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很嫉妒诸葛亮的才华,所以他让诸葛亮三天内造十万支箭,造不好就以军法处置,诸葛亮答应了。
诸葛亮请鲁肃帮忙准备好船只、人手和草把子用来借箭。前两天诸葛亮没什么动静,第三天夜里把鲁肃请来,一起去曹军大寨借箭。
大雾漫天,江上伸手不见五指,诸葛亮命人擂鼓呐喊。曹操见状,请来六千名弓箭手,一齐朝江中放箭,箭像下雨一样,诸葛亮又把船掉过来受箭。
天快亮了,雾还没散,此时已经有十万只箭了,诸葛亮多人大喊,谢谢曹丞相的箭,曹操见状大怒,可船顺风顺水,追也来不及了。
周瑜来江边搬箭,一共有十万支箭,鲁肃把经过告诉了周瑜,周瑜自愧不如。