”
他开始尝试着自己写歌,送小样去各种各样的唱片公司,但并没有唱片公司中意他。在北京没有出路,无奈之下他被朋友和家人召回了青岛,摇身一变成为小工厂的老板——青岛有不少外国人开的制鞋厂,朋友邀约黄渤一起开了一家制鞋机械厂。“物质生活上突然就变得很舒服,我那个时候包里随时都有几万块现金。”唱歌时练下的海量酒量,在这时候也全部派上用场,不过以前的生活被一刀斩断,从此黄渤每天的生活就是喝酒,谈钱,聊女人。
空虚的时候,对着镜子,看得到灵魂在百无聊赖地游荡。所以两年之后当黄渤接到北京一家酒吧的演唱邀请时,他想都没想,就买了当天的车票,赶赴北京。
再次成为北漂,因为有了前面做工厂老板的积蓄,他的日子过得并不算多苦。只是身边驻唱的同伴,满文军、零点乐队、周迅……一个个都火了起来,惟独他依然徘徊在演艺圈外。直到2000年,在酒吧驻唱中苦苦等待机会的黄渤接到好友高虎的一个电话,他的人生之路从此改写。
那部戏是《上车,走吧》,导演是管虎,主演是黄渤和高虎。说起拍管虎的戏,还有一段很有意思的经历,管虎当时希望的角色是一个不那么帅,市井气十足的人。于是找高虎介绍人,在高虎心里黄渤是最佳的人选。管虎问黄渤要照片,没想到黄渤发过来一张酒吧演出海报,海报上的他柔了光嫩了肤,看起来帅气逼人,于是遭到管虎的当即否决:“我们不要那么帅的。”
于是高虎赶紧解释,真人真的没有这么帅。管虎后来一见,真人果真没有那么帅,这才定下他。从没做过演员的黄渤就这样走到了摄影机前。初到剧组他特别疑惑,剧组里有演员负责表演,有化妆师负责化妆,有灯光师负责灯光,人人都有负责的事情,就导演一个人什么事也不干,站在摄像机前不断地喊停停停,结果最后片子还署上他的名字被称作他的作品。黄渤很不服气,所以他演着演着就喊:“停停停。”结果管虎大光其火:“喊停是我的事儿,你喊什么停啊!”
美女们跟他都很配
不过也恰恰是因为这部戏,让管虎看到黄渤原生态的、不拘一格的表演力量。演完这部戏,在管虎和高虎的鼓励之下,黄渤去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没考上,结果考上了配音系。其实配音专业完全是曲线救国的一条路,因为给很多戏配音之后,黄渤又重回演艺的道路。这次依然是管虎的戏——《生存之民工》。
从这部戏开始,他对演戏完全开了窍。2006年,黄渤遇到二号贵人宁浩,接演了他的《疯狂的石头》,这部小成本制作的电影让黄渤一夜成名,他毫不矫情同时不拘一格的表演方式,也让不少导演喜欢上他。
在电影《杀生》中,黄渤出演的“牛结实”和余男演的艳情寡妇上演了一场肆意又原始的激情戏,不羁的流氓范儿,让摄影师、导演还有坐在影院里的观众都看得肾上腺素飙升。所以那么多的美女演员们,或实力派或花瓶,跟黄渤演过对手戏之后,每个人都在期待着跟他梅开二度的合作,舒淇更是说,这样演戏才够过瘾。
从2012年年底,黄渤的力量开始迸发。《泰囧》、《痞子英雄》、《西游·降魔篇》、《101次求婚》、《厨子·戏子·痞子》……这股势头一直延续到今年,和当年攻占青岛的各大夜场似的,他整个人简直是在影院、电视频道驻场演出。影视圈里游走一圈,最近他又开始接演孟京辉的话剧——《活着》,而且凭借这部话剧,他又一举拿下了2013年的壹话剧大奖的“年度最佳男主角”。话剧舞台上,他和气质美女袁泉搭档,对于他们俩的搭档,黄渤戏称是“黄泉组合”,对于被袁泉赞为“绽放在舞台上的花”,黄渤立马自我解嘲:“那也就是一朵狗尾巴花!”
戏里不羁,戏外的黄渤身上有一股认真的踏实,看似泾渭分明的两种性格在他身上却很好地糅合在了一起。他的踏实不是一种行为艺术,比如他可以给老婆做饭连着做十几年;他可以每到一个剧组,闲下来就给同事们做手擀面;有时候参加发布会,一会儿就要走红地毯了,他还乘地铁或者打个车往发布会现场赶呢……
大概确如他自己所说,他从来没怎么把成功成名当回事。说到明星的红,人们惯用触不可及高高在上来形容,但是黄渤却一直触手可及,他说:“成名有代价,人不管多红,总有掉下来的时候,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女报:你演的喜剧特别多,周星驰还评价你是喜剧王中王,那会不会担心自己被界定为只会演喜剧的人?
黄渤:其实界定本身不就是一种肯定吗?而且我可不想得了便宜还卖乖,痛苦地说哎哟不行啊,我被我限制到这儿。其实要真有能力,再塑造另外一个型给大家看呗,有能力就每天换一个型,每天换一个型,到最后你不就没型了嘛。再说,定了又怎么了,卓别林不就是被界定为一个喜剧演员吗?可是他多牛啊,还有周星驰,一样的道理,对不对?就是你真的是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好了,就是挺不容易挺成功的一件事。所以我从来不觉得什么突破啊转变啊改型啊是一件多牛掰的事儿。
女报:你和管虎、宁浩两位导演合作最多,他们也可以称得上是你生命中的两个贵人,聊聊他们。
黄渤:概括来说呢宁浩比较聪明、睿智,管虎比较执着。宁浩跟我很谈得来,因为我们的教育背景、家庭背景,以及我们成长中所处的社会阶层都很相似,所以感觉很接近;跟管虎呢,似乎就是另外一种感觉了,亦师亦友吧。我一出道的作品就是他导的,北电读书的时候就经常找他玩儿,他还把自行车给了我。他对待电影的态度特别认真,就拿《杀生》那部戏来说,我和管虎聊了有七八年,最后才选择在2012年给拍出来。
女报:你和妻子在一起十多年了,你怎么看待婚姻和爱情?
黄渤:我们恋爱十几年,结婚也有六年了,其实我一开始很抗拒婚姻这回事,总觉得一结婚似乎半辈子就过去了,但是后来随着阅历的增长,我觉得两个相爱的人最终是该走向婚姻的,这不仅是对对方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交代。至于爱情观,说实话,有没有永久的爱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永久的感情,到最后就是亲情,这才是最可靠的情感。平平淡淡、健健康康就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