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我很喜欢登山。
记得初次参加登山队,一位老山友说:“我发现在登一座高山之前,那些显得特别兴奋的年轻人,多半到后来会爬不上去。因为他们才开始,心脏就已经跳得很快,又不知道保存体力。倒是那些看起来没什么表情,一路上很少讲话,到山顶也没特别兴奋的人,能登上一座又一座的山峰。”
也记得初登山时,常对着群山呼喊,等着回音。有时候站在几座山间,能听到好几声回音。
有一次正在喊,一位老山友却说:“别喊了,浪费力气。真正登到最高峰,是没有回音的。”
不知为什么,最近这两段老山友的话,常袭上我的脑海。我渐渐了解什么是“多情却似总无情”、“情到浓时情转薄”,也渐渐感悟到什么是“太上忘情”、“情到深处无怨尤”。
只有不喜不悲的人,能当得起大喜大悲。也只有无所谓得失,不等待回音的人,才能攀上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