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赵不想吃饭,他认为他已经被气饱了。
老赵是乡里来的,小办事员一个,给宋老板卖水果。别看职位小,但人得力,又精明强干,深受老板器重。他和邻居老李都是给宋老板打工的,两个人工作是同事,闲下来便是非常要好的棋友。前些日子,他两个跟广西的陈老板几次周旋,终于签下了一笔大单子,把宋老板高兴坏了,一挥手,发奖金!本来是件乐呵事,可后来就变了味。老赵发现,他拿到手里的奖金跟说好的不一样多!他气呼呼地找老板理论,问他为什么克扣奖金。老板告诉他,部分是国家征税征走的。老赵不信,他说平时发的工资咋没这回子事?老板跟他解释,说那是因为他的工资还没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用交。可这时的老赵是无论如何听不进去的。回了家,做了饭,可老赵就是吃不下去,对着饭碗子生闷气。“对了,老李应该和我一样被扣了奖金,找他去,一起去辩理!”老赵一拍大腿说道。
到了老李的家,老赵本以为会看到一个气的像皮球一样的老李,然而他料错了。老李啜着茶,面前摆着棋盘,正在推演他的拿手好戏“宇雷流”开局。“老李!你可真有闲心呐,被人欺负了,连气都不吭!”老李瞅瞅他,笑了。“老弟,你先消消气,哥哥带你去个地方”,说完便健步走出屋门。老赵满腹狐疑的跟了上去。
走出一条街,到了处十字路口。正是人多车多的时候,车连车,人挨人,拥挤不动。十字路口处的岗亭中央,交警小郑正在疏导交通。只见他忽而上举,忽而平伸,顾盼四处,神采奕奕,着实不可谓不英武。看着一辆又一辆的车在他的疏导下有序疏散,老赵心里不由得由衷赞叹,欣赏之情流露于表。老李看见了他的神情,心下觉得好笑。
三拐两拐,上车转站,目的地到了。一看见“政务公开亭”,老赵老大的不乐意。“老李,你把我带到这里来干嘛?”忘了说了,老赵这个人天性对政治不来电,政府政体国务院,人大政协宪法变,对他来说,不过是广播中传来的为他的晚餐而设的伴奏。至于这些设施,他连门朝那边开都不知道。“得了吧,那么多话,进去你就知道了!”老赵道。
进得门去,老赵惊讶的发现人还不少,有上了年纪的举着老花镜的,有年轻轻的拎着公文包的,甚至还有背着书包的学生模样的人。“好家伙,这干巴巴的事,看的人还不少!”老李带着他到一排椅子前,坐下。抽出一本报告,“读读看?”
老赵狐疑的举起资料看起来。标题是“xx人民政府为xx人民做的十件好事”。一看吓一跳。平时的生活实在是简单枯燥,老赵把日子都过毛了,以至于不曾留心身边的变化。当他看到附录的各项财政支出,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具体的收支状况。后来,他又找来政府财政报告,公务员工资明细等材料看起来,越看越觉得不错。看了一会,老李把他悄悄拉到门外,严肃的说:“老弟,你知道最近xx发大水了吗?当地财政紧急拨款赈灾,老百姓才活过来了,现在是在追加投入,兴建大坝,固堤重建,政府要给人民一个新家园。老弟,你说,这没有钱能行吗?你来的路上看到的交警也好,亦或是去政府大厅能见到的公务员也好,还有各种桥路的修建,这没有钱能行吗?难道你说这些事全都靠私企不成?而国家的钱哪里来的呢?就是我们纳税人一点一点积小流而成江海的。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是我们一个个人民组成的,我们会义务为它付出,为它负责,这是义;公职人员辛苦为我们付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能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也是我们人民的希望,这是意;我们交税,最后的最后受益的还是我们,我们坐上了高铁,驶上了公路,我们交上去的钱,最终也会回来以更大的价值反馈我们,这是益。老弟,想想吧,你所交的税款是你作为这个国家一分子的象征,是你为这个国家做的贡献啊!”老赵失落的眼睛,逐渐变得流光溢彩起来。
老赵回到家里,很可惜的,饭菜冷掉了。但是他连热都没热都大口开始扒拉,凉透了的饭被心给捂热乎了。他吃的那么的香,那么的快,嘴巴张得像是要咧到眉毛上,心里甜的好像是灌了蜜一样。罢了罢了,难怪他忘记了他肠胃不好的毛病,他今天可是得了个真理呢:这里的每一粒米,都有他对国家的贡献,都占着那三个义字。
你说,他吃的能不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